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行第1天行程表

01 

 

去年國慶連假,再次啟程前往老地方日本旅遊。這次長野5日行的行程約略可分為3種類型:戰國史跡巡禮、搭乘觀光列車、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場景朝聖。在接下來遊記連載過程中,將會逐一介紹這5天所參訪的景點。出發當日,搭乘香草航空的班機直飛成田機場。火速通關後先去JR綠色窗口兌換長野、新潟地區周遊券,然後搭乘成田特快列車及北陸新幹線直驅長野站。

雖然在2016年東京之旅時曾搭過新幹線,不過那次是乘坐大宮到東京間的限速區間,所以完全沒有體驗到奔馳感。這回從東京一路搭到長野,總算達成了實際意義上的新幹線之旅。這次所搭的E7系車款,是2014年上路的新車,營運速度可達260公里/小時。正式營運後翌年,E7系便獲得由日本鐵道之友會所頒發的「藍絲帶獎」〈最優秀電車獎〉的肯定。列車內部除了每個座位都有設置插座外,最讓我感到貼心的設計是座位靠枕可以調整到比椅背還高,讓身高較高的人頭部可以完全靠在座椅上,非常舒適,真的要給設計者用力按個讚!

 

▼原本看模型覺得還好,但看到實車時會讓人愛上這配色的E7系

02 

▼列車專屬標識

03 

▼列車內部,個人覺得最棒的設計是可調整高度的靠枕

04 

 

待到抵達長野站,時間已經來到16點多了。趕緊拉著行李箱,走到位於車站對面的Hotel Abest長野站前辦理入住手續。這次旅程4個晚上都住在這邊,最滿意的是飯店提供的免費晚餐〈不是早餐,是晚餐!〉,咖哩飯好好吃喔!不過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就顯得很普通了。有2個點讓我決定下次不會再訂這家飯店,首先是隔音有待加強,外頭熙來攘往的人車聲音蠻清楚的,加上那該死的行人號誌燈一直在播放音樂,影響了睡眠品質;再來是某天清晨被隔壁房的鬧鐘聲給吵醒,到櫃檯反應並請服務人員開門入內查看後,才知道是前個房客退房時沒有關掉鬧鈴,然後清潔人員也沒發現,不禁讓人覺得房間整理的細緻度還有不少改善空間。

 

JR長野站外觀相當有特色

05 

▼位於車站正對面的Hotel Abest長野站前佔盡地利之便

06 

 

放好行李並稍微喘口氣後,又搭乘JR前往姨捨站拍夜景。提起名列「日本鐵道三大窗景」之一的姨捨站,若是在風和日麗的白天到訪,可將善光寺平〈長野盆地〉的景色一覽無遺;如若在夜晚光臨的話,也能有良辰美景可賞。由於姨捨站的美景名聞遐邇,因此也被JR東日本安排為豪華觀光列車四季島號的中途停靠站〈2天1夜的行程〉。為此,姨捨站往長野方向的月臺還蓋了一間休息室,專門提供搭乘四季島號的旅客在裡頭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夜景,可說是貴賓級的尊榮待遇。

 

▼善光寺平〈長野盆地〉夜景

07 

▼不論白天或黑夜,姨捨站月臺都是欣賞美景的好地方

08 

▼豪華觀光列車四季島號專用休息室

09 

 

而對於鐵道愛好者來說,姨捨站除了享有「日本鐵道三大窗景」的美譽外,也是一座知名的折返式車站。簡單來說,折返式車站通常出現在坡度較為陡峭的路線上,原本運行於主線的列車在進站前會先駛入側線,然後再以倒車的方式進站〈從另一個方向來的列車則是採行倒車出站的方式〉,看著駕駛穿梭於車頭與車尾間調整列車行進方向,煞是有趣。

 

▼從站牌可以發現姨捨站屬於折返式車站

10 

▼左邊是往松本方向的月臺;右邊則是往長野方向的月臺

11 

▼站房

12 

▼站房內部

13 

▼小小的車站入口

14 

Resort View 故鄉號列車〈HB-E300系〉為油電混合動力車

15 

 

在姨捨站停留約80分鐘左右,四處逛逛外加拍照,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可惜當天晚上天公不作美,持續下著忽大忽小的雨,除了讓人感受到秋夜的寒意,原本打算到鄰近的姨捨梯田,拍幾張期間限定的夜間點燈照片,也因為天候不佳而打消念頭。帶著些許遺憾回到長野站,先到老婆指定的明治亭吃份量十足的醬汁豬排蓋飯,飽餐一頓後再到站前的激安殿堂採購飲料跟零食。這幾天回飯店前都會到激安殿堂採買,有家品項齊全的補給站真是太方便啦!

 

〈待續‧‧‧〉

 

2018.11.0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