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前言

不知不覺間,《灌籃高手》手遊在S6賽季後段迎來1週年,沒想到1年就這樣飛快過去了,更沒想到的是我竟然還持續在玩,真令人不可置信啊!有鑑於前5個賽季心得已經累積不少篇幅,為利各位同好方便瀏覽,因此決定新開一篇,自S6賽季開始繼續往下寫,請多多支持囉。

附註:若想回顧S1-S5賽季的話,請連到這篇文:https://yeadean.pixnet.net/blog/post/47515895

 

 

S6賽季〈2021414日─2021616日〉

結算段位:殿堂王者

排位賽1,380場,652728負,勝率47.25%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巔峰賽80場,4238負,勝率52.5%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使用球員:藤真健司、宮城良田、安田靖春、三井壽、神宗一郎、宮益義範、潮崎哲士、流川楓〈集訓〉、流川楓、清田信長〈集訓〉、清田信長、長谷川一志、櫻木花道〈光頭〉、櫻木花道〈長髮〉、內藤鐵也、福田吉兆、赤木剛憲、花形透〈集訓〉、高砂一馬、魚住純、小田龍政

 

S6賽季剛開季時,我先休息了1週,為的是領回歸禮,免費入手櫻木花道的國中同學─武園高中主力中鋒小田龍政。人稱「戰鬥陀螺」的小田,以其靈活多變的進攻步伐及超強的地板球能力,外加不俗的籃板數值,一躍成為我打排位賽的頭號主力,出賽數還壓過前幾季最常用的光頭櫻木與集訓花形透。至於另外2位新加盟的重要戰力,集訓清田信長及神宗一郎,都是透過官方的週年慶活動獲得,只是入手時距離賽季結束剩不到2週,因此還不是很熟練,不過我還蠻喜歡這2個角色,S7賽季會將他們放入主力陣容之中。

由於自S6賽季開始,只要「殿堂王者」50星玩家贏下晉級戰,便可躋身「灌籃高手」段位,不用再像先前只限定各個伺服器排名前50名玩家才能拿到「灌籃高手」榮譽。因此這季卯起來打排位賽,出賽場次來到破千的1,380。然而,雖然從「超級明星」到「傳奇巨星」間都有維持住50%左右的勝率,但在「殿堂王者」階段僅取得100157負,勝率38.91%的淒慘成績,不僅最終無緣「灌籃高手」〈最高只觸及殿堂王者39星〉,排位賽勝率更是來到史上新低點。

談完了慘淡的排位賽戰績,最後再分享一下S6賽季新增的排位賽常用球員細部數據功能,藉由大數據讓玩家瞭解那些角色用得比較順手,那些則是還要加強的。以我的數據為例〈詳下表〉,光頭櫻木在勝率及MVP率都是常用角裡最高的,顯示他不僅是百搭角,能配合各種組合且在攻防兩端均能保持一定輸出,算是大家都該準備起來的角色〈而且人家又是漫畫主角〉。

 

▼排位賽常用角色數據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另外幾項數據,得分最高的內線球員是集訓花形透、籃板最猛是赤木剛憲、地板球最強是小田龍政、阻攻及助攻最高是長谷川一志,都蠻符合球員特性,新賽季要更注意陣容搭配合理性,方能將球員能力發揮到最大。另外我最新的愛將神宗一郎,初試啼聲繳出場均33分球及3.4次助攻,也具備一定戰力,只是我在出手時機拿捏上還不夠精準,常被對手守死或整個蓋爆。S7賽季目標保持每場輸出43分球及3.5次助攻,同時還能貢獻一點阻攻,避免成為球隊防守端的累贅。總之,這是我首次認真投入操作三分角色〈先前玩三井壽跟宮益義範都沒好好研究實戰技巧,也很少拿來打排位賽〉,究竟成效如何,留待下賽季驗證囉!

