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下鴨神社,搭乘公車前往同屬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的銀閣寺。由於是在銀閣寺道這一站下車,所以還要步行10分鐘左右才會抵達銀閣寺大門。通往大門的參道兩旁林立著許多店家〈抹茶大泡芙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不過為了把握所餘不多的參觀時間,只好等從銀閣寺出來後再好好逛上一逛了。

銀閣寺原名慈照寺,最初是由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所建造〈剛落成時命名為東山殿〉。說起足利義政這人,在政壇上昏庸無能,幕府相關政務都被外戚跟大臣們所把持。義政自己倒樂得輕鬆,當起了甩手掌櫃。義政在位期間,爆發了揭開戰國時代序幕的應仁之亂。連年內戰加上饑荒,致使國內民生凋敝。在此一背景下,退位交棒後的他仍堅持耗費鉅資,蓋了東山殿這處別墅,作為個人享樂之用。西元1490年,義政結束其風流的一生。之後,東山殿被改作寺院使用,此即慈照寺的前身。

雖然說足利義政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百姓們的痛苦上,是歷史上有名的昏聵之君,不過由於他本人喜好藝術,平日裡便結交了許多藝術家,因此在他有生之年帶動起新一波的文化發展。此一時期所發展出的文化,便以其退休後的居所東山殿為名,史稱「東山文化」。而慈照寺便是東山文化盛行時期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和祖父義滿所建造的金閣寺相比,義政所修築的銀閣寺便顯得樸實許多〈不過據說原本有打算在表面貼銀箔,後來並未實現〉,一旁的枯山水造景更散發著一絲禪意。由於鮮少有機會親眼目睹枯山水景觀,不禁又仔細多瞧了幾眼。順著指引,走上後山的展望所。這邊是銀閣寺裡頭視野最好的地方,不僅可以一覽銀閣寺全景,亦可眺望遠處的京都市區。

 

▼銀閣寺正門

13

▼枯山水庭園造景與銀閣

14

▼一旁還有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庭園

15

▼秋天來訪時可見到一片楓紅

16

▼從展望所向下俯瞰的景色

17

 

鄰近閉門時刻,在出口的紀念品店逗留一會才離開。步出寺門,又在旁邊的店家買了稍早相中的抹茶泡芙,一飽口腹之慾。走向公車站的途中,會經過名聞遐邇的賞櫻熱點哲學之道。然而,在非櫻花季期間,這邊看起來就只是一條很普通的步道。不過轉個念頭一想,或許沒有人潮,回歸平靜的哲學之道,才比較符合最初命名的意境。

 

▼全長約2公里的哲學之道是賞櫻勝地,參觀完銀閣寺後可從這邊步行前往法然院與永觀堂等景點

18

 

本日最終站是位於祇園的八坂神社,有名的祇園祭就是在這邊舉行。每逢祭典時節,八坂神社連同門前的四條通,用萬頭攢動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走過西樓門,瞥見幾攤小販正準備開工做生意,頗有參加廟會的感覺。來到本殿前的廣場,可以看到舞殿上頭懸掛著數排密密麻麻的燈籠。這些燈籠都是由公司行號或個人所捐獻。當夜晚點燈時,在鵝黃色燈光的映照下,讓神社更添幾許懷舊風情。

 

▼八坂神社西樓門

19

▼舞殿

20

▼點燈後的成排燈籠

21

▼在夜空下十分顯眼的西樓門

22

▼車水馬龍的四條通

23

 

祇園這一帶到了晚上依然很有活力,我們一直逛到接近20點才在百貨公司解決晚餐,結束本次旅行最後一晚的行程。隔天早上,一拉開窗簾便發現外頭正如同前晚氣象新聞所預測的,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收拾好行李並寄放在飯店櫃檯後,便啟程前往西本願寺參觀,展開最終日的遊覽。

 

▼滋賀、京都行第6天行程表

24

 

相信對於日本戰國史有所涉獵的看倌們,一定會對本願寺留有印象。尤其是在電玩《信長之野望》系列中操縱織田信長的玩家,對於不時會前來騷擾並發動信徒在自家領地內叛亂〈稱為一向一揆〉的本願寺勢力,想必是吃足了苦頭。在此先簡略講古一下。話說當年信長為了實現天下布武的目標,不斷與鄰近的割據勢力交戰。而在這之中又以本願寺是讓其最感頭痛的勢力。雖然本願寺的武裝力量跟正規武士軍團有所差距,但以宗教作為號召的結果,仍組織出令人感到畏懼的一股勢力。信長的許多親族與部將都喪命在和本願寺的作戰中,士兵更是傷亡者眾。

綜觀整個戰國時期,各地諸侯們大多竭力於與本願寺打好關係,避免軍隊出去外頭打仗時,自家後院起火。繼信長之後掌握實權的豐臣秀吉也是秉持此一原則,極力與本願寺交好。他出錢出地,在京都的菁華地區重建了現今的西本願寺。其後,待到德川家康上台,本願寺又因內部紛爭,分離出東本願寺一派。兩派人馬便在京都中心各立山頭,形成東、西對立的局面。

現今的西本願寺屬於世界文化遺產古京都遺址的一部分,主要建築如御影堂與阿彌陀堂均已被列為國寶保存。頂著忽大忽小的雨勢,在這座氣勢恢宏的古剎參觀了1個多小時才離開。回到京都站前的地下街,吃完熟悉的KYK豬排飯後,便得踏上歸途了。雖然說最後一天的天氣不好,不過也很幸運地躲過颱風〈回程班機上颱風正要朝日本而來〉,按照原本的期程準時返抵國門,平安結束了此次的日本行。

 

▼御影堂門

25

▼阿彌陀堂門

26

▼御影堂

27

▼阿彌陀堂

28

▼可入內參觀

29

▼太鼓樓

30

 

最後,來分享一下這次入手的戰利品吧!

 

▼伏見稻荷大社鳥居〈左〉、天下布武繪馬〈右〉

31

▼京都鐵道博物館紀念品

32

▼銀閣寺〈左〉、金閣寺〈中、右〉

33

▼彥根城〈中〉、德川家康盔甲〈左〉與伊達政宗公仔〈右〉

34

▼滋賀縣地區限定特色明信片與真田丸明信片

35

▼京都府地區限定特色明信片與京都中央郵便局限定郵筒造型明信片

36

▼世界文化遺產古京都遺址明信片

37

JR西日本新幹線明信片

38

▼東海道新幹線明信片

39

 

〈完〉

 

2017.11.11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