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中島古戰場搭上公車,約莫10分鐘後便抵達真田家在信濃國〈今長野縣〉另一根據地─松代。下車的地方對面是長野電鐵屋代線松代站,不過現在已經廢線,所以原本所鋪設的軌道均已被拆除,只留下站房與月臺作為紀念。木造型式的舊松代站站房,目前還是被當作候車室使用,只是停靠的運輸載具已從電車轉變為公車。在裡頭稍作停留後,接著步行前往頭一個要造訪的景點,位列百名城之一的松代城。

 

▼舊松代站站房

11 

▼站房和月臺被保存下來,軌道則已被拆除

12 

▼途中經過松代藩重臣小山田一族的家。初代先祖茂誠曾迎娶真田昌幸的長女,是信幸與幸村的姐夫

13 

 

松代城的築城年代可追溯到西元1560年。當時武田信玄為了防備來自越後國〈今新潟縣〉上杉謙信的入侵,在兩家勢力爆發一連串戰爭的川中島一帶修築城池。城池蓋好後被命名為「海津城」,信玄特地派出「武田四天王」之一的大將高坂昌信進駐,坐鎮此一戰略要地。其後,隨著武田家滅亡,海津城亦幾度易手,先後被織田、上杉、豐臣、德川等勢力統治過。

1622年,在關原之戰中投靠東軍的真田昌幸長子、幸村兄長信幸由老家上田移封至此地,接掌了松代藩。自此以後,真田家這支血脈便持續統治著松代。一直到幕末廢城,其間共歷經10代領主。綜觀信幸的一生,雖然其事蹟不若父親和弟弟那般具戲劇性,不過他能在風雲詭譎的戰國時代讓家族存續下去,並成為中等規模的松代藩之主,也是相當不容易了。

松代城曾在2004年進行整修,當時復原了太鼓門與北不明門,日後亦成為這座古城的主要看點所在。我們從南側的太鼓門進到稱不上寬闊的本丸腹地,裡頭栽種了不少棵櫻花樹,想必在盛開時節到訪又是另一番美麗景致。登上西北角的天守台,從另一個視角看出去,寬闊的景色令人備感舒暢。而在北不明門旁邊,立了一塊頗大塊的「海津城址之碑」,深怕世人忘卻此城昔日榮光。對照如今的靜謐,很難想像這邊在數百年前曾是上演龍爭虎鬥的兵家必爭之地。

 

▼松代城南側入口

14 

▼太鼓門

15 

▼本丸內部

16 

▼海津城址之碑〈左〉與北不明門〈右〉

17 

▼從天守台望出去的景色

18 

 

步出北不明門,沿著本丸外圈走回起點太鼓門前橋,松代城的參訪到此告一段落。接下來,繼續前往真田邸,參觀幕府時代領主的居所。現在的真田邸是在1864年才蓋好的,所以有「新御殿」之稱。在此之前,領主是住在城內的舊御殿裡。只是新家蓋好後沒多久,德川幕府便落下歷史的帷幕。因此,真田家實際以領主之尊入住此處,僅有寥寥數年的時間。明治時期,真田邸轉型作為真田一族的私人宅第,因而得以被保存下來。

真田邸的規模與華麗度和將軍家或其他大藩領主住所相較下自然是差了一截,不過裡頭還是有不少房間,以及小巧玲瓏的庭園,可謂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由於建物保存情況良好,讓真田邸在1981年被指定為國家級史跡,歷史價值和松代城並駕齊驅,整體來說還蠻值得一看的。

 

▼真田邸別名「新御殿」

19 

▼入口

20 

▼走廊

21 

▼綠意盎然的庭園

22 

 

在真田邸旁邊,是松代藩的藩校─文武學校。文武學校於幕府末期開辦,專供藩內子弟們就讀。裡頭除了可以學習到劍、槍、弓、柔道等武術外,還講授西方醫學、兵學等先進知識。松代藩致力於發展完善且革新的教育體系,希望能有效提升人才的品質,方能在和外國人的較量中不落下風。在幕末那段屢遭列強叩關的年代,率先主張開國的松代藩可說是十分具有遠見的。而在這之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是藩士佐久間象山,他的行動一定程度影響了日後的政局走向。現今在松代仍留有與象山有關的景點,如象山神社、紀念館等。只是這回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就來不及一一走訪了。

 

▼文武學校

23 

▼文學所

24 

▼文學所內部一隅

25 

▼劍術所

26 

▼弓術所

27 

 

中午在當地的連鎖餐館竹風堂吃栗子飯套餐。栗子甜甜的很下飯,餐點水準也還OK。吃飽後還有點時間,便走到鄰近的真田寶物館,參觀與真田家相關的文物。裡頭的空間沒有很大,大約花個30分鐘至1小時就能逛完。由於接下來還有別的行程,所以大約14點左右便得搭車回長野市區。這次雖然只在松代停留不到4小時的時間,不過已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小鎮遊客不多,走起來舒服無壓力。而且距離長野市區也不遠,交通方面完全不是問題。推薦給想遠離喧囂,又不想花費太多交通時間的人來此一遊。

 

▼竹風堂外漸次變色的楓葉

28 

▼栗子飯套餐

29 

▼真田寶物館〈裡頭只有特定區域能拍照〉

30 

▼寧靜的小鎮讓人還想再來

31 

 

〈待續‧‧‧〉

 

2018.12.05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