 

▼使用角色出賽情形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S7賽季〈2021616日─2021818日〉

結算段位:灌籃高手

排位賽853場,427426負,勝率50.06%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巔峰賽80場,4436負,勝率55%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使用球員:藤真健司、安田靖春、荒木一雄、植草智之、三井壽、神宗一郎、宮益義範、潮崎哲士、越野宏明、流川楓〈集訓〉、清田信長〈集訓〉、長谷川一志、木暮公延、村雨健吾、櫻木花道〈光頭〉、櫻木花道〈長髮〉、內藤鐵也、福田吉兆、武藤正、池上亮二、赤木剛憲、花形透〈集訓〉、花形透、高砂一馬、魚住純、小田龍政

 

S7賽季所選用的主力球員,大抵仍是沿用上賽季的既有陣容,未作太大異動,而賽季最後2週所推出的劇場版角色─津久武新秀中鋒,擁有「蓄力火鍋」及「空切補扣」等新興招式的「南鄉洸一郎」,我是等到活動結束後才以1水晶免費換入,因此實際亮相得等到S8賽季囉。

本賽季排位賽以光頭櫻木、神宗一郎及小田龍政作為主力〈3人出賽數占了7成〉,搭配魚住純、高砂一馬及赤木剛憲等傳統型內線靈活運用,另外集訓清田信長出賽數雖然也排到了第7名,不過因為遲遲等不到官方跟上陸服腳步,更新集猴的操作按鍵,所以他在賽季中、後段被我冷凍起來,後續等按鍵更新後再放出來練習新的操作方式吧!

開季後約莫半個月左右,段位便升上「傳奇巨星」,然後在7月下旬升上「殿堂王者」後就轉為養生模式,每天只打23場排位賽緩慢爬星,或許是賽季後段大家都去拼巔峰賽積分了,我在「殿堂王者」階段打出65%高勝率,最終在賽季結束前一週〈811日〉登上S6賽季挑戰失敗的「灌籃高手」段位,同時排位賽結算勝率則是繼S3賽季後再次突破5成,可謂是雙喜臨門。

登上「灌籃高手」段位是我去年剛入坑時連想都沒想過的目標,直到上個賽季官方修改規則,取消各伺服器可升上「灌籃高手」的人數限制,這才讓我興起了挑戰的念頭。若問我升上「灌籃高手」段位後的感覺,一部分便是滿足了虛榮心吧,另一部分則是達成玩這遊戲所追尋的階段性目標〈「超凡灌籃高手」段位現階段還不敢想,不過或許官方那天又修改了晉升條件也說不定〉,想想也該是適時抽離的時候了。

由於近1年來,下班後休閒重心都放在這款遊戲上,如今已然完成階段性里程碑,我想自S8賽季開始,是時候將重心轉移至那些未追完的連續劇、入手後還沒認真研究的遊戲、沒看完的書、拖稿已久的遊記,以及英超足球聯賽新賽季轉播上頭了。當然,這不代表我就此退坑不玩灌籃高手,只是打排位賽跟巔峰賽的時間會減少一定比例就是了。

最後,來檢視一下排位賽常用球員數據。首先是出場最多的光頭櫻木,雖然相較上季勝率略有下滑,不過MVP率、得分、籃板及阻攻等主要數據均有程度不一的提升,整體而言仍有明顯進步;其次是射手神宗一郎,雖然多項數據都有成長,不過勝率仍無起色,是7名主力球員裡唯一未達5成的,看來想玩得熟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排位賽常用角色數據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接下來是全能中鋒小田龍政,有別於上賽季沒注意陣容搭配合理性,常讓他硬扛單塔重任,導致勝率偏低,本賽季我通常只在組空間陣〈隊友有光頭櫻木〉和三分陣〈隊友有三井、神、宮益〉時會派他出馬應戰,此一調整果然奏效,小田的勝率、MVP率、得分、籃板及阻攻等數據均全面提升,也取代集訓花形透成為最具攻擊力的內線球員。

再來是傳統中鋒魚住純、高砂一馬及赤木剛憲,通常是特定情況下會選他們出賽,例如魚住專門用來對位光櫻,以力量優勢爭搶籃板〈只是陸服已經削弱力量套,未來台服跟上後魚住出場機率恐將大減〉;高砂則是隊友選外線得分手時常用;赤木會在對手祭出雙塔時登場,力保籃板不會落居下風。這三人所繳出的成績都不錯,赤木連兩季都是籃板王,魚住是火鍋王,高砂雖未在單項攻守數據中取得最優,不過勝率是最高的,下賽季仍會是我所仰賴的主將之一〈擋拆時撞翻人太抒壓啦〉。

