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巴西先發陣容

03

↑比利時先發陣容

8強賽第2場比賽,由5屆冠軍得主巴西,對戰意欲重拾歐洲紅魔昔日風采的比利時。相較於在16強賽中沒遇到太大抵抗的巴西,比利時則是差一點就要在日本手上翻船。該場比賽比利時有些輕敵,一度以0比2落後日本。後來在調整場上人員和戰術後,才在傷停補時階段最後20秒,靠著一次反擊進球絕殺對手。然而,在這過程中比利時所曝露出的防守問題,已讓球隊嚇出一身冷汗。

有鑑於此,比利時主帥 Roberto Martinez 決定變陣,由原先一直使用的343改為433陣型〈不過比賽中通常右後衛 Thomas Meunier 在進攻時較常插上,而左後衛 Jan Vertonghen 則相對靠後留在自己防區,形成非對稱站位〉。在人員具體佈置上,先前都被擺在後腰,攻優於守的 Kevin De Bruyne 被推上前線;接著由核武器 Marouane Fellaini 出任後腰,加強防守硬度;最後再以前一場比賽踢進致勝球的 Nacer Chadli 取代表現平平的 Yannick Carrasco 接管左路。

至於巴西則是保持整體戰術框架不變,只針對其中兩個位置進行對位換人。左後衛 Marcelo 傷癒復出重返先發陣容;另外由 Fernandinho 替代被禁賽的 Casemiro 負起後腰防區重任。開賽後巴西的進攻重心仍舊是放在左邊的 Neymar 這一路,由其持球內切尋找和隊友配合的機會,或者是吸引防守球員包夾後再將球交給 Marcelo 下底傳中。

面對巴西的邊路攻勢,比利時的應對方式是將 Marouane Fellaini 配置在己方右路,和 Thomas Meunier 一起防守。此外, Axel Witsel 也會視情況來到右路協防,全力封堵巴西內切的線路。只要卡住了位置,任憑你巴西頭牌再怎麼會盤帶,也難以越過前面多人的圍剿。面對比利時的防守,森巴軍團一時間竟也找不到應對的辦法,反倒在第13分鐘因為一次門前烏龍球,平白奉送給對手1分。

04

↑比利時在右路防區佈下重兵,全力封堵巴西主要進攻路線

取得領先的比利時,有意減少和巴西打對攻的頻率,然後好整以暇地將比賽帶入陣地戰攻防,並伺機發動快速反擊。第31分鐘,巴西角球開到禁區,一陣爭頂後球落到比利時前鋒 Romelu Lukaku 腳下。小魔獸發揮他優異的對抗與爆發力,一路將球帶往前場,輕鬆過掉巴西後腰 Fernandinho 後,再將球分向右路的 Kevin De Bruyne 。緊接著,這位曼城中場核心在禁區外起腳遠射,皮球直竄球門左下方死角,比利時再下一城,並帶著2比0的比分結束上半場。

半場過後,落後的巴西主動調整人手。 Roberto Firmino 上場和被推向前線的 Neymar 組成雙前鋒,整體站位也變為442陣型。第58分鐘,邊路快馬 Douglas Costa 上場替下本屆大賽迄今0進球的 Gabriel Jesus ,試圖從右路打開缺口。這樣的改變取得不錯的效果,成功創造出數波攻門機會。面對巴西的圍攻,比利時除了仰賴身高優勢加強防守外,不時也依靠 Eden Hazard 的突破來牽制對方的攻勢。 Eden Hazard 整場比賽9次嘗試過人全數成功,同時還受到7次侵犯,著實讓巴西的右路防線吃足了苦頭。

第76分鐘,巴西替補上陣的 Renato Augusto 接獲 Philippe Coutinho 的挑傳後於禁區內頭球破門,讓比賽瞬間又變得無比緊張。此後巴西掌握了多數攻勢,頻頻進犯到比利時禁區周圍。第80分鐘, Philippe Coutinho 持球推進吸引 Axel Witsel 〈此時 Marouane Fellaini 還在中圈附近來不及回來〉的盯防, Roberto Firmino 則將中衛 Vincent Kompany 帶出禁區。而比利時左後衛 Jan Vertonghen 也因為顧忌邊路的 Douglas Costa ,沒有在第一時間向中路收攏。就這樣,前插的 Renato Augusto 得到一次在禁區前緣無人阻擋的射門機會,但是最後球卻踢歪了,巴西失去將比數扳平的大好機會。

05

↑巴西錯過扳平比分的黃金機會

最後幾分鐘,巴西攻勢一波比一波猛烈,但是比利時擁有世界級門將坐鎮球門,沒有讓森巴軍團再越雷池一步。 Thibaut Courtois 全場貢獻9次撲救,是球隊主要致勝功臣之一。終場,歐洲紅魔以2比1守住勝利,繼1986年後再次挺進到世界盃4強。而南美洲最後希望巴西在落敗後,也讓最終4強成員都是來自歐洲的國家,形成「小歐洲盃」的競爭態勢。

 

2018.07.09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