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兩隊先發陣容,左邊為曼聯,右邊為利物浦 

英超聯賽本賽季首次雙紅會,在老特拉福球場舉行。雙方各有部分傷兵無法出戰。甫成為英格蘭國家隊進球榜榜首的 Wayne Rooney 在訓練時受傷而高掛免戰牌;而在利物浦這邊,以隊長 Jordan Henderson 為首,包含 Adam Lallana 與 Joe Allen 等人均因傷作壁上觀。此外,紅軍核心大將 Philippe Coutinho 因為在前一輪對戰西漢姆聯時吃到紅牌而遭致禁賽,使得客隊面臨到中場無人可用的窘境。

在先發陣容安排上,曼聯選擇以4231陣型迎戰,其中門將由先前因轉會風波而被冰凍的 David de Gea 掛帥上陣,雙後腰則推出年過30、經驗豐富的 Michael Carrick 和 Bastian Schweinsteiger 聯袂鎮守中場。同時由於紅魔隊長傷缺之故,爆炸頭 Marouane Fellaini 被推上了前鋒線;至於紅軍的先發名單僅有一處更動,前鋒 Danny Ings 頂替被禁賽的巴西小子出任先發。他和 Roberto Firmino 一同擔任 Christian Benteke 的僚機。

比賽開踢後,曼聯掌握了大部分的控球時間,頻頻從 Memphis Depay 與 Luke Shaw 所在的左路發起攻擊,並以邊路傳中的方式尋求和代打前鋒的 Marouane Fellaini 進行配合。然而,此一進攻模式在採取4141防守站位的利物浦面前,未能取得太大效果。紅軍透過拉邊防守的 Roberto Firmino 、右中場 James Milner 與右後衛 Nathaniel Clyne 等人聯防下,總算是成功擋下了紅魔的攻勢。

在上半場的比賽中,兩隊持續處於僵持狀態。曼聯雖然擁有較多進攻機會〈同時利物浦在防守時也不時出現一些小問題〉,但他們卻沒能把握住,錯失敲開僵局的良機。而將重心放在防守上的利物浦,則是無暇兼顧進攻。兩位名義上的前場球員 Danny Ings 與 Roberto Firmino 都回撤得很深,藉此來加強己方邊路的防守,然而這也讓前鋒 Christian Benteke 屢屢處於單打獨鬥的境地中。比利時人空有爭頂優勢,卻沒人能跟進搶下第二點控制權,讓客隊在前場難有作為。紅軍偶爾出現在後場斷球後發動快速反擊,也因為本場比賽負責持球推進的 Emre Can 傳球時機把握不佳,而難以形成有效攻勢。半場結束,兩隊以0比0戰成平手。

下半場一開場,曼聯這邊當機立斷,老帥 Louis van Gaal 將碌碌無為的邊鋒 Memphis Depay 換下,改由 Ashley Young 接手左邊路攻擊區。此一調整很快就取得效果。第48分鐘, Ashley Young 從左路打算殺入禁區時遭到 Nathaniel Clyne 犯規,主隊因而獲得一次在大禁區邊緣罰踢自由球的機會。此時紅軍在安排球員的防守站位時,竟發生嚴重失誤。客隊參與防守的球員全數都縮在禁區內,讓大禁區外的弧頂附近形成真空。操刀主罰的紅魔中場 Juan Mata 見機不可失,立刻將球送到無人盯防的 Daley Blind 腳下,只見荷蘭人接球後從容起腳,以一記精彩推射攻破對手大門。

03

↑利物浦業餘等級的佈防,使其嘗到失球苦果

第69分鐘,利物浦的年輕小將 Joseph Gomez 在禁區內放倒 Ander Herrera ,後者點球一蹴而就,讓主隊擴大了領先優勢。陷入絕對不利局面的紅軍加強了進攻火力,卻頻頻在最後關頭與進球錯身而過。眼看比賽所餘時間越來越少,客隊總算在第84分鐘靠著前鋒 Christian Benteke 一記技驚四座的倒掛金勾,讓紅軍重燃追平的希望。然而,僅僅2分鐘後,曼聯在夏轉期間以重金〈據推估為3,600萬鎊〉買入的19歲小將 Anthony Martial ,持球殺入禁區後勁射得手,徹底終結了比賽的懸念。終場,曼聯以3比1的比分,成功在主場收獲一場漂亮的勝利。

連續兩場均丟掉3球且吃下敗仗的紅軍,再次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絕境。聯賽第3輪對戰兵工廠時上半場的精彩表現如今看來只是曇花一現,利物浦彷彿一夜間又回到了原點。而球迷們對主帥 Brendan Rodgers 亦再次出現信任危機,紛紛希望他能知所進退。當然,個人以為才剛獲得老闆力挺的北愛爾蘭人,短期內還不會有下課的可能性。但是面對已陷入泥沼的球隊,這位剛在季前保住飯碗並進一步取得球隊主控權的少帥,面對接下來即將展開的多線作戰,胸中還能保有應對方略嗎?


2015.09.15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