最後則是集訓清田信長,他最大特色便是攻守全能,各項數據都保持在水準之上,希望台服趕快更新操作按鍵,讓我在下賽季能更常派他出場,畢竟這個花招百出,不小心又容易氣氛隊友的角色真是蠻有意思的。展望S8賽季,以上7位加上南鄉洸一郎,預期將會是我的8大主將〈如果集訓赤木上線的話會取代掉老赤木〉。

 

▼使用角色出賽情形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S8賽季〈2021818日─20211027日〉

結算段位:灌籃高手

排位賽1,000場,489511負,勝率48.9%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巔峰賽40場,2515負,勝率62.5%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使用球員:藤真健司、牧紳一、宮城良田、安田靖春、荒木一雄、植草智之、三井壽、神宗一郎、宮益義範、潮崎哲士、越野宏明、仙道彰〈集訓〉、仙道彰、流川楓〈集訓〉、清田信長〈集訓〉、木暮公延、村雨健吾、櫻木花道〈光頭〉、櫻木花道〈長髮〉、內藤鐵也、武藤正、池上亮二、赤木剛憲〈集訓〉、赤木剛憲、花形透〈集訓〉、花形透、高砂一馬、魚住純、小田龍政、南鄉洸一郎

 

S8賽季又有幾位新血加入,首先是用1顆水晶換入先前提及的津久武中鋒南鄉洸一郎,只是就在我訓練完畢正式投入到賽場之後,卻發現實戰效果不如預期,累計在排位賽登場30場,僅取得1119負的慘淡成績,因此很快便被我束之高閣,倘若官方後續沒有再加強他的能力的話,恐怕是很難再有出場機會了〈淚〉。

接下來則是本賽季最關鍵的一筆補強,全面進化的神奈川首席中鋒集訓赤木剛憲重磅登場,他一加入便成為排位賽頭號主力,出賽數來到280場,並收獲150130負的佳績,可以預期在往後好幾個賽季都會是我所仰賴的第一王牌戰將;最後來到使用存了大半年之久的進階之路兌換幣,獲取擁有「影分身之術」的集訓仙道彰,只是因為培養資源及操作難度實在太高,所以只在排位賽小試身手10場,而19負的結果也說明未來仍須投注許多心力練習,才能盡快上手。

在約略說明新球員的表現後,接著將焦點移回排位賽,S8賽季最大難關是卡在「傳奇巨星」段位長達6週的時間,在該段位勝率僅有45%是最大主因,最後靠著疊場次這才硬是升上「殿堂王者」段位。來到「殿堂王者」階段,我果斷棄用勝率不佳的後衛及小前鋒,專心使用內線球員爬分,此一調整效果顯著,我只花了兩天,便以55%的勝率突破本段位,達成連續兩季登上「灌籃高手」段位的紀錄。

上賽季初次升上「灌籃高手」後,我曾說過往後會減少遊戲時間,結果因為禁區要角集訓赤木剛憲加入的緣故,讓我又一頭栽進灌高世界裡,果然新角色〈這邊排除舊有角色的進階更新〉的加入對於維繫遊戲熱情還是很具影響力的。結算S8賽季排位賽+巔峰賽平均每週出賽數來到104場,和上賽季的103.67場相較下呈現持平狀態。

 

▼排位賽常用角色數據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最後,循例檢視排位賽常用球員數據,首先是出賽數最多的集訓赤木剛憲,53.57%的勝率和5.57的得分都算不錯,倒是籃板跟阻攻兩項數據還有提升的空間,因此將S9賽季目標設定為場均3.5個籃板及2次阻攻,希望能更進一步提升大猩猩在禁區內的宰制力。

出賽數第2多的是長青樹光頭櫻木,雖然多項數據都有所下滑,不過勝率及MVP率倒是應聲上漲,而儘管集訓赤木登場後多少會壓縮到他的出賽空間,不過他仍會是內線球員中最為優先的選項之一;出賽數排在第3位的是小田龍政,對這名全能型中鋒來說,S8賽季過得並不順遂,不僅勝率跌破5成,其他細部數據除籃板外都呈現退步,希望下賽季能努力奮起啊!

