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克羅埃西亞先發陣容

03

↑英格蘭先發陣容

繼今年世界盃4強賽碰頭後,克羅埃西亞與英格蘭於首屆歐洲國家聯賽小組賽再次相逢。兩隊先前在世界盃交手時,英格蘭在開賽後不久便先聲奪人取得領先。不過克羅埃西亞最終是後來居上,延長賽中由當家前鋒 Mario Mandzukic 攻進致勝分,格子軍團以2比1力克三獅軍團,挺進到冠軍決賽。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這兩隊在冠軍戰與季軍戰雙雙落敗,各以亞軍和殿軍的成績結束世界盃征程。

雙方最近8次交手,英格蘭是以4勝1平3負的戰績保有些微優勢。本場比賽由英格蘭遠征客場,來到克羅埃西亞第三大城里耶卡出賽。由於之前格子軍團在自家主場比賽時,球場草地上出現象徵納粹的圖騰,歐洲足總因而處罰克羅埃西亞國家隊2場主場賽事不得對外售票〈關門比賽〉。也因此,這場比賽只有兩隊隊職員、大會工作人員,以及贊助商能夠進到場內,觀眾席則是空蕩蕩的一片。

儘管少了球迷們的加油聲,兩隊仍是派出主力上陣,進行真刀真槍的比試。在上半場的比賽裡,克羅埃西亞這邊由新科國際足總最佳男子球員 Luka Modric 、 Ivan Rakitic 、 Mateo Kovacic 所組成強大的中場群,主導了多數的攻勢。然而,主力前鋒 Mario Mandzukic 於世界盃結束後便宣佈自國家隊退休,這讓攻堅能力原本就不算出色的格子軍團,鋒線實力著實削弱不少。因此,克羅埃西亞雖然射門次數多於對手,卻沒能夠將之轉化為進球。

而英格蘭這邊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由於中場沒人能將球穩定輸送到前場3人組腳下,整個上半場僅依靠定位球創造出1次射門機會。所幸自知控場能力不如對手的三獅軍團,在全場圍搶這塊表現到位,讓格子軍團的攻勢面臨到不小阻礙,沒辦法在場上予取予求。半場結束,兩隊算是半斤八兩,互繳白卷。

而在下半場開踢後這十餘分鐘的時間裡,英格蘭全面提速進攻,並順利出現兩次門前單刀機會。然而,小將 Marcus Rashford 糟糕的終結能力,卻是連續浪費掉三獅軍團大好得分良機。在地主隊站穩陣腳之後,英格蘭再也沒出現過起腳攻門的畫面。而克羅埃西亞在此之後是頻頻走馬換將,尋求在攻擊端能有所斬獲,可是卻收效甚微。直到比賽終了,雙方都無力改寫比分。終場,克羅埃西亞與英格蘭握手言和,各取得1分積分。

回顧比賽過程,內容其實說不上精彩,甚至還有些沉悶。英格蘭這邊急待改善的環節還是在於中場,3名先發中場都沒有串聯與突破的能力,這讓球隊雖然擁有 Harry Kane 這樣夠力的射手,拿球射門機會仍是少的可憐。三獅軍團板凳席上有位技術能力不錯的小將,來自萊斯特城的 James Maddison 。本賽季是他首次在英超聯賽出賽,迄今為止表現不俗,相信未來能成長為英格蘭國家隊不可或缺的戰力。

至於地主隊這邊,傲視全歐的中場陣容仍是其立身之本。只是在後年的歐洲盃告一段落後,也將迎來世代交替的階段〈屆時 Luka Modric 與 Ivan Rakitic 都可能會從國家隊退休〉,管理當局不得不預先準備。眼下,更為急迫的還是鋒無力的問題,國家隊常客 Ivan Perisic 和 Ante Rebic 都不是正牌中鋒。在高中鋒還具有珍貴戰術價值的今日,早點挖掘出這個位置的接班人,實乃格子軍團的當務之急。

 

2018.10.14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