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英格蘭先發陣容

03.jpg

↑丹麥先發陣容

受肺炎疫情影響而延後1年舉行的歐洲盃,在經過近1個月的鏖戰後,終於產生了4強。4強賽第2場,三獅軍團英格蘭在自家主場溫布利球場迎戰北歐強權丹麥,爭奪另一張決賽門票。英格蘭近年在主帥 Gareth Southgate 帶領下,一掃先前給人一遇大賽就烙賽的印象,先後斬獲2018年世界盃殿軍及2018-2019年歐洲國家聯賽季軍,若再加上本屆歐洲盃保底4強的成績,三獅軍團已繳出本世紀最亮眼表現。

當然,英格蘭是絕對不會滿足於止步4強,三獅軍團在本屆賽事中,自小組賽開始連續5場零封對手〈這5場對手分別為克羅埃西亞、蘇格蘭、捷克、德國及烏克蘭〉,迄今仍力保球門不失,跌破一眾專家及球迷眼鏡。倘若英格蘭能順利拿下本場比賽,那麼他們將是創紀錄首次闖進歐洲盃決賽。

相較英格蘭一路順遂過關斬將,本屆大賽丹麥可說是歷經波折,首先是小組賽首戰對陣芬蘭的賽事,中場指揮官 Christian Eriksen 於比賽中心臟驟停,一度危及性命,所幸在經過急救後恢復意識,不過隨後他便接受心臟手術,被迫提前退出國家隊。丹麥在失去主將的情況下,最終以0比1不敵芬蘭。更慘的是,小組賽第2場遭遇強隊比利時,丹麥再以1比2敗下陣來,此時距離淘汰僅在咫尺之間。

神奇的是,丹麥在小組賽最後一戰,以4比1大破俄羅斯,同時拜比利時以2比0零封芬蘭之助,形成丹麥、芬蘭及俄羅斯均取得3分積分的互咬局面,經比較彼此間對戰淨勝球差後,丹麥以小組第2的成績,力壓對手晉級16強賽。進入淘汰賽階段的丹麥越戰越勇,連過威爾斯及捷克兩關,繼1992年之後再度闖入4強〈當屆以大黑馬之姿奪下冠軍〉。

回顧英格蘭與丹麥最近1次交鋒,是在去年10月的歐洲國家聯賽小組賽,比賽地點一樣在溫布利球場,當時丹麥以1比0力壓地主,而進球功臣正是先前因病退賽的 Christian Eriksen 。此番兩隊於同地再度交手,都是抱持著勢在必得的決心,力搏觸及冠軍盃的機會。

本場比賽英格蘭排出慣用的4231陣容,至於丹麥這邊也沒有改變,仍舊以343應戰。開賽伊始,丹麥便以其壓迫逼搶,讓英格蘭難以舒服的將球控在腳下,不過英格蘭仍靠著兩名邊路攻擊手 Raheem Sterling 與 Bukayo Saka 的突破,打出幾波具威脅的攻勢。至於丹麥的進攻端,則是以圍搶斷球後迅速發動反擊為主。

第30分鐘,丹麥率先以一記自由球攻破三獅軍團的大門,取得上風。不過英格蘭也不是省油的燈,第39分鐘,隊長 Harry Kane 回撤拿球並出其不意傳出一記撕裂對手防線的直塞球, Bukayo Saka 拿球後突進到小禁區邊緣,接著橫傳給在門前接應的 Raheem Sterling ,結果意外造成丹麥隊長 Simon Kjaer 在門前清球自擺烏龍,讓英格蘭得以兵不血刃地追平比分。綜觀上半場的比賽,雙方算是有來有往,互有攻勢,大抵維持著55波的局面。

下半場易邊再戰,明顯看出丹麥在經過上半場的逼搶後,球員們的體力已接近臨界值,因此只得以固守自家半場為主,無力再組織有效攻勢,而英格蘭也不給對手有喘息之機,持續投入重兵加強進攻,履履製造出射門機會。一路挨打的丹麥,則是在門將 Kasper Schmeichel 一夫當關之下,接連撲下來球,硬是將比賽拖進了延長賽。

來到延長賽,英格蘭掌握了絕大多數的持球時間,而氣力放盡的丹麥,只能寄望於最終的點球大戰。然而,就在第102分鐘, Raheem Sterling 拿球後輕易突破丹麥防線,長驅直入殺進禁區,丹麥防守球員在情急之下和 Raheem Sterling 有肢體上的碰觸,後者順勢倒地,此時主裁判的哨音也跟著無情響起,判給三獅軍團點球。負責操刀主罰的是 Harry Kane ,儘管第1次射門被 Kasper Schmeichel 撲出,不過大英隊長馬上跟進補射得手,幫助母國攻下致勝分。

靠著延長賽的關鍵進球,英格蘭最終以2比1力克丹麥,隊史首度進到歐洲盃決賽。而本屆上演大驚奇的丹麥雖然止步4強,無緣再創奇蹟,不過此番他們的神奇表現,已讓世界各地球迷們留下極深刻印象。目前在2022世界盃資格賽保持全勝的丹麥,有不小機會殺進明年的正賽,因此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接下來丹麥童話還會譜出什麼樣的美妙故事。


2021.07.12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