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阿根廷先發陣容

03.jpg

↑法國先發陣容

繼2014年之後,本屆世界盃冠軍戰再度上演歐洲與南美洲跨洲大戰的戲碼,由尋求衛冕的法國與時隔8年再次殺入冠軍戰的阿根廷進行正面對決。本場比賽對阿根廷有利的一點是,前場悍將「天使」 Angel Di Maria 及時傷癒歸隊並重返先發陣容,力助隊長 Lionel Messi 在世界盃賽場上的最後一搏。而在法國這邊則是以不變應萬變,繼續排出小組賽延續至今的主力先發陣容。

比賽正式開踢後,場上的局面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阿根廷對法國形成了全面壓制。潘帕斯雄鷹在中、前場採取高壓逼搶戰術,致使高盧雄雞在自家後場頻頻發生傳球失誤,並在禁區內不斷上演險情。第21分鐘, Angel Di Maria 以假動作晃過 Ousmane Dembele 並帶球殺入禁區,後者在回追的時候不慎碰倒了天使,也將阿根廷送上點球區。隨後, Lionel Messi 一蹴而就,為母國先馳得點。

陷入落後的法國雖然試圖展開反攻,但阿根廷這邊在3名中場 Enzo Fernandez 、 Rodrigo De Paul 及 Alexis Mac Allister 聯手封鎖下,成功斷開法國後場與前場的連結,導致 Kylian Mbappe 及 Olivier Giroud 等主攻手拿球機會寥寥無幾。更雪上加霜的是,阿根廷在第36分鐘靠著一波精彩反擊,由 Angel Di Maria 再追加1球,擴大領先優勢。陷入絕境的法國,不待半場結束便走馬換將,在前場孤掌難鳴的 Olivier Giroud 以及防守時出大包的 Ousmane Dembele 被換下,改由雙箭頭 Randal Kolo Muani 及 Marcus Thuram 入替。但直到半場結束,法國的射門次數依舊掛蛋,前場攻擊群難有作為。

對於中場全面失能,陣型幾近崩潰的法國來說,想必很懷念因傷缺席本屆大賽的 N'Golo Kante 及 Paul Pogba ,場上的 Adrien Rabiot 及 Aurelien Tchouameni 雖說也效力於歐洲頂級俱樂部,實力不俗,但論起球場覆蓋面積與中轉傳接等能力,相較前二人仍顯遜色不少。

下半場的比賽,法國還是無法止住頹勢。一直到第64分鐘,阿根廷換下 Angel Di Maria 後,此前遭到猛攻的法國右路才算比較安穩了一些。獲得喘息的高盧雄雞逐步重整隊型,第71分鐘, Kylian Mbappe 完成全隊全場第1腳射門,雖然皮球偏離球門,但也顯現出阿根廷防線因體力下滑的緣故而出現鬆動,法國總算是看到了反攻曙光。
 
下半場最高潮的時刻發生在第80分鐘起算約莫2分鐘的時間, Kylian Mbappe 先是罰踢點球得手,緊接著再來一記凌空抽射破門,轉瞬間便將兩隊比分扳平,比賽在此重新回到原點。此後一直到正規時間終了前,悶了許久的法國猶如猛虎出閘般圍著阿根廷後場狂攻,而阿根廷這邊則是奮力死守,雙方就這麼纏鬥到裁判響哨之時,共同迎來近5屆世界盃冠軍賽中的第4次延長加賽。

法國在延長賽裡雖說仍有攻門機會,然而經過短暫休息的阿根廷也已經回過神來,不再讓對手隨意在自家半場逛大街。延長賽第18分鐘,阿根廷替補上陣的前鋒 Lautaro Martinez 射門遭到撲出,不過 Lionel Messi 及時趕到定位並補射得手,一舉打破了場上僵局。眼看冠軍獎盃將要旁落他人,此時一肩扛起法國前行的 Kylian Mbappe 仍未放棄,第26分鐘,他在禁區內起腳,皮球打在防守球員手上,主裁判當機立斷判決法國獲得點球,高盧雄雞再次獲得起死回生的機會。

操刀主罰的 Kylian Mbappe 沒讓隊友失望,成功踢進個人在本屆大賽第8顆進球,不僅獨居金靴榜王座,也將比賽帶進了最後的點球大戰。點球大戰由法國先踢,兩邊第1點 Kylian Mbappe 及 Lionel Messi 均順利將皮球踢進球門,不過接下來法國第2點被撲出,第3點踢偏,而阿根廷這邊則是連續破門,使得比分一下子形成3比1一面倒局勢。之後法國第4點雖然沒再失手,只是為時已晚,阿根廷依靠第4點 Gonzalo Montiel 穩穩將皮球送進門內,最終便以4比2的比分擊落衛冕軍,登上冠軍寶座。

為國5度征戰世界盃, Lionel Messi 終於在職業生涯末期一償宿願舉起大力神盃,率領潘帕斯雄鷹在時隔36年後,第3度奪得世界盃冠軍,僅次於巴西、德國及義大利,獨居歷史冠軍榜第4名。在個人獎項方面,最佳球員毫無疑問頒給了 Lionel Messi ;法國一哥 Kylian Mbappe 奪下進球王;另外最佳新秀則由阿根廷中場大將 Enzo Fernandez 獲得。最後不得不說,這場比賽是我自1994年跟風世界盃以來,歷屆世界盃冠軍賽中最為緊張刺激的一場,過程中跌宕起伏,作為名留青史的經典戰役,可說是當之無愧。

04.jpg

↑生涯5度扣關世界盃,終於抱得金盃歸

 

2022.12.2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