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巴西先發陣容

03

↑哥斯大黎加先發陣容

小組賽E組第2輪賽事,5屆世界盃冠軍,南美勁旅巴西在聖彼得堡十字架體育場出賽,交戰對手是上屆世界盃以黑馬之姿在小組賽力壓烏拉圭、義大利、英格蘭等傳統強隊出線,最終勇闖8強的哥斯大黎加。兩隊在首輪賽事都未能取勝,巴西在領先後遭到十字軍團瑞士扳平;而哥斯大黎加則是以1球之差敗給來自巴爾幹半島的塞爾維亞。也因此,本場比賽雙方都有非勝不可的壓力在。

本場比賽巴西先發陣容僅有1處調整 ,由在國內聯賽效力的 Fagner 取代 Danilo 出任先發右後衛。此外,隊長袖標則是由 Marcelo 轉移給了 Thiago Silva 。比賽開踢後,巴西積極搶攻,主要攻勢集中在由 Neymar 、 Philippe Coutinho 、 Marcelo 等人所組成的左路攻擊群。整場比賽巴西在左路的進攻時間雖然比上一場的50%低,不過也達到了42%〈下降原因容後說明〉的比例,顯現整體站位仍是左傾的。

而在哥斯大黎加這邊,由於體認到在實力上和巴西有段差距,因此全隊鐵了心主打541防守反擊戰術。在多數時間裡,哥斯大黎加只配置1名前鋒在中圈附近伺機反擊,其他人則是收縮防線,在西甲皇家馬德里頭號門將 Keylor Navas 指揮下,整體防守頗為井然有序,也讓巴西遲遲找不到防線上的突破口。

在前場核心 Neymar 被重兵看守下〈附帶一提,和前一場對瑞士比賽相較下,本場比賽 Neymar 雖然受侵犯次數有所下降,不過仍是全場最高的4次〉,巴西開始嘗試將球轉移到右路發起攻勢。也因此,右後衛 Fagner 多次越過中線參與進攻,嘗試和右邊鋒 Willian 配合。不過就上半場的表現來看,這樣的調整並沒有起到顯著的作用。

04

↑和前一場多待在後場的 Danilo 不一樣,本場比賽先發右後衛 Fagner 較常過半場參與進攻

下半場一開始,巴西就換下表現不佳,僅完成2次過人的 Willian ,改由另一名邊路好手 Douglas Costa 入替。這次換人十分及時, Douglas Costa 多次帶球突破,只花半場便繳出5次過人和3次關鍵傳球的優秀成績單,不僅讓兩個邊路的進攻變得較為均衡,也讓哥斯大黎加的防線受到不小壓力。第67分鐘,巴西再換下中場 Paulinho ,換上 Roberto Firmino 登場和 Gabriel Jesus 組成雙前鋒組合。

有別於傳統意義上的中鋒, Roberto Firmino 在串聯中、前場和無球跑動等層面顯得更為出色,巴西主帥 Tite 同時擺上兩種類型的前鋒,其目的便是在於增加攻擊線上的變化。然而,哥斯大黎加門將 Keylor Navas 的狀態非常好,多次將對手進攻阻斷在球門前。全場做出7次撲救的 Keylor Navas ,眼看就要帶領球隊守到最後一刻。然而,戰局卻在進入補時階段後發生變化。 Roberto Firmino 將 Marcelo 的傳中球頂到 Gabriel Jesus 腳邊,後者似停似傳又將球做給由後插上的 Philippe Coutinho ,緊接著 Philippe Coutinho 順勢起腳破門,幫助球隊在最後關頭絕殺了哥斯大黎加。

臨近比賽終了前, Neymar 在球門前接獲 Douglas Costa 的橫傳後再下一城。終場,巴西便以2比0擊敗哥斯大黎加,拿下本屆世界盃的首勝,小組積分來到4分,下場比賽只要保持不敗,便能順利晉級16強淘汰賽。而在稍晚瑞士以2比1逆轉塞爾維亞後,2連敗的哥斯大黎加已經確定成為該組第1個被淘汰出局的國家,無緣再次重演上屆黑馬逆襲的場面。

 

2018.06.23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