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對於指引海上船隻航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我國屬於海洋國家,因此不論是台灣本島或是金門、馬祖、澎湖等外〈離〉島,均蓋有不少座燈塔,在這之中較具名氣的,當屬位處台灣本島四極點的富貴角燈塔〈北〉、鵝鑾鼻燈塔〈南〉、三貂角燈塔〈東〉,以及國聖燈塔〈西〉。我之前曾到訪過鵝鑾鼻燈塔及富貴角燈塔,這回繼續未完成的四極點攻略之旅,前往極東點三貂角燈塔一探究竟。

回顧這次三貂角燈塔之旅,只能用「歷經波折」來形容,各位看倌且聽我娓娓道來。話說5月的某個週六,氣象預報三貂角燈塔所在的新北市貢寮區會有午後短暫雷陣雨,我們先是睡到自然醒,接著好整以暇地吃過午餐才去搭車,心裡估算著等到抵達福隆車站時也差不多該放晴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大約15點左右在福隆站下車,外頭雨勢卻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眼看是無法順利成行了。

不過我們依舊不死心的步行前往福隆遊客中心,一邊休息一邊等待雨停,沒想到都等到16點多了,老天爺還是不打算收手,無奈之下只好徹底打消前往三貂角燈塔的念頭。回程途中不甘空手而歸,便繞道基隆廟口夜市怒吃一波,這才稍稍撫慰了白跑一趟的悶氣。

隔天,貢寮的天氣預報仍維持午後短暫雷陣雨,我們決定再跑一趟,這回特地起了個大早,9點半出頭就來到福隆站,所幸天氣十分晴朗,讓人開開心心地搭上站前排班的計程車,直驅三貂角燈塔〈單程車資300元〉。回顧三貂角燈塔啟用年代最早可追溯到西元1935年,其後歷經燈具改裝、遭遇空襲而損毀等事件,目前的燈塔是在二戰結束後重新建造的。

燈塔位處高地,視野極佳,天氣好時真可謂處處是美景,照片怎樣拍都好看。另外這邊的建築物都以白色作為底色,更是洋溢著異國風情,據說也是著名的婚紗拍攝景點。由於時值防疫情間,三貂角燈塔底層的室內展示空間並未對外開放,所以逛完建築區後,便走向極東觀景台,眺望四周景色。而就在此時,暼見海上有片烏雲正在發展,不過當下倒是沒有放在心上。

 

▼好天氣時可以看到龜山島

01.JPG

▼三貂角燈塔歸屬交通部航港局管理

02.JPG

▼潔白的燈塔

03.JPG

▼近拍塔身

04.JPG

▼雷達站

05.JPG

▼通往極東觀景台的步道

06.JPG

▼前方即是觀景台

07.JPG

▼極東點經緯度

08.JPG

 

來到極東觀景台,站在上面感受著輕風拂面,左手邊可以遠望鼻頭角,右手邊則有萊萊地質區及龜山島可供欣賞,此情此景,讓時間就好像凍結住一般。就在我們拍完幾張照片,準備往回走時,天空卻開始飄落小雨滴,待到走回步道入口處,雨已經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我們連忙躲進一旁的涼亭避雨,沒想到,接續而來的是滿佈烏雲的天空,以及如颱風天的狂風暴雨。使得小小的涼亭已無法為我們遮風擋雨,在衣衫近乎全濕的窘況下,急忙撥電話給剛剛搭乘的計程車司機趕來馳援。

 

▼遠方是北台灣三角成員之一的鼻頭角

09.JPG

▼碧海藍天

10.JPG

▼右邊的雨雲逐漸接近,但我們還沒意識到嚴重性

11.JPG

▼回望燈塔及雷達站

12.JPG

▼瞬間風雲變色,暴雨襲來

13.jpg

 

就這樣,前前後後待在三貂角燈塔的時間不過才1個小時左右,就被這陣突如其來的暴雨打斷,被迫終止行程。總結這兩天的旅程,可以說留下了不少的遺憾,除了沒能好好逛完三貂角燈塔外,原本打算要去的台灣本島最東端聚落─馬崗漁村也未能成行,一切也只能留待下回再行補足了。

 

後記:在這篇遊記刊載前1週,我們又去了一趟三貂角燈塔,除了燈塔區,就連燈塔下方的極東公園及馬崗漁村也去繞了一圈,一切都很順利,至於相關歷程就等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囉!

 

2020.06.21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