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行第4天行程表

01 

 

這天的行程雖然都在長野縣內,不過由於長野縣範圍很大〈面積在各都道府縣中排名第4位〉,因此整體移動距離較長。本日參訪景點有國寶五城之一的松本城、長野縣最大的湖泊諏訪湖、動畫電影《你的名字》朝聖點立石公園等。一早從長野搭乘特急列車,約莫只花1小時便來到縣內第2大城松本市。出站後換搭市區循環巴士,不一會便抵達松本城的太鼓門入口。

 

▼太鼓門

02 

▼外護城河

03 

 

松本城是國寶五城中地理位置最東邊的一座古城,因天守外觀以黑色作為主色,故又有「烏城」之稱。松本城的前身叫作深志城,是由諸侯小笠原貞朝於西元1504年時下令所建成。待到貞朝之孫長時掌權時,因無力抵抗來自甲斐國〈今山梨縣〉強敵武田信玄的入侵,深志城最終遭到攻陷。小笠原一族被趕出領地後,信玄特別指派名列「武田四天王」的馬場信春坐鎮此戰略要地,由此可看出深志城的重要性。

1582年,武田家滅亡後,深志城曾短暫落入織田家之手。不過隨後又因為織田信長於本能寺之變中喪命,給了小笠原家趁亂奪回舊領地的良機。重振家業的小笠原貞慶〈長時之子〉,在德川家康的幫助下,對深志城進行大規模整修,同時也將此城改名為松本城。在這之後,松本城的所有權又被轉了好幾手,不過總算得以持續被保存下去。直到明治時期,松本城卻碰上了差點就要被拆除的大危機‧‧‧

原來,明治政府為了推行新政,需要開源用以充實國庫,所以將天守拍賣給民間人士。所幸得標的市川先生為了讓這座得來不易的歷史古蹟免遭解體消失的命運,毅然決然不再轉賣天守的建材來賺一手〈一般得標者會將天守拆解,再把建材作為高檔貨賣出〉,使得松本城能夠倖存至今,同時在1936年被指定為「國寶」。之後於2006年所發佈的百名城名單,松本城亦毫無意外名列其中。

從太鼓門入城,會先看到二之丸御殿遺址。由於原先的建築已不復存在,因此只能望著地上的標示牌,想像御殿的規模,以及裡頭各個房間的相對位置。接下來,沿著內護城河來到本丸的入口─黑門。在入口前的售票處購票後,正式進到松本城的核心地帶。走進本丸,矗立於眼前的即是外觀烏黑亮麗的松本城天守。松本城天守群由大天守、乾小天守、渡櫓、辰巳附櫓與月見櫓所構成,是座氣勢恢宏的建築。

 

▼二之丸御殿遺址

04 

▼由此入內購票

05 

▼整修中的黑門

06 

▼松本城天守群

07 

▼近拍天守

08 

 

天守的參觀方式大抵和其他國寶古城一樣,進入之前要先脫鞋,然後循著陡峭的木造樓梯〈還是犬山城的樓梯最可怕〉逐層往上參觀。大天守內部共有6層樓〈外觀為5層〉,算上觀賞展出文物的時間,裡頭還蠻有得逛的。登上最頂層,外頭沒有什麼遮蔽物,各個方向的視野都挺不錯。再加上造訪當日是大晴天,因此四周的景色顯得格外優美。登高望遠後,繼續在天守裡探索,走著走著來到了月見櫓。

 

▼天守內部一隅

09 

▼古城不可少的陡峭樓梯

10 

▼大天守頂層視野很好

11 

 

在松本城天守群中,月見櫓是相當特別的存在。由於天守最主要功用是軍事防禦用途,因此相當重視包覆性,不會給敵人留下突破口。但是月見櫓開闊的設計卻完全不是為了戰事,而是蓋來接待德川幕府三代將軍家光,舉辦宴席用的。坐在裡頭邊飲美酒,邊賞著明月,應該會是很難得的體驗吧!

 

月見櫓內部

12 

▼右邊紅色欄杆處即是月見櫓

13 

 

步出天守,和在本丸出沒,由工作人員所扮演的武士合拍了幾張紀念照。接著繞到另一頭的埋橋,從這邊可以同時看見黑色的天守與紅色的橋,兩者形成鮮明的對比。取好角度,拍張天守與橋同時入鏡的經典照,這也是常會刊印在松本城各種宣傳資料上的熱門取景圖。接近13點時結束松本城的行程,回車站途中經過松本郵便局,不免俗地帶了不少張長野縣特色明信片,我的無止盡蒐集之路還在繼續著。下一回預計是本次長野行遊記的完結篇,將帶來諏訪湖、立石公園、善光寺等景點介紹,懇請繼續捧場到最後。

 

▼前方漆成紅色的橋即是埋橋

14 

 

〈待續‧‧‧〉

 

2019.01.31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