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法國先發陣容

03

↑羅馬尼亞先發陣容

2016年歐洲盃決賽圈階段正式開踢。和上屆相較下,本屆大賽參賽國由16隊擴充到24隊,此一改變不僅體現在賽制上的更動,也讓冰島、威爾斯、北愛爾蘭、斯洛伐克、阿爾巴尼亞等國家獲得首次在歐洲盃賽場上亮相的機會。這些新軍的參與,也成為本次比賽的一大焦點。開幕戰照例由東道主法國率先上陣,他們的對手是來自東歐的羅馬尼亞。

傳統強權法國的實力我想不用多作介紹,而其對手羅馬尼亞歷年在國際賽的表現雖然並不突出,不過此番在資格賽階段以僅失2球的成績,成為所有參賽國中失球最少的國家,則是令人耳目一新。此一數據顯現,儘管羅馬尼亞沒有超級球星的加持,但是在重出江湖的老帥 Anghel Iordanescu 的執教下,成功打造出一道銅牆鐵壁般的防線,其實力不容小覷。

本場比賽法國擺出433陣型,由隊長 Hugo Lloris 鎮守球門;後防線由左而右依序是 Patrice Evra 、 Laurent Koscielny 、 Adil Rami 與 Bacary Sagna ;中場以金童 Paul Pogba 為首,搭擋 Blaise Matuidi 與 N'Golo Kante 共同拱衛中路;前場由 Olivier Giroud 居中, Dimitri Payet 和 Antoine Griezmann 分列左右,組成前場攻堅三叉戟。

比賽開踢後不久,羅馬尼亞便先發制人,角球開入禁區後險些攻破法國的大門。幸賴 Hugo Lloris 神勇擋下對手在小禁區內的射門,這才讓主隊免於早早就陷入落後局面。經過約10分鐘的熱機,開賽踢得有些凌亂的地主隊終於掌握住比賽節奏,逐漸踢出原本應有的水準。第14分鐘,法國發起攻勢, Paul Pogba 一次精妙的分邊,將球送到右邊衛 Bacary Sagna 的腳下。效力於英超曼城的老將,則是直接將來球送往門前,由後跟上的 Antoine Griezmann 頭球攻門命中門柱,錯過了一次首開紀錄的機會。

在上半場的比賽中,法國多次在羅馬尼亞的禁區內製造殺機,可惜最後一射並不理想,讓比賽在半場結束時,雙方戰成0比0平手的局面。下半場易邊再戰,第48分鐘,羅馬尼亞球員反越位成功形成單刀,前鋒 Bogdan Stancu 在禁區內以胸部停球後立即射門,可惜準度差了些,無緣踢進本屆大會首顆進球。10分鐘後,法國馬上還以顏色, Dimitri Payet 從右路把球傳向門前,只見大吉魯高高躍起一蹭,將皮球送進球門。1比0!東道主終於取得了領先。

然而,滿場球迷的興奮之情僅僅維持了不到10分鐘的時間。法國老將 Patrice Evra 在禁區內一次不必要的伸腳,碰倒了羅馬尼亞的球員。主裁判當機立斷,判給了羅馬尼亞一次點球。操刀主罰的 Bogdan Stancu 這回沒讓得分良機再從自己腳下溜走,而是幫助球隊成功扳平比分。本場比賽 Patrice Evra 可說是法國防線上的弱點,這位35歲的老將在這高張力的賽事中顯得有些力不從心,多次讓對手在邊路發動攻勢,賽後獲得的評分亦是全隊最低。左後衛這個位置可能會是法國在往後比賽中,隨時會引爆的一個點,如何安排也考驗著主帥 Didier Deschamps 的智慧。

在被對手破門後,法國一陣走馬換將,先後換上小將 Kingsley Coman 和 Anthony Martial 上場衝擊邊路,同時也將陣型調整為4231。而在羅馬尼亞這邊,儘管面臨著極大的防守壓力,但整體防守陣型保持得還算不錯,沒讓地主國越過雷池一步。眼看比賽就要來到正規時間終了的90分鐘,此時法國的 Dimitri Payet 在3名防守球員夾擊下,逮住一絲空檔於禁區外起腳遠射,球以飛快的速度竄入球門死角。這記進球不僅讓法國得以再度超前比分,同時也讓全場觀眾為之沸騰。

終場,法國便以2比1的比分,艱辛拿下開幕戰勝利。本場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當然是貢獻1進球1助攻,以及5次過人成功,同時傳出全場最高的8次關鍵傳球的 Dimitri Payet 。這名前法乙棄將,一度要放棄職業生涯,但在經過家人的鼓勵後,最後一路成長為國家隊的主力大將,這中間的歷程可說是一部相當激勵人心的奮鬥史。可以預見如果持續保持出色的表現,目前效力於英超西漢姆聯的 Dimitri Payet ,下賽季可望轉投一家大豪門。

本場比賽獲勝的法國,總算是稍微釋放了沉重的壓力。對於球員和球迷們來說,首戰告捷只是個開始,高盧雄雞鎖定的目標,是將冠軍獎盃留在本國,因此未來每場比賽都將是關鍵戰役。而落敗的羅馬尼亞,則是還沒到絕望的地步。本場比賽他們所展現出的防守紀律與對抗能力並不差,顯示出仍有和瑞士與阿爾巴尼亞一拼出線的本錢。


2016.06.12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