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安土城之旅後,接下來轉戰國寶五城之一的彥根城〈國寶城原為姬路城、彥根城、犬山城、松本城,前年再納入松江城而成為國寶五城〉。西元1600年,關原之戰落幕後,德川家康將石田三成的舊領地佐和山城分封給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2017年大河劇《女城主 直虎》的主角井伊直虎正是其養母〉。成為佐和山藩藩主的直政,因為在關原之戰中被島津軍開槍擊中的傷一直無法痊癒,讓他在1602年便以41歲之齡英年早逝。

直政死後,由其嫡長子直繼接下藩主之位。直繼上任後不久,便接獲來自幕府的命令,要他在佐和山城附近另築一座新城。1606年,新城雛型完成,此即今日的彥根城。其後,彥根城繼續進行增築與擴建,直到1622年在直政次子直孝任內始宣告正式完工。歷經數百年的變遷,彥根城天守閣很幸運的未受到戰爭波及,因而得以繼續保留至今,並被政府列為國寶古城。

JR彥根站出站後,便可看到立於站前廣場的井伊直政銅像。為德川家康效命期間,直政率領赤備軍團衝鋒陷陣,立下無數的戰功。其果敢堅忍的精神,至今仍深深影響著彥根的人民。從車站走到彥根城入口,約需15分鐘的時間。如果不想走路的話,可以選擇搭乘彥根城下巡迴公車或是計程車前往。

 

JR彥根站前的井伊直政銅像

20

 

從佐和口入城,走一段路後會抵達位於表門的售票處,再由此購票登城。沿著坡道來到上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天秤櫓與一座廊下橋。如果有經常收看日本電影或連續劇的話,相信會覺得這個場景很眼熟。例如在《信長協奏曲》電影版裡,信長從根據地出兵的場景,就是在這邊拍攝。搭配上櫻花季節的美景,彥根城可說是許多劇組偏愛的取景地。

 

▼主要參觀動線是從佐和口入城

21

▼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馬屋〈馬廄〉

22

▼彥根城被票選為琵琶湖八景之一

23

▼要爬一段不算短的坡道才能抵達城池腹地

24

▼當來犯的敵軍辛苦爬坡攻進城後,會在眼前矗立的廊下橋遭到迎頭痛擊

25

▼從守軍的視角由廊下橋向下望去,大批敵軍都會成為射程內的獵物

26

▼天秤櫓

27

▼天秤櫓內部一隅

28

▼重要文化財太鼓門櫓

29

 

彥根城的城郭屬於狹長型,天守閣所在的本丸位於城中心。因此如果時間有限只想參觀天守閣的話,可以省下一段路程,不用走到城的最深處。彥根城的天守乍看之下並未展現出雄偉的氣勢,不過仔細一看,天守上頭有許多種款式的破風〈屋頂的樣式〉,給人十分典雅的感覺。走進天守閣內部參觀,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除了可以登高眺望琵琶湖的美景外,就是那接近90度的陡峭樓梯了。原以為姬路城的樓梯已經夠陡了,沒想到這邊的又更可怕,幾乎是要雙手雙腳並用才能順利攀爬而上,待到下樓時又是一陣惡夢。

 

▼三重三階的天守

30

▼天守外觀最大特色是擁有多種樣式的破風

31

▼天守內部一隅

32

▼自天守向外望去的景色

33

▼水波不興的琵琶湖

34

▼來不及逛的庭園玄宮園

35

▼西之丸

36

 

逛了一圈下來,最大感想是城內的建築物都保存的很完整,走在裡面有回到古代的感覺,被授予國寶的榮譽實非浪得虛名。如果是櫻花季到訪的話,相信景致會更為迷人。出城前又參觀了2016年大河劇《真田丸》的主題展。作為該劇重要角色之一,近江國〈今滋賀縣〉出身的石田三成是展覽的主軸。看來連續兩年滋賀縣都能仰賴大河劇的周邊效益,增加不少觀光財收入。

從彥根要回京都時,我們沒有直接搭JR回去,而是先搭乘近江鐵道前往米原,再從米原換JR回京都。近江鐵道是滋賀縣當地的私人鐵道公司,由西武鐵道〈沒錯,就是關東那家〉所經營,營運站點以JR沒經過的地方為主。列車看起來都有點年紀了,坐在裡頭帶著一股懷舊風。從彥根到米原間短短10分鐘的體驗,讓人額外收獲了一個旅行的樂趣。

 

▼近江鐵道彥根站月臺

37

▼列車內部

38

 

〈待續‧‧‧〉

 

2017.10.14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