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松代的行程後回到長野站,接下來要跨越縣境前往鄰縣新潟縣,先造訪號稱離日本海最近的車站─青海川站,然後再搭乘觀光列車越乃Shu*Kura號返回。當初會安排這個行程,是在JR東日本網站搜尋長野附近有那些觀光列車在運行時,被越乃Shu*Kura號介紹網頁裡一張列車停靠在海邊小站的照片所吸引。繼續深入追查後,得知這個小站便是在鐵道界有些知名度的青海川站。於是,就決定走上一趟啦!

要從長野站前往青海川站,得換幾次車才能抵達。首先從長野站搭乘北陸新幹線到上越妙高站。此站是由長野進入新潟的門戶,同時還是共同管理北陸新幹線的JR東日本與JR西日本的分界站。而除了新幹線外,上越妙高站也有停靠越後心跳鐵道〈亦稱越後朱鷺鐵道〉的列車。近來十分熱門的觀光列車雪月花號,便是由這家鐵道公司所推出的企劃。

 

▼上越妙高站前的上杉謙信銅像,由此開始就是越後之龍的管區啦

32 

 

話說當2015年北陸新幹線長野至金澤區間通車後,原本和新幹線走同樣路段的JR信越本線與北陸本線,被移給沿線的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所組成的第三部門鐵道公司所經營。劃分原則係依據路段所在的一級行政區進行切割,例如長野─妙高高原移給信濃鐵道〈長野縣〉、妙高高原─市振歸入越後心跳鐵道〈新潟縣〉、市振─俱利伽羅由愛之風富山鐵道〈富山縣〉接手、最後一段俱利伽羅─金澤區間則由IR石川鐵道〈石川縣〉負責經營。

我們在上越妙高換乘越後心跳鐵道妙高躍馬線〈運行妙高高原─直江津區間。該公司另一條路線是日本海翡翠線,由直江津到市振〉的列車,前往直江津。然後在直江津再次換搭JR信越本線,沿著日本海朝東北方前進。列車駛過柿崎後,視野便顯得開闊起來,海景一覽無遺。前前後後經過2小時的車程,終於在17時左右抵達青海川站。我們在這邊停留半小時參觀車站,同時等待從對向開來的越乃Shu*Kura號。

 

▼停靠於直江津站的越後心跳鐵道列車,左邊有波浪狀圖騰的是專跑日本海翡翠線的列車

33 

▼本張照片重點是綾瀨遙!

34 

▼從直江津站轉乘JR信越本線普通列車〈E129系〉前往青海川站

35 

 

青海川車站早在1899年便已設站,直到1971年始被降為無人車站,目前由長岡站負責管理。在2007年的時候,發生了新潟縣中越沖地震,距離震央不遠的青海川站發生土石崩塌,車站相關設施與軌道均遭受不小損害。現在的候車室是災後所重蓋的,所以外觀跟內部都還算新穎。站內兩個月臺均屬岸式月臺,兩邊則是透過天橋來聯通。其中靠海側的月臺離日本海僅有咫尺之遙,因此也讓這座車站多了個「離日本海最近的車站」的稱號。

 

▼號稱「離日本海最近的車站」─青海川站

36 

▼月臺離海岸線超級近

37 

▼往直江津方向

38 

▼往柏崎、新潟方向

39 

▼地震後重蓋的候車室

40 

▼候車室內部

41 

 

在站內拍了一些照片後,又快馬加鞭跑到站外的山丘上繼續拍照。制高點的視野很不錯,車站與大海均一覽無遺。只是眼看已鄰近發車時間,只得匆匆跑回月臺上車。繼續來介紹一下越乃Shu*Kura號這輛觀光列車的基本資料。2014年5月,JR東日本推出以新潟縣知名特產─「日本清酒」作為主題的觀光列車,命名為「越乃Shu*Kura」。整串字拆解開來看,越乃指的是新潟縣的古國名越後,Shu代表酒,Kura是釀酒的屋子,而*則象徵米與雪〈兩者均是新潟縣的招牌之一〉。

 

▼在站外的山丘上拍照

42 

▼視野相當不錯

43 

▼青海川站是越乃Shu*Kura列車停靠站之一

44 

▼列車外觀

45 

 

除了本體「越乃Shu*Kura」外,還有行駛區間與日期略有不同的「湯澤Shu*Kura」與「柳都Shu*Kura」,都是同一系列的姐妹款列車。列車編組為1列3節車廂,使用的車型則是Kiha40系柴聯車,算是蠻有歷史的車款。接下來走進列車裡頭瞧瞧。3號車是一般車廂,需事先劃位才能搭乘〈我們使用JR長野、新潟地區周遊券在綠色窗口劃位,不用額外支付指定席券的費用〉;2號車沒有設置座位,用來作為商品販賣區〈有販售數種酒類〉與表演空間,讓乘客們倘佯在美酒與音樂的世界裡;最後是1號車,這節車廂的位置均搭配旅行社的套裝方案進行販售,座位種類有家庭式4人座與面向車窗的情人雅座。

 

▼3號車

46 

▼2號車是販賣與活動空間

47 

▼特定時段會有音樂演奏活動

48 

▼1號車有4人座與面窗座兩種類型座位

49 

 

從青海川站出發後,天色也逐漸暗了下來。列車在直江津站稍作停留,接著會從JR信越本線開進越後心跳鐵道妙高躍馬線〈日本稱為「直通運轉」〉,就這麼一路駛抵上越妙高站,方便旅客們無縫轉乘新幹線。儘管從長野到青海川來回一趟花去4個多小時的時間,不過能造訪人氣臨海小站,又能體驗到特色列車,個人認為還是非常值得的。回到飯店享用美味的咖哩飯後,充實的一天到此也暫告一個段落。

 

▼抵達終點上越妙高站

50 

 

〈待續‧‧‧〉

 

2018.12.24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