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熱刺先發陣容

03

↑利物浦先發陣容

2018─2019賽季歐冠盃最終決戰上演英倫內戰,由連續兩季殺進冠軍賽的老牌豪門利物浦,對戰初嘗決賽滋味的熱刺。兩隊在半決賽中都是在絕對劣勢下上演驚天逆轉,最終奇蹟似地會師決賽。本場比賽雙方均是精銳盡出,紅軍前鋒 Roberto Firmino 經過完善的休養後及時歸隊,讓三叉戟得以再度合體;而在白百合這邊,前場頭牌 Harry Kane 因傷缺陣1個多月後,趕在決賽開踢前重返先發陣容,和隊友們一同力拼隊史首座大耳朵盃。

就在兩隊鬥志滿滿展開廝殺之際,沒想到開賽僅25秒便發生重大事件。紅軍飛翼 Sadio Mane 持球殺入禁區後試圖將球傳給拍馬趕到門前的隊友,結果皮球直接打在趕來協防的熱刺中場 Moussa Sissoko 上臂,儘管後者是為了指揮隊友防守站位才舉起手臂,但這無法改變禁區內手球的事實。斯洛維尼亞籍的主裁判 Damir Skomina 當機立斷判決點球極刑,隨後操刀主罰的埃及法老王 Mohamed Salah 順利將球踢進球門,幫助球隊迎來夢幻般的開局。

取得領先的利物浦,戰術開始轉趨保守,雖然在防守端仍會適度施以拿手的高壓逼搶,不過進攻時大多是斷球後直接一腳長傳到前場,交由三叉戟發動快攻。針對利物浦的進攻策略,熱刺這邊並非全然沒有防備,中、後場合力掐斷對手的傳球路線,讓紅軍在整個上半場傳球成功率低到只有68%,也沒能再越雷池一步。半場結束,兩隊比分仍是凍結在開場後不久即出現的1比0。

下半場開踢後的戰況和上半場相差無幾,遇上有意讓出控球權的利物浦〈全場控球率僅35%〉,不擅長陣地戰的熱刺沒能討得太多便宜。紅軍中衛搭擋 Virgil van Dijk 及 Joel Matip 聯手頂住白百合雙箭頭 Harry Kane 與孫興慜的衝擊,即便先後又換上 Lucas Moura 和 Fernando Llorente 加強攻擊力度,但在利物浦門將 Alisson Becker 面前,仍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整場比賽巴西人一共貢獻高達8次撲救,完美展現了世界第2高身價門將的珍貴價值。

第87分鐘,利物浦獲得1次角球,球開入禁區後形成混戰,熱刺防守球員雖然頂到來球,但卻沒能將球清出禁區,雙方一番爭搶後球來到 Joel Matip 腳邊,他再順勢將球撥給身旁替補上陣的福將 Divock Origi ,後者得球後隨即發動射門,球被踢向球門下方死角,成功洞穿熱刺隊長 Hugo Lloris 所鎮守的大門。2比0,紅軍進一步鎖定勝局!此後一直到補時5分鐘結束,熱刺還是沒能突破對手鋼鐵般的防線。終場,利物浦順利奪得隊史第6座歐冠獎盃,緊追在皇家馬德里及AC米蘭之後,獨居歐冠冠軍榜第3位。

04

↑利物浦勇奪隊史第6座歐冠獎盃

本賽季利物浦在聯賽中僅有1敗,以97分積分成為英超史上積分最高第2名,遺憾以1分之差飲恨聯賽,距離隊史首座英超冠軍仍要繼續努力追求。所幸,紅軍在歐戰場上發揮特有強大的「歐戰DNA」,儘管在 Jurgen Klopp 治下,曾連續兩次倒在歐戰決賽場,但在兩回合制淘汰賽〈包含1次歐冠附加賽〉中,已是連續11次擊敗對手,這之中不乏5度歐冠冠軍得主巴塞隆納和拜仁慕尼黑,以及曼城、曼聯、多特蒙德、羅馬等各大聯賽一流球隊,此番3度扣關,總算是得償所願。

距離紅軍上一次冠軍紀錄,已然是2011─2012賽季的聯賽盃冠軍,經過7年的起起落落後,當隊長 Jordan Henderson 舉起大耳朵盃那一刻,全球紅軍球迷頓時為之沸騰,大夥終於盼來了新的冠軍盃。而對於主帥 Jurgen Klopp 來說,在歷經連續6次盃賽決賽失利〈多特蒙德時期1次歐冠盃與2次德國盃、利物浦時期2015─2016賽季聯賽盃和歐霸盃,以及上賽季的歐冠盃〉後苦盡甘來,實現了德國人在2015年10月接下紅軍教鞭時所宣稱4年內要奪下冠軍的目標。以現在利物浦陣容的完整程度來看,相信未來數年仍將是人見人怕的足壇勁旅。

05

↑ Jurgen Klopp 終止盃賽決賽6連敗紀錄

 

2019.06.0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