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行第3天行程表

01 

 

最後一天首個行程,來到上次東京行因天候因素而來不及細看的江戶城。造訪這天的天氣也不是很理想,天空一直陰陰的,所幸只飄了點小雨就停了,沒有影響到出遊的興致。由於上次來訪時主要集中在櫻田門周遭參觀,因此這次先在地下鐵大手町站旁的和田倉休憩所蓋完百名城章後,便直接從另一側的大手門〈正門〉入城。

 

▼從和田倉休憩所往江戶城的方向看去,率先映入眼簾的是三之丸的櫻田巽二重櫓

02 

▼大手門

03 

 

自從明治天皇下詔將天皇居所移至江戶城原址後,連帶也讓這座古城的地位和用途有了改變。這次參觀的三之丸、二之丸,以及本丸等區域,正式名稱是「皇居東御苑」,是舊江戶城跡平常有對外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區域。至於其他區塊,有的需要事先預約方能入內,還有的則是每年特定日子才有開放。因此如果沒有特別安排的話,平常到訪時大多是從大手門入城,然後依序從三之丸逛到本丸,動線還蠻單純好懂的。

在入口領取代表門票的塑膠牌〈離開時要繳回〉後,再走一小段路便來到二之丸。二之丸庭園栽植了不少花花草草,讓遊客們在各個季節到訪時都能見到不同的景觀。從二之丸通往本丸的路上,沿途會經過幾處「番所」。所謂的番所就是崗哨,幕府時期編制了數個警衛隊,如同中國古代的皇城禁軍,職司城內警戒與巡邏,番所便是這些人平日駐紮之處。

 

▼同心番所

04 

▼百人番所

05 

▼大番所

06 

 

來到本丸腹地,腳下所踩的草地是昔日表〈將軍接見外臣、幕府幹部辦公處所〉、中奧〈將軍日常起居、辦公處所〉與大奧〈女眷的住處〉所在地,是德川幕府的政治中樞,多少權謀鬥爭均源自於此。再往裡走,便可看到天守台遺跡。江戶城最早的天守閣是在二代將軍秀忠時代建造而成,之後歷經數次增築,最後在三代將軍家光任內完成了樓高5層的龐大建物。

沒想到,西元1657年一場大火〈史稱明曆大火〉,讓整個江戶城陷入一片火海,宛如人間煉獄,連天守閣也難以倖免。這場大火所造成的死傷人數,粗估在十萬人以上,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由於災後需要投入鉅額資金復原,加上當時已進入無戰事的承平時期,因此在大臣的建議下,幕府當局決定不再重建天守閣。自此之後直到大政奉還,幕府倒台為止,江戶城都沒有再興建天守閣。

 

▼本丸御殿所在地

07 

▼僅剩下石垣的天守台

08 

 

在天守台的椅子坐著稍事休息後,便啟程走回大手門。途中經過了影視作品《忠臣藏》的故事起源地松之大廊下,以及本丸裡碩果僅存的富士見櫓。附帶一提的是,在路過紀念品店時入手了一份相當值得珍藏的江戶時代大名紋章城郭圖,上頭繪製有江戶時期各大名的領地位置與石高數〈衡量生產力的單位〉,記載詳盡且又不貴,當下看到就敗一份帶走了。

 

▼據傳用來藏黃金的石室

09 

▼江戶城唯一殘存的三重櫓─富士見櫓

10 

 

離開江戶城,搭乘地鐵再轉JR來到兩國站。這邊最廣為人知的是相撲競技聖地兩國國技館,只是這次不是為相撲比賽而來,要造訪的是隔壁的江戶東京博物館。進博物館前,先到網路上評價不錯的相撲主題餐廳兩國八百八町花之舞吃午餐。餐廳內部裝潢頗有特色,有時候會有表演節目,客人們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看表演。不過點的基本款雞肉鍋套餐倒是蠻普通的,談不上美味,只能算是吃個粗飽而已。

 

▼餐廳裡的土俵〈相撲比賽場地〉,偶有表演節目演出

11 

▼雞肉鍋套餐,1份1,800日圓

12 

 

雖然館名叫「江戶東京博物館」,不過展覽主題並不侷限在江戶時代的文物,有時也會有以其他時代作為主題的特展。由於時間有限,所以只買了常設展〈位於5樓跟6樓展場〉的門票參觀。如果要參觀會定期更換主題的特展的話,則要另外買票〈另有常設展‧特展共通券可選擇〉。常設展展覽內容以江戶時代的人、事、物為主,參觀動線從6樓入館。一進場會先看到一座巨大又擬真的木橋,這是由館方依1比1比例重新打造還原的日本橋。當你走過日本橋,便象徵進入到江戶時代的城下町。

 

▼江戶東京博物館外觀

13 

▼大家倚靠在橋上看什麼呢?

14 

▼原來有津輕三味線表演,表演者即興彈奏電玩瑪利歐兄弟主題曲,十分有趣

15 

 

展場內容非常豐富,裡頭大大小小的模型都做的很逼真。越往裡頭走去,時間點也從幕府時期的江戶城進入到現代化的東京都,讓人清楚感受到西方文化越洋襲來所形成的融合與衝擊。展出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看了大半天都沒能看完全部的內容。眼看接近閉館時間,只能快速瀏覽過剩下未看的項目,然後就得準備打道回國了。所以啊,如果對於江戶時代的文物有興趣的話,建議多預留一點的時間在此,方能好整以暇地參觀。

 

▼江戶城

16 

▼在城下町走動的百姓

17 

▼繪草紙屋,相當於現今的書店

18 

▼報社

19 

▼汽車

20 

▼本次旅程入手的戰利品

21 

 

〈完〉

 

2017.07.3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