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田站前搭乘上田巴士,經過約25分鐘後來到真田家的老家─真田之鄉。我們在幸村之鄉夢工房前這站下車,然後再轉搭每小時1班,在真田之鄉裡繞行的周遊觀光巴士前往各個景點。由於觀光巴士只行駛到2017年11月止,因此目前在真田之鄉內移動只能搭乘班次較少的上田巴士御屋敷公園線,或是在幸村之鄉夢工房借用免費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建議選擇後者,雖然有些地方屬於較為陡峭的山路,不過可以移動的範圍較大,也不用擔心公車班次銜接的問題。

 

▼幸村之鄉夢工房兼具觀光案內所與紀念品店的功能

19 

▼真田之鄉周遊觀光巴士

20 

 

這天雖然是禮拜天,不過搭乘觀光巴士的遊客竟然只有我們兩個人。聽隨車導覽阿姨說,2016年《真田丸》播出時,搭車的人很多,只是現在造訪當地的人潮已經降下來,所以觀光巴士也要停開了。不過我們也因此賺到專屬導覽服務。阿姨聽說我們是從臺灣來的,很開心的一直介紹當地的景點。儘管我們的日語都很破,好在對於真田家的歷史還略知一二,所以約略知道現在介紹到那邊了。阿姨人真的很熱情,為了讓人瞭解她想表達的內容,有時還會比手畫腳一番。例如講到真田昌幸兩位兄長所喪命的長篠之戰,就比出開槍的手勢〈此戰織田與德川聯軍以鐵砲隊重創武田軍〉來加強說明。

頭一站來到真田家早期生活的地方─真田氏館跡。當年真田家在未發跡之前,只是屬於村里長等級的小勢力〈稱作「豪族」〉,統治的人口與土地均十分有限,因此居住的房舍規模並不大。後來遭逢戰亂,真田家丟失了賴以生存的根據地,不得不遠走他鄉,依附在其他諸侯旗下。又過了幾年,武田信玄從根據地甲斐國〈今山梨縣〉出兵進攻信濃國〈今長野縣〉,拉攏了世居當地的小勢力作為馬前卒。真田家也趁此機會,在信玄的援助下得以重返真田之鄉。在這之後,真田家先後為信玄及勝賴兩代主君效力,直到武田家被織田信長消滅為止。

 

▼真田氏館跡

21 

 

在真田氏館跡附近,有間真田氏歷史館,展出與真田家有關的文物。展覽館並不大,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逛完。有空的話不妨入內〈要門票〉瞭解一下真田家的歷史與真田之鄉一帶的地理形勢。從歷史館出來後,再次搭上觀光巴士,前往真田氏本城跡。真田家在真田之鄉蓋了許多城,戰爭時各城可以相互支援,一同拱衛領地的安全。其中真田氏本城算是規模比較大的一座城,在移居上田城之前,真田家便以此作為主城。和原本居住的真田氏館比起來,真田氏本城位於地勢更高的地方,底下的動態一覽無遺,是個易守難攻之地。只是現在已經認不出這邊曾經是座城池,徒剩說明牌供人遙想當年情景了。

 

▼真田氏歷史館

22 

▼真田氏本城跡入口

23 

▼上頭有著開闊的視野

24 

▼本郭一帶

25 

▼真田氏本城屬於狹長型城郭

26 

▼來到盡頭三之郭

27 

▼居高臨下,敵人的行動一覽無遺

28 

▼遠方山巒的楓葉已漸次轉紅

29 

 

搭上末班觀光巴士,原本是要直接開回起點幸村之鄉夢工房的,沒想到導覽阿姨說反正車上只有我們兩個觀光客,索性拜託司機先生,中途在長谷寺及山家神社兩地稍作停留,讓我們下車在門口拍個照。結果最後連司機先生也下車來幫忙拍合照,真的是包車專屬導覽團的待遇〈笑〉。長谷寺是真田幸隆夫婦,以及其子昌幸的墓所;而山家神社則是真田家的信仰中心,兩者在當地皆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長谷寺

30 

▼山家神社

31 

 

回到幸村之鄉夢工房,阿姨就得先下車收工了。向她道別後,緊接著原車繼續開回上田站。沿途司機先生也打開話匣子,一直推薦說下回可以在櫻花季時再來上田玩,還有很多值得參訪的景點。回到上田站後,搭乘信濃鐵道來到田中站,換乘觀光列車六文號。六文號是在2014年7月,由信濃鐵道推出以真田一族為主題,往來於長野與輕井澤之間的觀光列車。值得留意的是,列車並非每日行駛,搭乘前請上信濃鐵道官網查詢營運日期。此外,在官網上可以事先刷卡預訂座位,等到日本後再取票即可,十分便利。

六文號外觀以紅色作為主色,非常醒目,列車編組為3節車廂。1號車是我們乘坐的一般車廂與販賣區,只要在乘車券外加購1,000日圓的指定席券即可搭乘;2、3號車都是餐車,差別在於2號車是開放式座位,3號車則是包廂式座位。餐車的料理依據不同時段而推出不同菜色,不過費用方面並不便宜,連同乘車費在內,1個人要價14,800日圓〈2018年最新定價〉。

 

▼六文號外觀

32 

▼側面照

33 

▼1號車是一般車廂,座位分成4人座與2人座2種款式,中間還有兒童專屬遊憩區

34 

▼兒童遊憩區設計得很有質感

35 

▼販賣區

36 

▼這邊可以蓋紀念章跟拍照

37 

▼2號車是開放式座位餐車

38 

▼座位面向車窗,方便欣賞美景;桌子則是可折疊的設計

39 

▼洗手間位於3號車,看這密密麻麻的洲濱紋〈真田家另一款家紋〉

40 

▼3號車是包廂式座位餐車

41 

▼座位採兩兩對坐

42 

 

一踏進車廂內就有種既視感,裡頭的裝潢走木造風,原來是出自水戶岡銳治大師之手。此外列車在停靠站停留時還安排了一些活動,例如穿著武士鎧甲玩起角色扮演、當地土產展售攤位、贈送紀念品〈餐車乘客限定〉等,可以感受到鐵道公司的用心。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搭車的時間是晚上,所以沒能欣賞到沿途的景色,算是美中不足之處。隨著六文號列車抵達終點站,也代表本日的「真田家主題之旅」到此要告一段落了。接下來還有更多尋古訪幽的行程,下一回將介紹戰國時代武田家與上杉家的激戰地─川中島古戰場,瞧瞧昔日龍虎相爭之地。

 

〈待續‧‧‧〉

 

2018.11.18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