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荷蘭先發陣容

03.jpg

↑美國先發陣容

2022年世界盃經過48場小組賽鏖戰,終於決定出16隻晉級淘汰賽的國家。16強賽首戰,由A組第1名荷蘭,出戰B組第2名美國。在先發陣型安排上,3度執教荷蘭國家隊,率隊征戰2屆世界盃的老帥 Louis van Gaal ,本場比賽仍舊排出3412陣型,秉持著立足於防守的戰術佈置;而在美國這邊,主帥 Gregg Berhalter 則以銳意進取的433陣型應戰。

開賽才2分多鐘的時間,積極壓上的美國便迎來極佳攻門機會,隊長 Christian Pulisic 在小禁區前獲得單刀機會,可惜此次射門遭到荷蘭門將 Andries Noppert 撲出,錯失先馳得點良機。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嚇了一大跳的橙衣軍團,索性讓出控球權,在自家半場紮緊籬笆,並尋求反擊的機會。

第10分鐘,荷蘭發動反擊,小組賽表現亮眼的 Cody Gakpo 將球分給右翼衛 Denzel Dumfries ,後者下底後將球倒三角傳回點球區附近,最後由無人看管的 Memphis Depay 推射破門,荷蘭以簡潔俐落的風格先下一城。取得進球的荷蘭,更加落實防守反擊戰術,也讓美國遲遲無法越雷池一步。

上半場補時階段,荷蘭再次複製首球進球模式,右路的 Denzel Dumfries 將球帶入禁區後旋即回敲中路,隨後由殺入禁區的 Daley Blind 一蹴而就。靠著這記進球,橙衣軍團在半場結束時得以2比0領先星條軍團。因防線頻頻犯錯而面臨絕境的美國,在下半場屢屢走馬換將,加強前場的衝擊力,此一調整取得不錯的效果,美國開始有幾波具威脅性的攻勢。

第76分鐘,美國隊長 Christian Pulisic 自右路殺入禁區後試圖將球橫傳至門前,過程中皮球碰到隊友 Haji Wright 的腳後跟,並意外以一種奇妙的弧線折射入門,美國終於破蛋了!然而,剛吹起反攻號角的美國,卻在幾分鐘後便遭受重大打擊。荷蘭左翼衛 Daley Blind 在前場左路拿球,說時遲,那時快,他瞥見右路的 Denzel Dumfries 處於無人盯防的狀態,立刻將球傳了過去, Denzel Dumfries 輕鬆將來球踢進球門,再度要回兩球領先優勢。

比賽進行至此宣告大勢底定,後防頻頻出包的美國,最終便以1比3倒在荷蘭面前,成為本屆大賽第17隻打包回家的球隊。回顧本場比賽,技戰術及防線穩定度明顯占優的橙衣軍團,踢出一場出色的比賽,成功晉級8強實屬應得結果。對於近年連續錯失2016年歐洲盃及2018年世界盃資格,以及於2020年歐洲盃16強意外敗北的荷蘭而言,本屆大賽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後勢相當值得期待。

 

2022.12.04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