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利物浦先發陣容

03

↑切爾西先發陣容

2019年歐洲超級盃,由歐冠盃與歐霸盃應屆冠軍正面交鋒,參賽兩隊是同樣來自英超聯賽的利物浦與切爾西,這也是史上首度由同聯賽球隊競逐歐洲超級盃王座。關於兩隊近況,紅軍在社區盾賽事中,歷經點球決戰後惜敗曼城,不過他們隨即在聯賽揭幕戰強勢反彈,以4比1痛宰升班馬諾維奇城;而在藍軍這邊,新教頭 Frank Lampard 執教英超聯賽首役,卻慘遭曼聯迎頭痛擊,最終以0比4吞下敗仗,整體情況並不理想。

本場比賽利物浦進行了一波人員調整,除了當家門將 Alisson Becker 因傷缺陣改由新援 Adrian 接手外, Trent Alexander-Arnold 、 Georginio Wijnaldum 、 Roberto Firmino 等人都先被放在板凳上待命,倒是歸隊時間較晚的 Sadio Mane 回到先發陣容,和 Mohamed Salah 聯手肩負前場攻堅任務。至於切爾西的人員安排,除了中場大將 N'Golo Kante 傷癒趕上先發,來自德甲多特蒙德的新援 Christian Pulisic 也加入到前場攻擊群裡。

由於交戰雙方對彼此的攻防模式均相當熟悉,所以比賽一開場便進入短兵相接的高速狀態。起初,利物浦的前場逼搶奏效,製造出數波具威脅的攻勢。而切爾西這邊則是到上半場中段,持續不間斷的無球跑動終於收到效果, Jorginho 的直塞球,加上化身無敵坦克的 N'Golo Kante 等人頻頻撕開紅軍防線。第36分鐘, N'Golo Kante 帶球通過中線後將球交到 Christian Pulisic 腳下,美國人吸引防守方多名球員注意後,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將球直塞給斜插進禁區的 Olivier Giroud 推射得手,使得賽前較不被看好的切爾西先馳得點。

半場戰罷,藍軍以1比0取得領先。紅軍這邊之所以在上半場中後段差點被打爆,除了防守站位鬆散,多次被切爾西直塞得手外,前場新組合表現不佳,沒能將對手陣型壓回去也是個大問題。首先是較少出現在左邊鋒位置的 Alex Oxlade-Chamberlain 碌碌無為,表現距離重傷前的身手還差很遠,再來右邊鋒 Mohamed Salah 少掉攻擊型右邊衛 Trent Alexander-Arnold 支援後也沒能踢出平日水準,連帶使頂在前頭的 Sadio Mane 顯得是孤掌難鳴。

下半場伊始,紅軍主帥 Jurgen Klopp 修正錯誤,緊急派上 Roberto Firmino 重整經典三叉戟組合,此一調整很快便取到成果。第48分鐘, Roberto Firmino 禁區內拿球後將球撥給位置更好的 Sadio Mane ,塞內加爾飛翼沒浪費掉隊友創造出的好機會,順利將皮球送入球門,幫助歐冠盃衛冕者扳平比分。此後雙方進入漫長的纏鬥,各自在攻擊端帶給對手不少麻煩,只是始終缺少臨門一腳。正規90分鐘結束,兩隊帶著一樣的分數進到延長賽繼續廝殺。

延長賽才開踢不到5分鐘, Sadio Mane 於前場左路突破後和 Roberto Firmino 聯手殺入禁區,巴西人下底後將球回做給前者,緊接著 Sadio Mane 一蹴而就,幫助球隊打開了僵局。眼看今年的冠軍得主將要底定,結果才過不到4分鐘的時間,藍軍小將 Tammy Abraham 在禁區內爭球時和紅軍門將有身體上的接觸,主裁判當機立斷處以點球極刑,隨後 Jorginho 操刀主罰得手,火速讓比賽重返原點。

此後一直到延長賽結束,雙方都沒能再越雷池一步,比賽就這麼進到殘酷的點球大戰。點球大戰中,兩隊一共9名主罰球員都順利將球踢進球門,直到第10位上場的 Tammy Abraham ,他選擇攻擊球門中間,結果因為球速不快,遭到 Adrian 右腳擋下。比賽至此總算分出勝負,利物浦在點球大戰中以5比4力克切爾西,繼2005年後第4度奪得歐洲超級盃冠軍。巧合的是,2005年歐冠盃決賽與2019年歐洲超級盃賽事舉辦地都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而紅軍兩次都是在點球大戰階段勝出比賽,只能說伊斯坦堡真不愧是利物浦的一大幸運地。

04

↑利物浦第4次拿下歐洲超級盃冠軍

 

2019.08.1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