從松本搭乘JR來到上諏訪,出站後再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頗具故事性的諏訪湖。諏訪湖湖面海拔759公尺,周長有15.9公里,面積則是達到12.81平方公里,是長野縣內最大的湖泊。近年來,在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熱潮帶動下,使得被視為電影主場景糸守湖原型的諏訪湖,成為影迷們的朝聖地。而我們早在看完電影之後,就計畫有朝一日要來這走走,如今總算是得償所願。

 

▼諏訪湖

15 

 

其實,第一次知道諏訪湖的存在,卻不是因為這部賣座電影的關係。求學時期,有陣子沉迷於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背景的小說中,其中新田次郎所執筆的《武田信玄》,講述的是人稱「甲斐之虎」的戰國諸侯武田信玄的故事。小說裡除了對信玄攻城掠地的身影多所著墨外,有關他的愛情故事也佔據不少篇幅。而故事女主角便是雄踞諏訪一帶的諸侯之女。由於其名不詳,因此一般以「諏訪御料人」〈御料人係對有權勢者之眷屬的尊稱〉稱之。至於在新田次郎的小說中,則是賦予其一個優美的名字─湖衣姬。

時間回到西元1541年,信玄發動政變放逐了父親信虎,成為武田家新任領導人。翌年,他展開入侵信濃國〈今長野縣〉的軍事行動,頭個目標便是妹婿諏訪賴重所統治的諏訪一帶。交戰結果,武田家獲得最終勝利,奪取了諏訪家的領地。戰後,為了緩解與當地勢力的關係,信玄迎娶了賴重之女〈非賴重與信玄之妹所生,兩人無血緣關係〉,即小說中的湖衣姬為側室。

儘管實質上這是樁政治聯姻,裡頭是否存有愛情成份還要打個問號。不過在小說的渲染下,兩人間的對手戲仍讓不少讀者留下深刻印象。根據記載,湖衣姬為信玄誕下日後武田家的繼承人勝賴,不過她本人卻在25歲的青春之齡辭世〈小說寫她因長年肺病而藥石罔效〉,早早使這段淒美的愛情落下帷幕。1988年,小說被改拍成大河劇,由當紅明星中井貴一與南野陽子分別飾演信玄與湖衣姬。當年曾有電視台引進此部連續劇播放,還取了個令人噴飯的劇名《一代情聖大將軍武田信玄》〈彼時尚未接觸日本戰國史的我,真以為這是部愛情連續劇〉,命名由來便是依據信玄與湖衣姬在作品裡的這段情。

帶著對諏訪湖懷有的柔情記憶來到現場,沿著湖邊走了一小段,瞥見前方觀光船公司的員工正在招攬生意,便拿著剛剛在車站旁觀光案內所取得的折價券,走上前去購買船票。這天搭船遊湖的人並不多,所以船艙內坐起來還蠻寬敞的。搭趟觀光船所費時間約為30分鐘,有來諏訪湖的話不妨體驗一下從不同視角欣賞周遭景色的樂趣。繞完湖下船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便走回車站搭計程車,前往下個景點立石公園。

 

▼觀光船「天鵝」與「龍宮丸」

16 

▼「天鵝」船艙座位

17 

▼從船上看出去的景色

18 

▼天氣不錯

19 

 

立石公園位於半山腰,是鄰近地區欣賞諏訪湖全貌的極佳制高點。從JR上諏訪站出發,僅需1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由於公車班次極少,而且下車後還要爬一段山路,因此建議搭乘計程車為宜,單趟車資約1,400日圓。另外要注意的是立石公園沒有計程車排班,所以下車時記得要跟司機約好回程接送時間,否則就得步行下山囉。

 

▼從立石公園向下望去,諏訪湖全景清楚可見

20 

 

司機先生原以為我們是從香港來的遊客,看來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前來此地朝聖。而在上山途中,會經過變電所及神社等有在《你的名字》出現的場景,頓時讓人有種已經進到電影世界裡的感覺。待到抵達立石公園,看著眼前一覽無遺的諏訪湖,讓人心情大好。我們移動到一旁視野更好的高台,然後在上頭一邊放起《你的名字》的主題曲集,一邊等待落日美景。眼見火紅的太陽慢慢沒入山巒間,山上的氣溫也如溜滑梯般快速下降。所幸司機先生準時出現在停車場,讓我們得以按照預定行程返抵上諏訪站。從上諏訪搭乘往松本的超級梓號〈Super Azusa〉特急列車,在松本停留吃晚餐後,再繼續搭信濃號〈Shinano〉特急列車回長野,結束倒數第2天的行程。

 

▼走上公園高台,等待日落的到來

21 

▼太陽緩緩落下

22 

▼日落時分

23 

▼超級梓號〈Super Azusa〉特急列車,使用E351系電車。此款電車於2018年退休,改由E353系接手

24 

▼座椅有兩種顏色

25 

▼信濃號〈Shinano〉特急列車,使用383系電車

26 

▼列車內部

27 

▼長野行第5天行程表

28 

 

隔天早上,前進這趟長野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位於長野市區的善光寺。這座創建於7世紀的古刹,是被稱作一生要前來參拜一次的超熱門名寺。自公車下車後,要走一段路才會抵達寺內,不過參道兩旁聚集了不少家商店,足夠逛上好一會了。依序通過仁王門與山門,便來到善光寺核心區域。善光寺本堂裡主要供奉阿彌陀如來、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一般稱西方三聖,日本則是稱作阿彌陀三尊〉。比較特別的是佛像要7年才會公開1次〈非本尊,是模擬本尊的佛像〉,此儀式稱為「御開帳」。下回「御開帳」年度將會在2021年,有興趣參與的人要留意官方公告期程囉。

 

▼仁王門

29 

▼參道兩旁有許多店家可逛

30 

▼山門

31 

▼本堂

32 

 

在本堂參拜時,遇上前來搭話的工作人員。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還向我們介紹說臺北也有間善光寺,上網一查發現原來就座落於北投。參拜完後在本堂周邊四處看看,發現個意外的收獲,原來有幾棵已經變紅的楓葉,趕緊拿起相機拍上幾張。很快地來到中午時分,搭車回長野站吃午餐,再小逛一下百貨公司就得踏上歸途了。從長野往成田機場的路上,中途在老婆指定的TRAVELER'S FACTORY東京車站門市血拼文具用品。由於裡頭有許多鐵道主題的限定版商品,讓不是文具控的我也忍不住下手了一個印有北斗星號列車圖案的束口袋,真是個敗家的好地方。行文至此,本次短短的長野5日遊就到這邊要告一段落,感謝這段時間閱讀遊記的讀者們,下回見啦!

 

▼本堂旁的楓葉已轉紅

33 

▼一抹楓紅

34 

TRAVELER'S FACTORY東京車站門市

35 

 

最後,循例再來分享一波戰利品~~~

 

▼祈福區

36 

▼戰國區

37 

▼鐵道及扭蛋區

38 

▼資料夾

39 

▼北斗星號列車束口袋

40 

▼長野縣地區限定特色明信片與松本郵便局限定郵筒造型明信片

41 

▼2017─2018限定版:北陸・信越地區篇

42 

 

〈完〉

 

2019.02.24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