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廣島行第4天行程表

01.jpg

 

第4天的景點主要集中在岡山縣第3大城,位於岡山縣北部的津山市,由於這天行程安排較為寬鬆,所以較前幾天晚起床,直到9點30分才出門搭車。搭乘JR來到津山站後,首先前往津山鐵道館參觀。因為車站出口沒有直通鐵道館,所以得走過平交道,繞到另一頭才能抵達鐵道館入口,全程步行時間大約是10分鐘左右。

 

▼從岡山到津山間所搭乘的車型是Kiha40系柴聯車

02.JPG

▼車廂內部

03.JPG

▼於津山站前所展示的蒸汽火車頭

04.JPG

▼津山鐵道館的賣點扇形車庫

05.JPG

Kiha120系柴聯車

06.JPG

▼津山鐵道館入口

07.JPG

 

津山鐵道館門票每人300日圓,值得一提的是,門票仿照硬式車票規格製作,因此相當具紀念性。鐵道館的展覽核心是日本現存第2大扇形車庫,規模僅次於京都鐵道博物館。造訪當日,恰巧遇到館方正在舉辦活動,安排轉車台進行實際運轉的動態展示,吸引不少人圍觀。看著古董級的設備動起來,還蠻新奇有趣的。除了轉車台外,車庫裡停放了數列已經退役的列車,充滿了懷舊風。

 

▼門票是硬式車票

08.JPG

▼轉車台運轉中

09.JPG

▼扇形車庫

10.JPG

▼古董車排排站

11.JPG

▼鐵道館不可或缺的蒸汽火車頭

12.JPG

 

在津山鐵道館待了1小時,接著走回車站旁的遊客中心租借腳踏車,腳踏車有兩種款式可供選擇,一般型和電動輔助型,我們選擇騎起來比較省力的後者。騎著腳踏車,首站要前往搖滾天團B'z主唱稻葉浩志的老家。依循遊客中心提供的地圖,從津山站出發,越過一條大河後立即右轉,然後沿著國道53號持續向前,接近JR東津山站時會看到中國銀行津山東分行,在此路口左轉,到底再右轉,不一會便能看到位於神社對面的稻葉化妝品店。扣除途中在大阪王將吃午餐的時間,整體車程約15至20分鐘,距離約為3.5公里,算有點小遠,因此不建議步行前往。

 

▼津山站前有塊B'z的大看板

13.JPG

▼看到這座鳥居代表抵達稻葉桑老家囉

14.JPG

▼稻葉化妝品店

15.JPG

 

負責經營化妝品店的是稻葉媽媽,小小的店面擠進了不少顧客。在店裡晃了一會兒,終於鼓起勇氣請求稻葉媽媽一起合照,結果人家星媽立馬親切摟著我們照相,顯然是非常熟悉這些前來朝聖的歌迷在想什麼。拍完照後不好意思打擾她招呼客人,便自行在店內翻看B'z的照片和紀念品,看到不少稻葉桑小時候的照片,果然從以前就一路帥到現在〈笑〉。店內開放自由拍照,不過稻葉媽媽希望大家不要將照片放上網路,所以在這邊就只放張化妝品店外觀照方便大家尋找囉。

結束短暫的追星之行,接下來要前進百名城之一的津山城。途中會經過城東街道保存地區,簡言之就是古建築區,可以看作是抵達津山城前的一段時光隧道。津山城築城年代是在江戶幕府初期,領主森忠政受封於此後開始建造。森忠政此人是織田信長心腹森可成的小兒子,提起森家可謂是滿門忠烈,大哥可隆在忠政出生前便已戰死,接著在他出生的1570年這年,父親也在戰場上喪命。12年後,忠政的哥哥們蘭丸、坊丸和力丸皆死於本能寺之變,然而森家的厄運至此仍未結束。

 

▼城東街道保存地區

16.JPG

▼照片左半部所懸掛的是「鋁罐風車」

17.JPG

▼寧靜的街道

18.JPG

 

又過了2年,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間爆發小牧、長久手之戰,忠政二哥長可作為豐臣家大將參加了這場戰役,不幸的是,長可的部隊遭致德川家襲擊,讓忠政失去了僅存的兄長。戰後,在秀吉的照顧下,森家所剩唯一男丁,年僅14歲的忠政繼承家業。而在家康掌權後,忠政先被封在川中島一帶,之後再被移封到領地更大的津山。和父親及哥哥們相較下,忠政的際遇相對較為平順,最後得以活到64歲才因病過世。

 

▼津山城登城口

19.JPG

▼森忠政銅像

20.JPG

 

儘管津山城原本的建築物在明治年間全數遭到拆除,不過既然能和兵庫縣姬路城及愛媛縣松山城等名城並列為日本三大平山城,可以想見經過十餘年修建才完工的城池規模勢必不小,簡單從遺留下來的多重石垣結構即可窺見一斑。2002年,管理當局採用木造方式重新復原備中櫓,並於2005年完工對外開放。翌年,津山城獲選為百名城,成為當地最重要的地標。

 

▼仰拍備中櫓

21.JPG

▼從二之丸通往本丸的切手門跡

22.JPG

 

津山城還因為城內遍植櫻花樹,所以也名列櫻花百選之一。這天正值當地舉辦櫻花祭期間,不過就像先前所提到的,2018年各地櫻花普遍早開,城內絕大多數櫻花均已凋零,因而與花景緣慳一面。帶著些許遺憾之情登上本丸,所幸上頭視野開闊,景色不錯,多少收到些補償效果。正當逛得差不多之際,多變的天氣又開始下起雨來,我們也就順勢結束了本日的津山之行,回到岡山市區展開最後的血拼。

 

▼走過表鐵門跡就進到本丸啦

23.JPG

▼本丸

24.JPG

▼心形石

25.JPG

▼天守台

26.JPG

▼津山市區

27.JPG

▼備中櫓

28.JPG

▼備中櫓內部開放參觀

29.JPG

▼回程車上發現有趣的龜甲站站房

30.JPG

 

〈待續‧‧‧〉

 

2019.10.18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