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烏拉圭先發陣容

03

↑法國先發陣容

8強賽首戰,由終結 Cristiano Ronaldo 與 Lionel Messi 兩大球星世界盃征程的烏拉圭和法國進行正面對決。烏拉圭從小組賽到現在,在素以防守見長的西甲馬德里競技兩名中衛坐鎮後場指揮下,累計4戰只掉1球,展現出堅強的防守實力。再加上前場兩大神鋒 Luis Suarez 和 Edinson Cavani 熱機完畢後已步上正軌,讓天藍軍團具備與眾豪強一掰手腕的能力,有機會繼2010年世界盃後,再次闖入4強。然而,大戰前夕卻傳出主力前鋒 Edinson Cavani 因傷高掛免戰牌的消息,也讓烏拉圭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霾。

至於法國這邊,在戰勝阿根廷,連續2屆殺進8強之後,全隊可說是氣勢如虹。其中由前一場狀態火熱的 Kylian Mbappe 領銜的攻擊部隊近況不錯,烏拉圭的防線將迎來一次重大考驗;中場方面由於 Blaise Matuidi 累積雙黃停賽,因此改由上賽季以破德甲聯賽轉會費紀錄加盟豪門拜仁慕尼黑的 Corentin Tolisso 頂替上陣,搭配 Paul Pogba 和 N'Golo Kante 組成中場鐵三角;至於後防線與門將則維持和先前一樣的陣容。

比賽開始後,兩隊很快就進入短兵相接的狀態。烏拉圭以其硬朗的球風,防守上不懼怕身體對抗,雖然偶有小失誤,但是法國遲遲沒能夠在進攻端討得便宜。儘管場上局面陷入膠著狀態,不過高盧雄雞保持耐心,透過不斷轉移皮球來尋找進攻機會。第38分鐘, Corentin Tolisso 在禁區外被放倒,為法國搏得一次位置不錯的定位球。主罰的 Antoine Griezmann 將球踢往禁區,中衛 Raphael Varane 躍起將球頂進球門,幫助母國首開紀錄。

隨後在第44分鐘,烏拉圭獲得前場定位球,結果 Martin Caceres 頭球攻門遭到法國門將 Hugo Lloris 神撲擋出,兩隊因而保持1比0的比分結束了上半場。回顧上半場的比賽,儘管法國掌握了場上的節奏,但是真正創造出來的有效攻勢不是很多。對阿根廷一戰表現亮眼的 Kylian Mbappe 受到重兵看管,鮮有持球突破的機會。不過法國仍展現出強隊應具備的特質,把握住為數不多的定位球機會,順利攻破對方大門,進一步取得優勢局面。

而對於前場大將 Edinson Cavani 缺陣的烏拉圭來說,進攻端可說是毫無威脅可言。頂替先發的前鋒 Cristhian Stuani 只有在下腳犯規時才有特寫鏡頭,其餘時間全然是碌碌無為。而本場比賽踢442菱形中場頂端位的 Rodrigo Bentancur 同樣也是表現不佳,在上場的時間裡沒有傳出過威脅傳球,自然也無法給予前場輸送砲彈了。而這兩名貢獻不大的球員最後也在下半場第59分鐘時雙雙被換下。

在身旁少掉 Edinson Cavani 這位好搭擋後,身上也有輕傷的 Luis Suarez ,受到法國雙後腰 Paul Pogba 和 N'Golo Kante 的圍剿,踢滿全場竟然繳出0次射門的成績,孤掌難鳴的他就這樣淹沒在法國防線茫茫人海裡頭。而在第61分鐘, Antoine Griezmann 在禁區外起腳遠射,意外造成烏拉圭門將 Fernando Muslera 撲救失誤,脫手讓來球反彈入門,更是壓垮烏拉圭的最後一根稻草。

04

↑本場比賽法國雙後腰覆蓋了兩邊禁區之間的多數區域,成為後防線前的安定屏障

陷入0比2絕對劣勢的烏拉圭,在剩下的時間裡鐵了心瘋狂以兩翼傳中的進攻戰術,希望在爭頂過程中製造攻門機會。不過法國這邊老神在在,領先後以穩守反擊為主,沒給對方威脅球門的機會,反倒是還踢出幾波快速反擊,差點收獲第3球。終場,高盧雄雞以2比0擊倒天藍軍團,繼2006年〈當屆在決賽中輸給義大利,屈居亞軍〉之後,再次殺進世界盃4強賽。

只是打從1998年世界盃決賽圈擴編為32隊參賽以來,總共產生了5個冠軍,其中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奪冠當屆的丟球數僅有2球,而巴西與德國封王那年球門失守的次數也不過是4次。而如今法國失球數已經來到臨界點的4球,接下來高盧雄雞面對歷史數據會繳出何種表現,亦是另一看點所在。


2018.07.0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