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德國先發陣容

03

↑法國先發陣容

2014年,歐洲足總決議通過舉辦新的國家隊賽事,用以取代重要性較為欠缺的國家隊友誼賽。新比賽取名為歐洲國家聯賽,首屆賽事安排在2018─2019賽季舉辦。具體賽制為歐洲足總55個成員依照排名分成4個級別〈A級12隊、B級12隊、C級15隊、D級16隊〉,各級別又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3至4隊不等。同小組成員間彼此進行主、客兩回合比賽,依據戰績結果來決定小組排名。小組賽將利用2018年9、10、11月的國家隊賽事週進行完畢。

小組賽結束後,除了A級外,其他級別各小組首名在下一屆可以升上高一等級的賽事出賽。而A級4個小組首名雖然無法再升級,不過他們將獲得2019年6月舉行的4強決賽參賽權,最終產出首屆歐洲國家聯賽冠軍。當然,有賞也會有罰。除了升級外,A、B、C級也會各有4隊遭到降級的懲罰。最後附帶一提,2020年歐洲盃決賽圈24個席次中,將有4個席次透過附加賽產生,而能夠角逐附加賽的16隻球隊名單,亦將依據本屆歐洲國家聯賽的比賽成績來決定。

前面花了點篇幅介紹完賽制後,接下來正式進到比賽。A級小組賽揭幕戰上演了一場重量級對決,由前、後屆世界盃冠軍德國與法國狹路相逢。本場比賽德國先發陣容和2018世界盃時相較下有所調整,後防線排出四中衛組合: Antonio Rudiger 、 Mats Hummels 、 Jerome Boateng 與 Matthias Ginter 。原本的右後衛 Joshua Kimmich 移到後腰位置協助 Toni Kroos ;另因應 Mesut Ozil 退出國家隊,前腰位置改由 Leon Goretzka 替代;攻擊線上兩翼是 Timo Werner 和 Thomas Muller ,頂在最前面的則是 Marco Reus 。

而在法國這邊,除了隊長 Hugo Lloris 因傷缺陣而改由 Alphonse Areola 首次為國家隊把守大門外,其餘先發人選完整複製2018世界盃決賽先發陣容,意欲挾世界冠軍氣勢在歐洲國家聯賽首戰搏得好采頭。開賽後法國趁著德國整體配合尚顯生疏,立足未穩之際,幾次在自家半場斷球後發動反擊,希望能在客場首開紀錄。只是鋒線球員的把握度差了些,以至於雙方仍舊維持著0比0的僵局。

面對法國華麗的進攻組合,德國主帥 Joachim Low 一改先前的作風,防線上佈置以穩健不躁進為原則。派上中衛充當邊衛,雖然因此犧牲了兩條邊插上進攻的能力,不過卻有效強化了防守的硬度。此外,來到 Toni Kroos 身邊為其保駕護航的 Joshua Kimmich ,沒有像 Sami Khedira 一樣頻頻插上參與進攻,而能站住自己的防守位置,如此一來也減少了中路門戶洞開的機率。

只是德國以防守為優先的佈陣,卻也帶來進攻端不順的負面影響。前腰 Leon Goretzka 起不到穿針引線的作用,讓兩個邊路只能不停透過地面傳中來尋求射門機會。然而,頂在中鋒位置的 Marco Reus 並不在他熟悉的地方,無法為隊友拉扯出插上進攻的空間。看來在 Mario Gomez 退出國家隊後,德國的純正中鋒荒恐將要持續好一段日子。

為了改善進攻上的問題,德國在第66分鐘換上 Ilkay Gundogan 替下 Leon Goretzka 。這名效力於英超曼城的中場大將登場後,德國在禁區前緣的配合與滲透力明顯有所加強。接下來好一段時間德國在門前瘋狂起腳,眼看幾乎就要攻破法國的大門。不過高盧雄雞仰仗門將 Alphonse Areola 高接低擋的精彩表現,持續力保大門不失。雙方就這樣纏鬥到最後一刻,方以0比0握手言和,各取得1分積分。

 

2018.09.12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