本賽季神宗一郎仍在陣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是戰績還是延續前兩個賽季的老樣子,勝率僅有45%,不禁讓人玩到有些意興闌珊,在S9賽季規劃以內線球員作為主力的情況下,他的出場機會恐怕不復S6S8賽季般穩居前5位,而是會大幅減少;最後則是禁區蓋鍋神角魚住純,由於力量型內線還是很吃香,加上集訓赤木出現後,魚住是防守他的首選,因此能擁有穩定出賽數,這個賽季打出最高勝率〈60%〉的猴老大,未來仍會是我所倚重的內線要員。

 

▼使用角色出賽情形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S9賽季〈20211027日─2022112日〉

結算段位:超凡灌籃高手

排位賽1,205場,583622負,勝率48.38%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巔峰賽15場,87負,勝率53.33%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使用球員:藤真健司、宮城良田、荒木一雄、植草智之、三井壽、神宗一郎、宮益義範、潮崎哲士、越野宏明、仙道彰〈集訓〉、流川楓〈集訓〉、流川楓、清田信長〈集訓〉、木暮公延、村雨健吾、櫻木花道〈光頭〉、櫻木花道〈長髮〉、內藤鐵也、福田吉兆、武藤正、池上亮二、赤木剛憲〈集訓〉、赤木剛憲、花形透〈集訓〉、高砂一馬、魚住純、小田龍政、南鄉洸一郎、角田悟

 

S9賽季只出了射手伍代友和這名全新角色,由於個人興趣不大,因此仍舊沿用原有陣容打排位賽。回顧本賽季排位賽歷程,從開季的「超級明星」段位,一直到升上「灌籃高手」段位為止,大多以擅長的內線球員出賽,光是大前鋒及中鋒兩個位置的出賽數,便占了總出賽數的90%。回歸老本行的效果卓著,我只花了6週便順利直衝「灌籃高手」段位,創下近幾季以來最速紀錄。

在「灌籃高手」段位,由於是比照巔峰賽採行積分制,初期獲勝時會增加較多積分,反之輸球時被扣減的積分則是相當有限,因此除非一直故意擺爛,否則很難再掉回「殿堂王者」段位。正是在這樣的條件下,讓我能多方嘗試後衛及小前鋒等位置,以獲取更多實戰經驗。另外或許是受到高手們逐漸退坑的影響,本賽季「灌籃高手」段位的比賽強度不若前幾個賽季,這從我也混了個只有在全伺服器排名前999名才能獲取的「超凡灌籃高手」段位便可窺見。

 

S9賽季最高曾打到「超凡灌籃高手」第368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排位賽全角色數據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接下來,又到了回顧自家球員在排位賽的表現時刻啦,首先是在S8賽季加入後便一躍成為首席戰將的集訓赤木剛憲,本賽季排位賽出賽數高達600場,刷新單一賽季單一球員排位賽出場最多紀錄〈之前的紀錄是S3賽季光頭櫻木出賽513場〉,可以說S9賽季主要還是靠他的優質表現才能如此順利升段。

排在集訓赤木剛憲之後,出賽數第2多的是魚住純,儘管出賽數和前者相距甚遠,不過他在籃下的防守能力仍是不容小覷,場均火鍋數是冠絕三軍的2.34次,依然是其他以攻框作為主要進攻手段球員們的天敵。而在陵南隊長後頭的是靈活型中鋒小田龍政,有別於前幾季以其進攻能力分擔隊上得分工作,本賽季通常是在隊友先選進階流川楓時,我再選他來負責撿拾進階流川楓被封蓋後的地板球,此一運用體現在小田的得分及籃板數據均有下滑,唯獨地板球呈上升趨勢。

