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巴黎聖日耳曼先發陣容

03.jpg

↑拜仁慕尼黑先發陣容

本賽季最後一場重磅賽事─歐冠盃冠軍賽,於葡萄牙里斯本的盧斯球場開踢。交戰雙方分別是初次進軍歐冠盃冠軍賽的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以及決賽經驗豐富,目標是奪下第6座大耳朵盃的德甲強權拜仁慕尼黑。本場比賽依然延續復賽後的政策,不開放球迷入場觀戰,因此這也是歐冠盃史上首次的閉門決賽。

巴黎聖日耳曼在2011年時,被來自卡達的金主買下,此後便稱霸法甲聯賽多年,締造近8個賽季豪取7座聯賽冠軍的驚人紀錄,儼然成為法國最具代表性的球隊。然而,幾乎囊括近年國內各項賽事冠軍的大巴黎,在歐冠盃中卻是年年鎩羽而歸,最佳紀錄僅觸及8強,難以再向上突破。不過這樣的情況在本賽季有所改變,狀況極佳的巴黎聖日耳曼,不僅在小組賽中力壓皇家馬德里,以小組第1名出線,並在淘汰賽裡連過多特蒙德、亞特蘭大與RB萊比錫3隊。巧合的是,在連續擊敗德甲2、3名後,這回又要再碰上德甲第1名,不得不說今年的巴黎聖日耳曼跟德甲還真是有緣。

和巴黎聖日耳曼這個歐冠盃決賽新手相較下,第11度參加冠軍賽的拜仁慕尼黑便算得上是經驗豐富了,只是距離上次經驗已經相隔有7年之久,當年陣中主力只剩下 Manuel Neuer 、 Jerome Boateng 、 David Alaba 、 Javi Martinez 及 Thomas Muller 等人仍留在球隊,整體陣容變化很大。另外拜仁慕尼黑本賽季起步不順,曾經在聯賽中以1比5吞下慘敗,後來在前德國國家隊助理教練 Hans-Dieter Flick 中途接手整頓後,這才有了脫胎換骨般的蛻變。在歐冠盃淘汰賽階段,拜仁慕尼黑以摧枯拉朽之姿輕取切爾西、巴塞隆納及里昂等隊,全隊氣勢如虹,紛紛摩拳擦掌要把冠軍獎盃收入囊中。

本場比賽巴黎聖日耳曼排出重「鎊」級先發陣容,鋒線上由巴西一哥 Neymar 領銜,搭擋 Kylian Mbappe 與 Angel Di Maria ;中場3人組為 Marquinhos 、 Leandro Paredes 及 Ander Herrera ;後防線上則是隊長 Thiago Silva 帶頭,和 Presnel Kimpembe 、 Thilo Kehrer 、 Juan Bernat ,以及曾隨同皇家馬德里創下歐冠3連霸的老將 Keylor Navas 等人共同拱衛後場。

而拜仁慕尼黑依然排出4231陣型,門將是隊長 Manuel Neuer ;4名後衛 David Alaba 、 Jerome Boateng 、 Alphonso Davies 與 Joshua Kimmich ;雙後腰 Thiago 和 Leon Goretzka ;攻擊線上 Thomas Muller 、 Serge Gnabry 、 Kingsley Coman 及 Robert Lewandowski ,大抵沿用了先前的常規陣容,僅由 Kingsley Coman 取代 Ivan Perisic 。

比賽一開始,拜仁慕尼黑旋即貫徹高壓逼搶防守策略,不僅將巴黎聖日耳曼壓回自家半場,同時也讓對手後場一陣手忙腳亂。開賽不到2分鐘,大巴黎便在後場發生2次傳球失誤,讓德甲豪門有威脅球門的機會。雖然起初顯得有些慌亂,不過法甲霸主也不是省油的燈,球隊穩定下來後,開始發動數波快速反擊,仰賴機動力極強的前場三人組,著實帶給拜仁慕尼黑後防線不少麻煩。

第45分鐘,巴黎聖日耳曼迎來一次極佳進球機會。拜仁慕尼黑中衛 David Alaba 在禁區內發生嚴重失誤,將球直接送到 Kylian Mbappe 腳下,後者將球傳給距離球門更近的隊友 Ander Herrera ,不過 Ander Herrera 似乎是沒有信心取得進球,又選擇把球回敲給 Kylian Mbappe ,或許是沒料到隊友會來這麼一手,匆促間 Kylian Mbappe 踢了記軟弱無力的滾地球,輕鬆被 Manuel Neuer 化解掉。

半場結束,兩隊均無建樹,互交白卷。比賽來到下半場,掌握主導權的拜仁慕尼黑繼續發動攻勢。第59分鐘, Joshua Kimmich 在禁區外發動傳中,站在後點的年輕小將 Alphonso Davies 無人看管,於小禁區前將來球頂進球門,幫助母隊攻下這巨大的1分。丟球後的巴黎聖日耳曼,先後換上 Marco Verratti 、 Julian Draxler 和 Eric Maxim Choupo-Moting 等進攻球員,可是在中場依舊失勢的情況下,很難將球送到位處前線的攻擊群腳下,大巴黎因而遲遲沒能吹響反攻號角。

相較越踢越急的巴黎聖日耳曼,拜仁慕尼黑這邊則是奉行穩紮穩打的戰術,維持原先的佈置。最終,歐冠決賽經驗豐富的後者仍是略勝一籌,不僅以1比0戰勝大巴黎,更以創紀錄的全勝之姿奪下隊史第6座冠軍盃,而捧盃次數也追上去年封王的利物浦,僅次於皇家馬德里的13次與AC米蘭的7次。同時,本賽季奪下聯賽、德國盃及歐冠盃等賽事冠軍的拜仁慕尼黑,也是繼2013年後再一次完成三冠王偉業!

 

2020.08.2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