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利物浦先發陣容

03

↑巴塞隆納先發陣容

本季狀況大好的利物浦,除了在聯賽裡僅以1分落後榜首曼城外,在歐冠盃戰場也朝著連續2季殺進決賽的目標邁進。然而,4強賽首回合紅軍在諾坎普球場挑戰西甲王者巴塞隆納時,卻慘遭主隊以3比0迎頭痛擊,使得晉級決賽的希望十分渺茫。次回合,利物浦在安菲爾德球場展開背水一戰。只是本場比賽紅軍前場兩大主將 Mohamed Salah 與 Roberto Firmino 雙雙因傷掛出免戰牌,這對需要取得大量進球的主隊而言,無疑是個重大打擊。

面對損兵折將的不利局面,本場比賽利物浦前場攻擊群安排了 Divock Origi 與 Xherdan Shaqiri 頂上和「火燎的金剛,煙燻的太歲」 Sadio Mane 搭檔;至於相對健康的中、後場,則是以全主力陣容應戰。而在客隊巴塞隆納這邊,先發陣容和前一場在主場作戰時一模一樣,主帥 Ernesto Valverde 意圖延續之前的強勢表現,穩穩拿下通往馬德里〈決賽舉辦地〉的門票。

開賽後主隊便不惜體力展開前場高壓逼搶,讓慢熱的客隊顯得是舉步維艱。第7分鐘,紅軍中衛 Joel Matip 將球長傳到前場,巴塞隆納邊衛 Jordi Alba 爭頂時發生失誤,球被頂到 Sadio Mane 的腳邊。塞內加爾人立馬將球送給殺入禁區的 Jordan Henderson 發動射門,巴薩門將 Marc-Andre ter Stegen 展現高超反應將球撲出。說時遲,那時快。此戰臨危受命扛下前鋒重任的 Divock Origi 由另一側殺出,將反彈過來的皮球送進球門,幫助球隊迅速扳回1球。

巴塞隆納從開場被壓制了十餘分鐘後,攻擊端才在當家頭牌 Lionel Messi 帶動下有了起色,幾波射門均頗具威脅。揹負著零封壓力的利物浦,在去年夏天以重金購入的新門神 Alisson Becker 鎮守下力保球門不失,未讓對手越過雷池一步。半場結束,兩隊維持著1比0的比分回到休息室。回顧前半場比賽,顯然主隊是較為積極的一方,客隊這邊則是相對謹慎,首要任務是先守住首回合領先優勢,在進攻面並未投入重兵大舉壓上。

比賽進到下半場後,利物浦換下了受傷的左後衛 Andrew Robertson ,其留下的空缺由副隊長 James Milner 代打,至於替補上場的 Georginio Wijnaldum 則是被擺到中場靠前的位置,游弋在鋒線球員身後負責補刀工作。第54分鐘,紅軍小將 Trent Alexander-Arnold 於前場搶回自己弄丟的球權後立即將球傳往禁區,由後插上的 Georginio ijnaldum 順勢推射破門,主隊再下一城!

04

↑ Georginio Wijnaldum 扮演板凳殺手

僅僅2分鐘後,紅軍攻勢再起。 Xherdan Shaqiri 自左路傳中,只見門前的 Georginio Wijnaldum 一躍而起,將來球頂進門內,比分來到3比0,紅軍神奇地追平了兩回合的總比數。此後,利物浦再接再厲,在場上完全壓制住巴塞隆納,同時不斷對球門展開攻擊。第79分鐘,紅軍獲得角球機會。原本站在角球區的 Trent Alexander-Arnold 要讓給 Xherdan Shaqiri 來開,結果一眼瞄到巴塞隆納的球員們還慢吞吞的在佈置防守站位,於是他立刻將球踢向禁區,由保持專注的 Divock Origi 將球掃進球門。奇蹟發生了!安菲爾德球場的主人逆轉了比賽!

05

↑臨危受命的 Divock Origi 獨進2球,是上演大逆轉的功臣

豬羊變色後,巴塞隆納一眾球員才如大夢初醒般積極搶攻。接下來一直到終場前這段時間,只要客隊踢進1球,就能以客場進球優勢將主隊推向深淵。 Jurgen Klopp 治下的紅軍眾將們,發揮強大的精神力,硬是撐到主裁判鳴哨的那刻,艱辛守住4比0的比分,今夜的安菲爾德是屬於紅軍的。靠著這場驚天大逆轉,利物浦也連續2年成為歐冠盃決賽的一員。他們在決賽的對手,則是同樣來自英超聯賽的熱刺。熱刺在4強賽中遭遇老牌勁旅阿賈克斯,也是在總比分0比3落後下連趕3球,最終以較多的客場進球數扭轉頹勢,取得另一張決賽門票。

06

↑賽後,紅軍隊職員與球迷們合唱隊歌「你永不獨行」

無獨有偶,本賽季晉級歐霸盃決賽的球隊,是來自英超聯賽的切爾西與兵工廠,這也創下史上頭一回兩項歐戰決賽參與球隊都是同一聯賽成員的紀錄。歐霸盃決賽將先於歐冠盃決賽舉行,前者比賽時間為5月29日晚上,後者則為6月1日晚上〈兩者均為當地時間〉。屆時2場英超內戰〈若再算上8月的歐洲超級盃,一共會有3場〉,勢必精彩可期。

 

2019.05.12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