出賽數第4名是光頭櫻木,這季是他自S3賽季登場後出賽數最少,同時也是首次出賽數未擠進前3名的一季,除了集訓赤木剛憲占走大部分場次外,長髮櫻木也分走了一部分出賽機會,導致本賽季光頭櫻木表現黯淡。相較於光頭櫻木不復往昔光彩,前3季勝率均不及5成的神宗一郎,在本賽季迎來新的篇章。在升上「灌籃高手」段位後,賽季前、中期幾近被雪藏的阿神才開始有較多出場機會,或許是得益於此段位玩家的配合及擋拆意識都有一定水準,因此玩起來得心應手,中間還一度拉出9連勝紅盤,最終得以水準之上的56%勝率坐收。

由於本賽季已達成最高段位「超凡灌籃高手」,之後已無升段壓力,因此展望S10賽季,預期會減少老本行內線球員出場數,取而代之的是給予藤真健司、牧紳一、三井壽、集訓清田信長、集訓仙道彰、集訓流川楓、進階流川楓、福田吉兆等較少使用球員登場機會,也期待如此轉變能收獲更多遊戲樂趣。

 

▼使用角色出賽情形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S10賽季〈2022112日─2022330日〉

結算段位:灌籃高手

排位賽1,101場,523578負,勝率47.5%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巔峰賽50場,2426負,勝率48%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使用球員:藤真健司、牧紳一、宮城良田、安田靖春、荒木一雄、植草智之、三井壽、神宗一郎、宮益義範、潮崎哲士、越野宏明、仙道彰〈集訓〉、流川楓〈集訓〉、流川楓、清田信長〈集訓〉、長谷川一志、木暮公延、村雨健吾、櫻木花道〈光頭〉、櫻木花道〈長髮〉、內藤鐵也、福田吉兆、武藤正、池上亮二、赤木剛憲〈集訓〉、花形透〈集訓〉、花形透、高砂一馬、魚住純、小田龍政、南鄉洸一郎、角田悟

 

時光匆匆,我的灌高生涯邁入了S10賽季,目前看來短期內還看不到盡頭,只好等下個賽季再開一篇新文章繼續紀錄囉〈笑〉。回顧本賽季排位賽表現,儘管整個賽季長達11週,不過前半賽季遇到過年連假回老家,以及正值工作忙季的關係,導致我都沒什麼打排位賽,直到2月中、下旬後才有比較多時間展開衝刺。原本預期達到「殿堂王者」段位就可以收工了,結果在賽季結束前的週日,靠著「保星卡」加持下,最終仍舊混了個「灌籃高手」段位,僥倖保住了連續4個賽季都有升上「灌籃高手」段位的紀錄。

S10賽季我做了個新嘗試,讓先前出場頻率不高的藤真健司、三井壽、集訓流川楓、集訓清田信長及福田吉兆等人有較多的亮相機會,雖然連帶拖累到整體勝率〈這裡頭只有三井壽的勝率勉強觸及5成〉,不過總的來說仍對延續遊戲新鮮度有不小助益,畢竟老玩內線球員也是會有膩的一天。

 

▼排位賽全角色數據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但是老將們也不要感到失落,關鍵時刻我還得依靠他們來衝刺排位,本賽季5大主力戰將中,除去較不熟悉的集訓流川楓,其餘4人如集訓赤木剛憲、神宗一郎、小田龍政及魚住純,勝率都保持在54.55%62.86%之間,創下新高,其中猴老大還獲得全伺服器積分前100名殊榮〈此前達成里程碑的有小田龍政、赤木剛憲及集訓赤木剛憲3人〉,與此相較之下,光頭櫻木連續2季勝率均不及5成,便顯得落寞許多。

展望下賽季,我還是會多嘗試一下新進球員,例如集訓仙道彰,雖然S8S9賽季都繳出19負的慘烈成績,不過本賽季結算55負,倒是多少挽回了一些信心。目前暫定至少會給他50場的歷練機會,讓我能好好研究一下這位操作難度直逼天際的重量級角色。

 

▼使用角色出賽情形統計表

【電玩】灌籃高手遊戲紀錄〈S6-S10賽季〉

 

2021.06.27 初稿〈S6賽季〉

2021.08.18 更新〈S7賽季〉

2021.10.27 更新〈S8賽季〉

2022.01.12 更新〈S9賽季〉

2022.03.31 更新〈S10賽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