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法國先發陣容

03

↑阿根廷先發陣容

隨著小組賽階段結束,晉級淘汰賽的16個國家也已經產生。16強賽事首戰,由集結一票天賦優異球星的法國,迎戰上屆亞軍阿根廷。法國在小組賽連勝澳洲與秘魯,隨後又與丹麥握手言和,一如各界預期順利以小組第1的成績晉級;至於阿根廷的晉級歷程就顯得比較艱難了。藍白軍團首戰先是被冰島逼和,緊接著敗於克羅埃西亞之手。最後在小組賽末輪對上奈及利亞,靠著 Marcos Rojo 的絕殺進球,才得以驚險殺入16強。

本場比賽法國排出小組賽狀態最好的11人擔綱先發,鋒線上由 Olivier Giroud 頂在前面,為後頭的 Antoine Griezmann 和 Kylian Mbappe 拉扯出空間;中場仍由 N'Golo Kante 、 Paul Pogba 與 Blaise Matuidi 等3人所組成;後防線上由左而右分別是 Lucas Hernandez 、 Samuel Umtiti 、 Raphael Varane 、 Benjamin Pavard ;最後是坐鎮球門前的隊長 Hugo Lloris 。

至於阿根廷的佈陣和小組賽相較下有些不同,主帥 Jorge Sampaoli 祭出433陣型。其中最主要的差異體現在正牌前鋒 Sergio Aguero 與 Gonzalo Higuain 都沒有進入先發名單,而是由 Lionel Messi 擔綱偽9號。在上半場的比賽裡頭,阿根廷隊長多數時間都不在前線活動,而是經常回撤拿球,或是移動到熟悉的右路發動攻勢。整場比賽阿根廷的進攻區域也多集中在右側,51%的比例還超過中路和左路加起來的總數。

04

↑上半場 Lionel Messi 多在右路活動,阿根廷攻勢較多由這一側發起

比賽開始後約7分鐘左右, Kylian Mbappe 在大禁區前被放倒, Antoine Griezmann 主罰定位球命中橫樑,阿根廷驚險逃過一劫。第11分鐘, Kylian Mbappe 從後場帶球一路強突到對手禁區裡頭,阿根廷中衛 Marcos Rojo 情急之下犯上一規,被裁判判罰點球極刑。隨後 Antoine Griezmann 操刀主罰並穩穩將球踢進門內,幫助法國先馳得點。光是在前面20分鐘, Kylian Mbappe 一個人就讓阿根廷防守球員吞下兩張黃牌,可說是法國在進攻線上最有威脅的球員。

在上半場的比賽中,阿根廷掌控了62%的控球時間〈前25方鐘甚至達到69%〉,不過他們在進攻端卻沒有什麼亮點。由於阿根廷並未派上真正的中鋒來牽制法國後防線,而 Lionel Messi 又喜歡到右路活動,這讓藍白軍團在前場中路常形成沒有球員進駐的真空地帶,也讓法國一對中衛及防守中場減輕很多防守壓力。至於法國則是紮緊籬笆,先透過多人聯防的方式阻斷阿根廷的攻勢,然後再以地面直塞及過頂傳球交給鋒線球員展開反擊。

雖然整體攻勢不是很順利,不過阿根廷還是在第41分鐘逮住法國防線上的疏忽,由 Angel Di Maria 在禁區外遠射破門。半場結束,兩隊以1比1暫時踢平。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阿根廷換下有張黃牌在身的 Marcos Rojo ,改由身材高大的 Federico Fazio 上場擔任右中衛,強化爭頂能力。最終他也不負教練所託,繳出兩隊最高6次爭頂成功的成績單。另一方面,上半場踢右中衛,效力於英超豪門曼城的 Nicolas Otamendi 則被移到左中衛防區,用來協防 Kylian Mbappe 在這一側的衝擊。

05

↑上半場阿根廷把握法國少數的防守疏失,由天使遠射破門

第48分鐘, Lionel Messi 在禁區內射門,球意外打在自家隊友 Gabriel Mercado 腿上折射入門。靠著這記帶有幸運成份的進球,阿根廷後來居上,反倒以2比1超前了比分。然而,阿根廷的喜悅並未維持太久。法國先是由右後衛 Benjamin Pavard 在禁區外回敬一記世界波,緊接著再由 Kylian Mbappe 在禁區內過人後起腳破門,重新要回了領先優勢。

再次陷入落後的南美勁旅,終於換上正牌前鋒 Sergio Aguero 上場加強反攻。孰料過沒多久,法國就抓住阿根廷陣型壓上,急欲搶攻的心裡,幾次快速傳遞就突破移動緩慢的阿根廷防線,最後由殺紅了眼的 Kylian Mbappe 再次進球,將兩隊比分擴大為4比2。被逼到懸崖邊的阿根廷,持續進行反攻,不過在法國穩守反擊的戰術下,遲遲沒能再添得分數。直到最後補時階段,才由 Lionel Messi 傳中助攻 Sergio Aguero 頭球破門。然而,這次幸運女神沒能再次眷顧阿根廷。終場哨響,法國以4比3贏球,率先晉級到8強賽。

回顧本場比賽,落敗的阿根廷可說已拼盡全力,可惜仍不敵由狀態大好,貢獻2顆進球,製造1次點球的 Kylian Mbappe 所領軍,整體陣容正處於黃金時期的法國,上屆亞軍止步於16強。賽後,年逾30的 Lionel Messi 在球場中央佇立良久,望著對面這批活力四射的年輕小夥子,心中想必是感觸良多吧!而晉級的法國,將在8強賽事遭遇烏拉圭與葡萄牙的勝方,繼續朝著挺進最終決賽而努力。

 

2018.07.01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