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JR西日本在山陰本線推出觀光列車天地號,列車設計結合了山陰地區的歷史與文化背景,並以神話故事作為主體,打造出富有在地特色的觀光列車。本列車行駛區間為鳥取縣鳥取站至島根縣出雲市站之間,通常只有在週六、日才有行駛,在安排行程時務必要先上官網查詢營運日期,以免向隅。

由於旅途中恰巧得從松江移動到出雲,因此我們便順道來體驗一下這台新上路的列車。抵達日本首日,在岡山站入手JR PASS後,便立馬到售票窗口劃下天地號的座位,由於天地號票價是比照較為高檔的綠色車廂〈Green Car〉,因此使用只能搭乘一般車廂的JR PASS劃位時,要再補車廂升等差價〈以松江到出雲市間計算,當時1人要補780日圓〉。

天地號列車編組為1列2節車廂,全車均為指定席,使用的車款是由昭和時代生產的Kiha40系柴聯車改造而成。車上大量使用鳥取及島根兩縣的傳統工藝品作為裝飾,而硬體部分如桌椅等則採用常見的木製品,視覺上帶給人柔和協調之感,是輛會讓人喜歡的列車。

 

▼松江站內的天地號列車宣傳看板

25.JPG

▼以藍色作為主色的觀光列車天地號

26.JPG

▼我們的位置在2號車,座位型式可分為面窗座、雙人座及四人座3種

27.JPG

▼販賣區設置於2號車

28.JPG

▼雙人面對面的座位

29.JPG

▼面窗座位提供乘客開闊的觀賞視野

30.JPG

▼洗手間設置於1號車

31.JPG

▼連洗手台都有玄機

32.JPG

▼1號車的座位設計和2號車相同

33.JPG

▼當地的傳統工藝品

34.JPG

▼色彩繽紛的天花板

35.JPG

▼紀念章及攝影板

36.JPG

JR山陰本線自松江站至宍道站間的路線,基本是貼著宍道湖行駛

37.JPG

▼列車通過斐伊川,代表離出雲市站不遠了

38.JPG

 

經過約莫1小時車程,列車開抵終點出雲市站〈稍晚會開回鳥取站〉。從出雲市站到出雲大社,可利用的大眾運輸工具有公車和電車2種。去程我們選擇搭乘公車,沒想到這是個不智的決定,我們著實低估了出雲大社的人氣,車上的乘客們如同擠沙丁魚一般,幾乎要讓人喘不過氣,所幸司機先生保持著日本公車一貫的風格,一路上平穩前進,讓沒座位的我們得以安然站到目的地。

 

▼抵達出雲市站

39.JPG

▼天地號的標幟

40.JPG

▼這輛列車完美將在地元素融入到設計上

41.JPG

▼出雲市站的站房極富特色

42.JPG

 

下車後先到出雲大社對面的星巴克,購入朋友託買的限定杯,達成任務後才朝著出雲大社的參道走去。相傳在西元前7世紀,出雲大社的雛型便已座落於此,其後經過多次整建,如今已成為歷史最為悠久且地位崇高的指標性神社。接下來,以一則相信已有不少人聽過的故事,來一窺出雲大社在日本神道教裡的地位。

 

▼星巴克限定杯

43.jpg

▼島根縣最具人氣景點─出雲大社

44.JPG

 

日本舊曆法〈對應概念如我國農曆〉對於各個月份並非只單純冠上數字,而是賦予其專屬的別名,像1月稱作「睦月」、2月稱為「如月」等等,一般而言全國各地都會使用相同的別名來對應每個月,不過在這之中10月卻是個例外。相傳在每年的10月,日本各地神祇都會移駕出雲大社,召開年度研討會議,此時其他地方因為神明們都出差去了不在家,因此10月的別名稱作「神無月」,惟獨出雲當地獨樹一格,將10月稱為「神在月」〈因為神仙們都在這邊嘛〉。

走向神殿的途中,瞥見兩旁矗立了不少雕像,一旁的石碑刻著其代表的神話故事,不過我對此並無研究,因此一路上只能以走馬看花之姿快速走過了。此番來到出雲大社,最主要目的是親眼見識最大的「注連繩」〈一種以稻草編織成的繩子,象徵趨吉避凶之意〉,當我在某個神殿外看到懸掛其上的注連繩,心裡不禁想著看起來也還好啊,跟原先預期的「最大」有些落差,只是就在我做出如此結論的當下,殊不知此次日本行最大的悲劇正在發生‧‧‧

 

▼參道

45.JPG

▼與出雲大社主祭神大國主有關的神話故事

46.JPG

▼前方是參拜區

47.JPG

▼拜殿

48.JPG

 

原來,出雲大社裡頭不只懸掛了一條注連繩,我看見的是拜殿那條,然而最大的那條卻是在神樂殿,一直到之後在回岡山的火車上才發現到這個驚人事實。於是,最終就這麼陰錯陽差的和原先目標緣慳一面,看來只得再跑一趟山陰,方能一償宿願了!在出雲大社待到16點多,接著到周邊的商店街逛逛,不僅品嘗了在地美食抹茶湯圓,還入手了一些伴手禮及小物,收獲豐碩。儘管天色漸暗,不過這天的行程還沒結束喔,下一篇遊記將繼續帶來地方鐵道一畑電車、松江宍道湖溫泉及松江水燈路等景點介紹。

 

▼錯把馮京當馬涼,誤認最大的「注連繩」

49.JPG

▼本殿與拜殿

50.JPG

▼大家排在本殿前的八足門輪番祈福

51.JPG

▼參拜完來到出雲大社外的神門通商店街採買

52.JPG

▼名物抹茶湯圓

53.JPG

 

〈待續‧‧‧〉

 

2022.04.1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