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02.jpg

↑水晶宮先發陣容

03.jpg

↑利物浦先發陣容

首輪賽事在主場輕取西漢姆聯的利物浦,本輪來到水晶宮的主場踢館。水晶宮上賽季一度淪陷降級區達17輪之久,後來在曾任利物浦與英格蘭國家隊主帥,保級專家 Roy Hodgson 的救火下,賽季末不僅擺脫降級厄運,排名更攀升到中游水準的第11名,平了自2013─2014賽季重返英超聯賽以來次佳排名紀錄。本賽季水晶宮在揭幕戰前往升班馬富勒姆所在地卡雲農舍球場出賽,最終以2比0力克地主隊,成為首輪取勝的8隊中的1隊,近況不賴。

利物浦維持首戰取勝的先發陣容,沒有進行人員調整,試圖延續好采頭。開賽後紅軍發起了大部分的攻勢,照著習慣的進攻模式持續向主場球隊施壓。不過比起前一場對手西漢姆聯相對開放的球風,水晶宮的攻防重點先著重在防守能站住位置並保持好442陣型,之後再尋求進攻機會。這樣的踢法著實讓紅軍的攻擊效率大打折扣。儘管利物浦製造出幾波位置不錯的射門機會,然而臨門一腳仍有待加強,從而導致比賽呈現膠著狀態。

直到上半場正規時間終了前,紅軍飛翼 Mohamed Salah 在禁區內和水晶宮中衛,同時是紅軍舊將的 Mamadou Sakho 發生肢體接觸後倒地。清楚目睹整個過程的主裁判 Michael Oliver 當機立斷,判處主隊點球極刑。隨後,利物浦的首席點球手,副隊長 James Milner 操刀將球踢入球門,幫助球隊得以手握1分領先結束上半場賽事。

比賽進入下半場,陷入不利局勢的水晶宮開始加強攻勢,整體陣型前壓,同時提升逼搶的速率。作戰態度由保守轉趨積極的主隊,在下半場開始後有段時間一直壓著客隊打。這段期間兩隊控球時間比達到4比1,水晶宮占據絕對優勢。面對對手步步進逼,紅軍防線倒顯得老神在在。淡定完成撲救與出球工作的新門將 Alisson 、指揮若定的中後衛 Virgil van Dijk 、本賽季回歸中衛位置並展現大將之風的年輕小將 Joe Gomez ,利物浦的後防中軸線延續前一場的穩定,連連化解水晶宮的攻勢。

第67分鐘,利物浦換上隊長 Jordan Henderson 登場接手拖後調度的工作,這才讓場上的局面穩定了一些。第75分鐘, Mohamed Salah 前場單刀機會造成水晶宮後衛 Aaron Wan-Bissaka 犯規吞下紅牌離場。自此之後取得人數優勢的利物浦重新控制了比賽,並在補時階段把握住一次快速反擊機會,再由 Mohamed Salah 助攻 Sadio Mane 破門得分。終場,利物浦在客場以2比0擊敗水晶宮,不僅順利拿下開幕2連勝,同時也成為本賽季英超20隊裡唯一仍未丟球的隊伍。目前紅軍在聯賽積分榜上位居第2名,僅落後頭名的曼城1顆淨勝球。

雖然從比賽結果來看,利物浦以2球零封對手是很完美的演出,然而過程中客隊可說是遭遇了一番苦戰後方能勝出。賽後,主帥 Jurgen Klopp 也指出球隊確實還存有不少進步空間。不過德國人也說了,這樣的比賽內容若是放在從前,很可能會迎來一場悶平,或是不小心在亂戰中被對手奇襲進球的結果。而如今利物浦已能站穩腳步,透過穩健防守來支持前場的快速反擊。這顯現出球員們的心態日趨成熟,面對各種困難處境時的穩定度已大有改善。

會有這樣的蛻變,很大程度與後防線加入 Virgil van Dijk 和 Alisson 兩員虎將有關。前者在本場比賽貢獻9次爭頂成功、92.3%傳球成功率、8次清球,直接守死了水晶宮先發前鋒 Christian Benteke ;而後者則是在基本的撲救任務外〈本場比賽游刃有餘的撲出一記角度刁鑽的定位球〉,繳出11次長傳9次成功的驚人成績單,成功製造幾次直插對手腹地的威脅球。相信在這2人的帶領下,紅軍防線將能有飛躍式的成長〈事實上打從 Virgil van Dijk 在上賽季冬季轉會窗加盟後,利物浦的防守成績已讓人耳目一新〉。下輪聯賽,利物浦將回到主場,迎戰剛以3比2挑落上賽季亞軍曼聯的布萊頓,爭取延長開幕連勝紀錄。


2018.08.23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