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法國先發陣容

03

↑比利時先發陣容

隨著8強賽告一段落,本屆世界盃4強全數出列。這4支隊伍都來自歐洲,分別是法國、比利時、克羅埃西亞與英格蘭。上一次出現4強被同一個洲所包辦,要回溯到2006年德國世界盃。當時進入4強的有義大利、法國、德國與葡萄牙。決戰結果是由本屆在資格賽就被淘汰的義大利拿下隊史第4座冠軍。

此外再附帶一提,2014年世界盃4強在本屆的表現相當慘淡,不是沒有取得決賽圈參賽資格〈荷蘭〉,就是未能奪下4強賽門票〈德國、阿根廷、巴西〉。上一次出現前、後兩屆世界盃4強名單完全沒有重複的情況,是在1962年與1966年。巧合的是,1962年冠軍巴西,也和本屆的德國一樣,都在奪冠後次屆小組賽就打包回家。最終,1966年的冠軍獎盃是由英格蘭所贏得〈這也是三獅軍團迄今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

4強賽首場賽事,由法國與比利時展開生死之戰。法國先發陣容只進行1處更動,8強賽被禁賽的中場 Blaise Matuidi 重返先發。至於比利時則因為 Thomas Meunier 停賽,改由 Mousa Dembele 上場。本場比賽由 Mousa Dembele 和 Axel Witsel 共組雙後腰;至於前一場踢後腰的 Marouane Fellaini 則是被推上前,和 Romelu Lukaku 一同進到禁區參與爭頂;而 Nacer Chadli 則被移動到右路填補 Thomas Meunier 的空缺。

比賽開始後,比利時掌握了多數控球時間與攻勢。 Eden Hazard 幾次內切都很有威脅,數度帶給法國防線一陣忙亂。這位切爾西頭牌是比利時陣中最具攻擊力的球員,全場比賽累計11次過人成功,另外還受到4次侵犯,兩項數據均是兩隊最多。比利時的進攻戰術除了依靠 Eden Hazard 的邊路內切外,還會透過兩翼傳中的方式,將球送到禁區裡找高點。在上半場的比賽中,比利時最佳攻門機會來自1次角球。幾名190公分以上的大漢牽制住法國後防線,讓 Toby Alderweireld 得以在無人貼身盯防下起腳射門,怎奈法國門將 Hugo Lloris 上演一次神撲,將比利時的得分良機加以扼殺。

面對比利時開場猛烈的攻勢,法國倒顯得是不疾不徐,退防到自家半場主打防守反擊。防線具體佈置為:3名前鋒作為首道防線,在中圈一帶干擾比利時的出球,至於具體圍搶及下腳的工作則是交給3中場。經過自熱身賽到淘汰賽的磨合,法國終於找到了中場最佳組合。本場比賽3名先發中場在防守端合力貢獻11次搶斷和5次攔截,牢牢地守住法國的中路,給予後衛們足夠的保護。最後則是後防4人,他們的站位通常會在大禁區外面,儘量保持和前面兩條線的密切配合,同時防範比利時的邊路內切與傳中攻勢。

法國在穩固防守的同時,在進攻端也有不錯的表現。比較常用的戰術是由 Kylian Mbappe 負責攻擊比利時移動速度較慢的 Jan Vertonghen 這一側。從邊路突破攻進肋部後,再分球給由後插上的隊友進行射門。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本場比賽鋒線上的搭檔 Antoine Griezmann 與 Olivier Giroud 臨門一腳較為不順,兩人合計12次射門僅有1次射正,這也是法國進攻效率較為低落的主因。在上半場的比賽中,兩隊有來有往,互有得球後發動快速反擊的機會。因此儘管半場結束兩隊戰成平手,不過在緊湊的比賽節奏帶動下,場面並不會給人沉悶想睡的感覺。

下半場第51分鐘,法國開出角球到禁區內,中衛 Samuel Umtiti 繼前一場防線上的搭檔 Raphael Varane 頂入致勝球後,他也在關鍵時刻有所貢獻。只見他一躍而起,力壓 Marouane Fellaini 將來球頂進球門,為母國拿下至關重要的1分。落後1球的比利時,在後段比賽頻頻走馬換將,努力要扳平比分。只是在法國牢靠的防線面前,歐洲紅魔直到比賽終了前都沒能夠越過雷池一步。終場,高盧雄雞便以1比0的比分力克對手,繼2016年歐洲盃後,連續兩屆大賽均殺進到冠軍賽。至於落敗的比利時還將繼續努力,尋求刷新他們隊史上在世界盃的最佳成績〈此前最佳成績是1986年世界盃殿軍〉。

 

2018.07.11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