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巴西先發陣容

03

↑墨西哥先發陣容

16強淘汰賽第5場比賽,由E組第1的巴西對上F組第2的墨西哥。巴西除了在小組賽第1場對瑞士還有些放不開,所以踢成平手外,其餘兩場比賽雖然或多或少都遭遇到一些苦戰,不過最終都能展現出森巴軍團的風采,連續零封對手獲得勝利。至於墨西哥在小組賽首戰爆冷擊敗衛冕軍德國後,接著又踢贏韓國,可惜最後敗給瑞典,因而落居小組第2名,得提前遭遇奪冠熱門之一的巴西。

比賽開始後,墨西哥以攻代守,試圖加快節奏先搶一波開局。墨西哥由老將 Rafael Marquez 在後場負責將球分邊,交由兩個邊鋒 Carlos Vela 、 Hirving Lozano 持球衝擊巴西邊路防線,接著再由搶點型前鋒 Javier Hernandez 在中路接應,用以串聯兩邊的攻勢。墨西哥全場15次過人成功中有7次集中在攻勢最猛烈的前25分鐘,這讓巴西一對邊後衛 Filipe Luis 與 Fagner 承受沉重的防守壓力。

然而,從小組賽延續至今,墨西哥前場把握能力不佳的老毛病還是沒有改善。因此,儘管場面踢得熱鬧,但實際能直接威脅巴西球門的攻勢可說是沒有〈墨西哥直到下半場第60分鐘才出現全場唯一射正〉。由於墨西哥的體力開始下滑,加上巴西進一步加強對邊路的協防,讓比賽節奏在25分鐘過後逐漸慢了下來。此時巴西總算能好好地組織進攻,也開始有一些威脅墨西哥球門的攻勢。只是在墨西哥門將 Guillermo Ochoa 的穩健表現下,球門始終未被攻破,兩隊也以0比0結束了上半場的賽事。

巴西雖然少掉左後衛 Marcelo 的助陣,致使左路攻擊力銳減,也令隊上頭牌 Neymar 顯得有些孤立無援。好在另一邊的 Willian 表現十分活躍,整場比賽繳出1次助攻、3次關鍵傳球、7次過人成功、4次被侵犯的優異成績,很大程度減輕了 Neymar 身上的重擔。下半場巴西就在 Willian 的出色表現下,進一步接管了比賽。附帶一提,本場比賽 Neymar 在墨西哥重兵看管下,一共遭到6次侵犯,連續4場比賽均為場上被侵犯次數最多的球員,也難怪他每次倒地都要以大動作來吸引裁判的注意力了。

04

↑ Filipe Luis 前插參與進攻次數沒有 Marcelo 頻繁

第51分鐘, Neymar 在大禁區前緣持球,吸引了好幾名墨西哥球員盯防,只見他先以腳後跟將球傳給 Willian ,後者持球切入後,門前一個橫傳,再交由 Neymar 跟進破門。這次的進球,看點不僅是 Willian 的突破和助攻, Neymar 的無球跑位意識同樣令人激賞。靠著這球打開僵局,讓全隊都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之後墨西哥雖然試圖反攻,不過不僅是徒勞無功,還在正規時間終了前在中線被斷球後反攻,最終由 Neymar 助攻替補上陣的 Roberto Firmino 推射破門,鎖定勝局。

終場,巴西以2比0擊敗墨西哥,收獲了本屆世界盃的3連勝〈3場都是以同樣比分取勝〉,而中美洲強權則是連續7屆世界盃均止步於16強,難以再向前突破。從這幾場比賽來看,儘管鋒線上 Neymar 吸引了多數人的目光,不過巴西的防守功力同樣不容小覷。連同小組賽與淘汰賽在內,4場比賽沒有在運動戰中掉過球,顯現森巴軍團已建構出一道堅固的防線。

然而,主力後腰 Casemiro 因為累積2張黃牌,所以得缺席8強對戰火力強大的比利時的賽事,這給巴西防線留下了隱患。巴西在後腰位置可能頂替人選有 Fernandinho 與 Fred ,只是前者年紀已經來到33歲,很難整場都維持高強度的跑動,比賽後段可能得用掉1個換人名額來維持防線強度;至於後者則是國家隊經驗尚淺,能否適應一翻兩瞪眼的世界盃淘汰賽節奏,還在未定之數。或者說限制另一名中場 Paulinho 前插幅度,靠後和 Casemiro 的頂替者組成雙後腰,共同分攤防守工作,也是一個因應方式。

 

2018.07.03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