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萊斯特城先發陣容

03

↑利物浦先發陣容

在進到比賽之前,先來談談週中兩個主要事件。首先是歐冠盃小組賽抽籤結果。由於前幾年利物浦缺席不少歐戰賽事,致使積分只位居歐洲列強中段。也因此,上賽季亞軍仍被分配到第3檔次。最終,安菲爾德球場主人被抽到與擁有多名球星的法甲冠軍巴黎聖日耳曼、由名帥 Carlo Ancelotti 執教的義甲強權拿坡里,以及自1992年歐冠盃改制以來,首次踢進小組賽的塞爾維亞聯賽冠軍貝爾格勒紅星等球隊同組。

利物浦在小組賽的頭號對手,自然是擁有 Neymar 、 Kylian Mbappe 與 Edinson Cavani 超強鋒線的巴黎聖日耳曼。近年來,大巴黎在國內聯賽與盃賽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然而他們在歐冠盃戰場卻始終未能突破8強。本賽季主教練交由在德甲聯賽口碑不錯的 Thomas Tuchel 接手,企盼能在歐冠盃淘汰賽更進一步。面對實力如此強大的對手,對於利物浦來說將是極大挑戰。至於另一對手拿坡里,在新帥 Carlo Ancelotti 帶領下,亦將是另一塊難啃的骨頭,預料紅軍會陷入一波苦戰。整體來看,利物浦所在這個小組呈現3搶2晉級態勢,老實說還蠻嚴峻的。

另一個事件是歐洲聯賽夏季轉會窗關閉〈英超聯賽早在開季前便已關閉,這之後到八月底只能轉出,不能轉入〉,紅軍趕在交易期限前精簡了陣容。結算離隊的球員有:門將 Loris Karius 〈含買斷條款的2年期租借〉、 Danny Ward ;後衛 Ragnar Klavan 、 Jon Flanagan 〈自由轉會〉;中場 Emre Can 〈自由轉會〉;前鋒 Danny Ings 〈租借,賽季結束強制買斷〉。至於像 Lazar Markovic 、 Divock Origi 等邊緣球員,則是因為某些轉會環節沒達成協議,導致最終以留隊收場。只是他們留隊後恐怕也很難有出場機會就是了。

回到比賽,本輪利物浦來到皇權球場挑戰萊斯特城。在先發人選安排上,紅軍做出了1處更動。隊長 Jordan Henderson 本賽季首次進到先發名單,替下前一場比賽表現普通的 Naby Keita 。開賽後不久,利物浦就獲得很好的射門機會。可惜先是 Roberto Firmino 射門被擋出,緊接著 Mohamed Salah 的補射偏離球門,錯失先馳得點的良機。第10分鐘,客隊攻勢再起。 Andrew Robertson 在左路突破2名防守球員的夾擊後推進到禁區前緣,之後一記橫敲將球送到 Sadio Mane 腳下。儘管後者停球停大了些,不過他及時在防守球員靠上來前將球捅射入門,幫助球隊先下一城。

領先後的利物浦,有意將比賽節奏緩下來,再趁對手壓上進攻時打一波反擊。而萊斯特城這邊則是努力拼搶,希望能儘快追回失分。面對主隊的步步進逼,客隊的防守較之上賽季進步不少。紅軍各條防線間的站位和協防都很有紀律,往往能將對手的攻勢扼殺在禁區之外,鮮有直接威脅球門的機會。而在上半場結束前,利物浦再靠著一次角球,由 Roberto Firmino 頭鎚破門。半場終了,利物浦以2比0取得領先。

已無退路的萊斯特城,在下半場一開始便加強反攻。憑藉著有效的圍搶,主隊在下半場多數時間裡均掌握主導權,並頻頻起腳射門〈萊斯特城下半場射門次數達6次,利物浦僅有3次〉。而在紅軍這邊,由於3名先發中場都是偏向工兵類型,無法像 Naby Keita 一樣有持球推進及傳威脅球的能力,這讓球隊在組織進攻時遭遇到很大的困難。面對數名防守球員包圍時,本該用以銜接前、後場的3名中場未能發揮應有作用,這讓紅軍在整個下半場一直處於挨打的局面。

第63分鐘,紅軍門將 Alisson 發生嚴重失誤。巴西人在禁區內持球時被衝上前的 Kelechi Iheanacho 將球斷下,隨後球被傳到門前,由中場 Rachid Ghezzal 破門得分。追回1球的萊斯特城,士氣也提升不少。主隊就這樣一直壓制著客隊,持續到終場。只是比分未再被改寫,終場利物浦以2比1力克萊斯特城,守住了開季4連勝的佳績。本輪過後,紅軍繼續以淨勝球領先同樣是4連勝的切爾西與沃特福德,暫居聯賽榜首。

看完這4輪比賽,可以發現 Jurgen Klopp 想調整戰術的佈局,從而讓球隊攻守更加平衡。紅軍明顯減少瘋狂高壓圍搶的頻率,轉而追求能夠從容地控制節奏。只是,現階段在比賽中仍會有一段時間被對手壓著打,倘若未來失控時間能壓縮到越來越少,也代表戰術調整已上軌道。接下來各國聯賽將暫時休兵,迎來國際比賽週。待到國家隊賽事結束後,歐冠盃小組賽與聯賽盃32強賽事亦將陸續開踢。對於利物浦來說,一波地獄級賽程即將襲來,也考驗著這家老牌豪門的應變能力。

04

↑紅軍將從9月中旬開始迎來一波魔鬼賽程

 

2018.09.05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