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行第2天行程表

01

 

第2天要參訪的景點依序是清洲城、熱田神宮,以及桶狹間古戰場。如果您對日本戰國三大奇襲戰之一的桶狹間之戰的過程略知一二的話,相信可以認出這套行程是依照當時織田信長進軍的路線來走的。西元1560年,剛平定尾張國〈今愛知縣西部〉的信長還來不及稍作喘息,便得面臨強敵今川義元的來犯。面對領土與兵力均數倍於己的敵軍,信長深知此戰不能正面硬拼,只能採迂迴偷襲的方式取勝。

出征當日清晨,信長從居城清洲城出發,當時身邊僅有少數侍從跟隨。待到天亮時分,一行人抵達熱田神宮。信長於此整備沿途持續加入的部隊,同時進行祈求勝利的儀式。在探知義元本隊正駐紮於桶狹間一帶後,信長便率領部隊,快速朝義元的所在地奔去。由於今川軍沒有料想到信長會出城決戰,因此普遍疏於防備。等到信長的軍隊殺至面前,措手不及的今川軍已經來不及組織防守陣勢。一陣惡鬥過後,人稱「三國太守」的強權今川義元成為織田軍的刀下亡魂,黯然退下了歷史舞台。至於信長則因此戰而名震全日本,正式跨出與天下群雄爭霸的第一步。

從名古屋車站前往清洲城,可以搭乘JR或名鐵,下車後從車站步行約15至20分鐘即可抵達。清洲城的築城時間點是在1405年,由當時的領主斯波家所統治。後來由於織田家的勢力抬頭,清洲城因而成為織田家的居城。1555年,信長聯合叔父信光,從同族的信友手中奪下清洲城。在此同時,信長也將居城從那古野城〈日後名古屋城所在地〉搬遷至清洲城,以此城作為統一尾張國的根據地。

除了在1555年至1563年間作為信長的居城外,1582年所召開的清洲會議〈亦稱清須會議〉也是在此地舉行。這場會議是在本能寺之變發生後所召開,主要是織田家幾位軍團長聚在一塊,討論信長及信忠父子死後,織田家的後繼人選,以及領土分配等議題。在這之後,清洲城的所有權幾經易手。直到1609年,德川幕府另築名古屋城來作為尾張國的新政治中心,而在名古城完工後清洲城便遭致廢棄。

今日所見的清洲城是在平成年間重建的,因此城堡的裝潢很現代化。儘管如此,裡頭的展覽品卻一點也不馬虎。4層樓的展覽場地有不少和信長相關的文物,詳細揭示了信長各個階段的發展軌跡以及所遭遇的重大事件,我覺得還蠻值得參觀的。城外緊鄰著五條川,河的兩岸種有櫻花樹,想必櫻花季時這邊會很熱鬧。城的對岸還有清洲公園,裡頭有兩尊銅像,一尊是信長,另一尊則是其正室濃姬。銅像主題是濃姬望著準備出征的信長,祈求夫婿能夠得勝歸來的畫面。

 

▼重建後的清洲城

02

▼清洲城外觀蠻耐看的

03

▼五條川岸邊種有櫻花樹

04

▼庭院的枯山水

05

▼從天守閣上頭往下俯瞰庭院

06

▼東海道新幹線就近在咫尺

07

▼清洲公園裡信長與濃姬的銅像

08

 

沿著五條川漫步至名鐵新清洲站,在這邊搭車前往和明治神宮、伊勢神宮齊名的熱田神宮。熱田神宮相傳創建於2世紀,歷史十分悠久。主祭神是三神器之一的草薙劍所化身的熱田大神。除了草薙劍之外,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是另外兩項神器,據說目前被供奉在伊勢神宮和皇居。這三件神器是日本皇室代代相傳的寶物,猶如中國的傳國玉璽一般,作為正統皇權的象徵。

 

▼停靠在名鐵新清洲站的列車

09

▼名鐵是這趟旅行移動的主力

10

 

這三神器有多重要呢?在日本南北朝時代,國內同時並存兩位在位的天皇。多年來兩朝的後人一直為誰才是正統而爭執不休。德川家康之孫,名聞遐邇的「水戶黃門」德川光圀〈國的異體字〉在其編纂的史書《大日本史》中主張,由於南朝持有三神器,因此應被視為正統,此一說法亦逐漸成為主流。一直到明治天皇時期,這位北朝後裔終於正式定調南朝4位天皇的正統性。至於北朝的6位天皇則僅保留名號,不列為正統。

進到熱田神宮腹地,在本宮參拜完畢後,境內還有數個值得一看的點。首先是被稱作日本三大土牆之一的「信長塀」。這是當年信長在桶狹間得勝歸來後,修築此牆用以還願用的。再往下走,會看到一棵大楠樹,相傳是由日本佛教真言宗開山祖師弘法大師所親手栽種的,樹齡已超過千年。而在南神池旁邊,有座名古屋地區最早的石橋,此橋名喚二十五丁橋。橋的構造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是以25枚石板為建材所建造而成。

 

▼熱田神宮本宮

11

▼信長塀

12

▼二十五丁橋

13

▼橋的側面

14

 

結束熱田神宮的祈福行,接下來就要上戰場啦!搭乘名鐵前往有松站,然後在站前的2號公車站牌轉乘有松12號公車,搭到幕山下車。下車後再走一小段路,便抵達桶狹間古戰場。古戰場原址已闢為公園,座落於寧靜的住宅區之間。公園裡信長與義元銅像並立著,時空彷彿又回到了4百多年前,兩人最初也是最後一次的碰頭。原本預計要在這邊停留30分鐘左右,可是因為從有松站過來的公車誤點的緣故,所以下車後只剩不到20分鐘可逛了。

 

▼停靠在名鐵神宮前站,要開往中部國際機場的μ-SKY列車,是往來機場與名古屋市區間最快速的電車

15

▼桶狹間古戰場公園

16

▼桶狹間古戰場石碑

17

▼桶狹間之戰兩大主角─織田信長與今川義元

18

 

我們加快腳步來研究這座充滿玄機的公園。別看公園裡隨意擺放的石頭,每一塊石頭都代表著一座據點〈清洲城、鳴海城等〉。這些石頭、步道、水道彼此間的相對位置,都是依照當時戰場上的方位所設計的。搭配一旁的解說牌,讓人很快便能掌握整場戰役的全貌。快速巡禮完一圈後,便得趕緊走回公車站搭車。晚上則是在名古屋車站一帶敗家,第2天的跟著信長去找義元玩的行程也在這邊先告一個段落囉。

 

▼公園佈置內藏玄機

19

▼藍色是信長的據點

20

▼紅色是義元的據點

21

 

〈待續‧‧‧〉

 

2018.01.02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