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利物浦先發陣容

03

↑羅馬先發陣容

本賽季重返歐冠盃的英格蘭老牌勁旅利物浦,先是在小組賽階段以分組首名的成績晉級淘汰賽。在16強賽中,面對葡超聯賽王者波圖,紅軍以兩回合5比0的比分輕騎過關;來到8強賽,利物浦與曼城上演英超內戰。經過兩回合的較量, Jurgen Klopp 所率領的球隊技高一籌,以總比分5比1將 Pep Guardiola 領軍的藍月亮軍團淘汰出局。高奏凱歌挺進到4強賽的利物浦所遭遇的對手是來自義甲聯賽的羅馬。

羅馬在8強賽中面對西甲霸主巴塞隆納,在首回合以1比4落敗的不利局面下,次回合在主場以3比0上演大逆轉,最後以客場進球優勢勝出。這是紅狼繼1983-1984賽季後,睽違34年再次重返歐冠盃4強。巧合的是,當年羅馬一路晉級到冠軍決賽,其對手正是利物浦。兩隊一直纏鬥到點球大戰才分出勝負,最終由紅軍奪得隊史第4座歐冠獎盃。有了這段淵源,此番利物浦與羅馬在4強賽遭遇,頗具歷史意義。

兩隊首回合交鋒在紅軍主場安菲爾德球場上演,利物浦精銳盡出,前場三叉戟無意外均進到先發名單;中場由三名英格蘭籍球員 Jordan Henderson 、 James Milner 與 Alex Oxlade-Chamberlain 所組成;後防線上則是近況最佳的熟面孔。而在羅馬這邊,主教練 Eusebio di Francesco 捨棄本賽季羅馬持續採行的433陣型,而是使用逆轉巴塞隆納之戰所排出的3中衛佈陣,意欲延續氣勢趁勝追擊。

開賽初期,羅馬以前鋒 Edin Dzeko 作為支點,積極展開攻勢,後防線甚至前壓來到中線附近,帶給利物浦很大的壓力。不過這樣的情況大約只維持了20至25分鐘。隨著羅馬無法持續保持比賽的強度,利物浦拿手的快速反擊開始有了施展的空間。 Sadio Mane 的單刀球雖然踢飛,但已經給羅馬的防線敲響了警鐘。多次威脅客隊球門的紅軍,在第35分鐘靠著 Mohamed Salah 一記直擊球門死角的精彩射門率先突破僵局。而在上半場正規時間終了前, Roberto Firmino 與 Mohamed Salah 聯手發動快攻,最終由 Mohamed Salah 以挑射幫助主隊再下一城。半場結束,利物浦以2比0領先來訪的羅馬。

下半場一開始羅馬便進行陣容調整,換下碌碌無為的 Cengiz Under ,改由另一名前鋒 Patrik Schick 入替。然而,球員的更換並未給羅馬帶來進球,反倒是利物浦前場王牌 Mohamed Salah 屢屢殺入客隊球門前核心地帶,與埃及人對位的紅狼中衛 Juan Jesus 慘遭蹂躪。第56與61分鐘, Mohamed Salah 均從右路突破後將球橫傳門前,再由 Sadio Mane 與 Roberto Firmino 將來球掃進球門,此時比分已然擴大為4比0。第68分鐘,利物浦開出角球, Roberto Firmino 於球門前躍起輕鬆將來球頂入門內。貢獻助攻的 James Milner 不僅收獲了本賽季個人在歐冠盃的第9次助攻,也順利締造歐冠盃單賽季單一球員助攻新紀錄。

陷入絕境的羅馬,在比賽後段捨棄了開場的3中衛佈置,改踢回較為熟悉的433陣型。第81分鐘,本場比賽表現穩健的紅軍中衛 Dejan Lovren 在禁區內冒頂,送給紅狼前鋒 Edin Dzeko 一次單刀進球的大禮。隨後,羅馬再靠著點球進球,在終場前將兩隊比數追成2比5,也讓原本一隻腳已經踏入歐冠盃決賽場的利物浦,得先收回邁出的步伐,而將心思放到一週後的4強次回合比賽裡。

回顧本場比賽,羅馬的3中衛陣型給了利物浦三叉戟極大的發揮空間,當紅狼拖後中場與兩個邊翼衛來不及回防協助包圍紅軍前場攻擊群時,那麼比賽局面也就毫無疑問變成一面倒的情勢了。可以說羅馬開局佈陣失誤,成為決定比賽結果的勝負手。下場比賽回到羅馬主場舉行,預料紅狼軍團將會恢復使用433陣型應戰,試圖重演8強賽次回合的奇蹟。儘管翻盤的難度很高,但機率也不是等於零。面對對手的反撲,可以想見對紅軍而言仍會是一場十分艱苦的比賽。

 

2018.04.29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