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廣島行第2天行程表

01

 

第2天儘管只安排了名列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作為主行程,不過因為島上有許多知名景點,所以一整天走下來仍是相當充實,老實說不花個一天待在這邊還真無法逛得盡興。話說宮島〈亦稱嚴島〉最廣為人知的景點,當屬海上鳥居,許多觀光客都是衝著此奇景慕名而來,而這之中又以西方人為甚,到訪當日放眼所及是一張張西方面孔,比先前在京都時所看到的數量都還要多。

先將時間點拉回這天一早,從投宿地岡山搭乘新幹線,到廣島後換乘山陽本線的普通車,來到宮島口下車,然後要再改搭渡輪才能抵達宮島。附帶一提,這邊有兩家船公司可供選擇,一家是宮島松大汽船,另一家則為JR西日本宮島渡輪。由於手上持有JR西日本的岡山、廣島、山口地區周遊券,直接出示票券就可以免費搭乘該公司的渡輪,因此自然選擇後者囉。無論搭乘那家,航程都只要10分鐘,一下子就到了。

 

JR宮島口站

02 

JR宮島渡輪搭乘處就在JR車站正對面

03 

▼渡輪

04 

▼海上鳥居

05 

 

下船後,瞥見外頭插了不少旗幟,上頭書寫「祝平清盛公生誕900年」等文字,那麼平清盛又是何方神聖呢?為什麼會在此地樹立慶賀他冥誕的旗幟呢?由於他的事跡十分豐富,因此在這邊只簡單介紹他和宮島一帶的淵源,如果想要更深入認識他的話,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他的生平記載,或是直接找NHK電視台所播過的大河劇《平清盛》及《義經》來看也行。

 

▼平清盛像

06 

 

話說平清盛出生於西元1118年,當時的統治階級和一般較為熟悉由武士所建立的幕府政權不同,主要掌權者是天皇和貴族。來自武士家庭的清盛,充其量不過是受領導階層所差遣的軍人,在朝廷裡的地位並不高。後來,他所領導的平家逐步壓過其他武士家族,同時再透過介入天皇繼位之爭躋身權力核心,接著更晉升為正一位太政大臣〈相當於宰輔〉,全面掌握朝廷實權。

清盛不僅開創了武士掌權的先河,也為日後源家創立鎌倉幕府奠定基礎。有關平家與源家間的愛恨情仇相當精彩,只是在此先按下不表,等日後如有遊歷到相關景點再來補充。回到1146年,清盛因功被封為安藝國〈今廣島縣〉領主,控制了瀨戶內海一帶海域。座落其間的嚴島神社,此後遂成為平家的信仰中心。1168年,位極人臣的清盛突然決定出家〈實權仍在其手中〉,接著他又出錢蓋了今天大家所看到的嚴島神社,由此可知兩者間的確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日本三景碑

07 

 

在前往宮島商店街之前,我們先轉進反方向的小巷,探訪一處歷史遺跡─宮尾城遺址。雖然宮尾城只是座因應戰事所搭建的臨時城寨,然而這場戰役乃是歷史上赫赫有名,與桶狹間之戰及河越城之戰並列為戰國三大奇襲戰的嚴島之戰。此役由安藝國小領主,後人稱之為「西國第一智將」的毛利元就,以小搏大挑戰實力雄厚的陶晴賢。戰爭結果,毛利軍以迂迴偷襲的戰法大破陶軍,最終迫使陶晴賢於戰場上自盡。此戰過後,毛利家開啟了邁向霸主的道路,逐步擴張勢力躍升為大諸侯之列。

爬上一段階梯即可抵達宮尾城址,現今的遺址已然看不出當年兩軍激戰的痕跡,就連塊講述歷史的說明牌都沒有。和島上其他熱門景點相較下,此處顯得人煙稀少,讓人得以享受片刻的寧靜。稍作停留後回到人來來往的商店街,除了一些販賣紀念品的店面外,比較主流的商家為賣飯勺及烤牡蠣兩類,兩者均屬當地特產。先在紀念品店購入海上鳥居的模型,然後再買了烤牡蠣大快朵頤一番。這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大顆的牡蠣,光看就想流口水啦!

 

▼宮尾城址只有一塊寫著「要害山」的木牌

08 

▼寂靜無人

09 

▼商店街

10 

▼超大飯勺

11 

▼好大的烤牡蠣

12 

 

飽餐後走向五重塔及千疊閣一帶參觀,前者於15世紀建造完成,後者則興建於16世紀豐臣秀吉掌權的年代,不過因為秀吉還沒等到完工便先辭世之故,最後留下來的千疊閣是尚未搭建外牆的模樣。由於2018年各地櫻花普遍較往年早開,到訪這天雖然還能看到部分盛開的櫻花樹,但大多數都已冒出綠芽,儘管覺得可惜也只能接受事實,果然賞櫻這檔事還是很講求運氣的呀!

 

▼千疊閣

13 

▼千疊閣內部一隅

14 

▼五重塔

15 

▼為數不多仍盛開的櫻花

16 

▼枝垂櫻

17 

 

終於來到本日重頭戲,同時也是人潮最多的景點─嚴島神社。頭一回知曉嚴島神社的存在是在電視上,當年所播放的大河劇《毛利元就》曾在此地取景,對於這座在漲潮時宛如浮在海上的朱紅色神社印象相當深刻,後來知道是大名鼎鼎的嚴島神社後便想著有朝一日要來這邊看看。對我個人而言,比較喜歡漲潮時的嚴島神社,不管是神社本殿還是大鳥居,都給人種夢幻般的視覺效果。

 

▼嚴島神社入口

18 

▼神社一隅

19 

▼遠方有很多人排隊要跟海上鳥居合照

20 

▼鳥居正面

21 

▼在大河劇裡看到迴廊的記憶至今仍相當深刻

22 

▼通往出口

23 

 

行程最後再到多寶塔看看,這邊也是嚴島之戰中陶軍最初大本營勝山城遺址所在地。從多寶塔往嚴島神社及五重塔方向看過去,多層次的景色很迷人,美中不足的還是櫻花多已凋零,否則滿開的櫻花配上古建築,絕對是頂級美景。另外本來有打算搭纜車上彌山眺望瀨戶內海,只是一整天走下來覺得有些疲累,因此就沒成行了。本日宮島1日遊先到此告一段落,下回將繼續帶來港口小鎮鞆之浦遊記及日本職棒廣島與橫濱對戰實況!

 

▼勝山城跡石碑

24 

▼嚴島神社及五重塔

25 

▼拍不膩的鳥居

26 

▼離開宮島時正是退潮時分

27 

 

〈待續‧‧‧〉

 

2019.09.15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