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京都行第5天行程表

01

 

這天首先要造訪的是位於京都市區西北端,同樣是名號響噹噹的景點─金閣寺。金閣寺原名鹿苑寺,不過因為寺中最引人注目的建築舍利殿,其外牆貼滿金箔而呈現出金碧輝煌的景象,所以世人多以金閣寺稱之。西元14世紀末,時任室町幕府將軍一職的足利義滿〈就是動畫《一休和尚》裡將軍大人的原型〉,大手筆斥資在此處建造一座私人宅邸,並命名為北山殿。而在他退位交棒之後,仍繼續在這一邊修行,一邊在幕後掌握政權。也因此,北山殿有段時間一直是幕府權力核心所在地。

西元1408年,足利義滿病逝。其子以義滿的法號為名,將北山殿更名為鹿苑寺。1467年,牽涉許多諸侯的應仁之亂爆發了。在這次大規模的內戰中,鹿苑寺蒙受戰火的摧殘,多數建築均付之一炬,最後僅餘下舍利殿倖免於難。1950年,鹿苑寺再遭劫難。某天夜裡,寺內一名僧人縱火燒毀已被政府列為國寶的舍利殿。這次的事件,不僅讓建築物被燒得面目全非,連帶使得裡頭許多文物亦盡遭焚燬。

5年後,舍利殿順利於原地完成重建。而在泡沫經濟時期,社會上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管理當局在此時豪擲巨款,全面更新貼附於外牆的金箔。今日所見的舍利殿外觀,便是當年所修繕完成的樣貌。199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京都、滋賀一帶數處具歷史價值的古建築合併稱作「古京都遺址」,並將其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金閣寺亦名列其中。

多年來,參觀的遊客人數歷久不衰,也讓金閣寺與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等寺社,一同成為旅人初訪千年古都時會優先選擇的遊歷名單。到訪當日,果然是人聲鼎沸,好不熱鬧。購票入內後〈附帶一提,金閣寺的門票很有意思,是一張平安符〉,大家都在排隊等候與舍利殿一同合照。和網路上的圖片相較下,實景看起來更為奪人目光。這次如願一睹好天氣時金閣寺的風采,馬上又很貪心的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能看到可遇不可求的「雪金閣」美景。

 

▼金閣寺正門

02

▼金碧輝煌的舍利殿

03

▼另一張定番照─水中倒影

04

▼近看更覺貴氣逼人

05

 

金閣寺開放參觀的區域並不大,沒花很長的時間就走完一圈了。在園區外跟風買了抹茶霜淇淋,嘗起來清爽而不膩,蠻好吃的。接著在附近吃完午餐後,搭公車前往下處景點─下鴨神社。下鴨神社原名賀茂御祖神社,主祭神是賀茂建角身命,以及神話時期初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和金閣寺一樣,下鴨神社亦躋身世界文化遺產之列,是「古京都遺址」中的成員之一。

 

▼世界文化遺產石碑

06

▼西參道的鳥居

07

 

踏入神社地界,朱紅色的樓門外觀非常鮮艷,不禁令人定睛細看良久。此外,本殿附近還供奉了十二地支的守護神,可讓參拜信眾依其所屬生肖,各自向其守護神進行祈福儀式。以上兩個地方是我對下鴨神社印象最為深刻之處。在建築物區信步閒逛之際,恰巧遇上一對新人正在進行結婚儀式。細查之下才恍然大悟,原來下鴨神社是求取姻緣的熱門之地,無怪乎這邊會時常上演締結良緣的場景了。

 

▼顏色鮮豔的樓門

08

▼站在樓門下頭往上看,更顯氣勢十足

09

▼舞殿

10

▼通往本殿的中門

11

▼本殿區有十二地支的守護神,提供給不同生肖的信眾各自進行參拜

12  

 

由於接下來還要趕在銀閣寺開放時間截止前入內參觀,所以在下鴨神社只停留了1小時左右,因此就來不及走到南邊的表參道,好好吸收兩旁茂密林木所釋放出的芬多精了。這次的滋賀、京都之旅系列遊記行筆至此,也將要步入尾聲了。下回完結篇會寫完第5天餘下兩個行程─銀閣寺與八坂神社,以及第6天西本願寺之行的所見所聞,敬請繼續給予支持!

 

〈待續‧‧‧〉

 

2017.11.0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