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德國先發陣容

03

↑墨西哥先發陣容

小組賽F組首場賽事,由衛冕軍德國出戰阿茲特克雄鷹墨西哥。兩隊曾經在去年的洲際國家盃4強賽遭遇,當時派出1.5軍的德國以4比1痛擊墨西哥,最終也順利奪得冠軍。在本場比賽開踢前,德國和墨西哥曾在國際賽場有過11次交手,後者僅僅取得過1場勝利。德國在對戰成績上取得壓倒性優勢,牌面實力超過墨西哥不少。也因此,各方大多看好坦克軍團能夠延續近7屆世界盃首戰均全取3分的紀錄。

本場比賽德國的先發陣容除了左後衛 Jonas Hector 因感冒而無法出賽外,其他人大多是主帥 Joachim Low 愛用的老班底。比賽一開始,墨西哥便將整體防線提前,同時展開緊密的高壓圍搶,讓德國頻頻在中、前場丟失球權。而墨西哥在搶回皮球後,由守轉攻的節奏變換十分流暢,往往一個直塞球就能讓己方鋒線球員單挑德國後防線。墨西哥以其優秀的快速反擊,鎖定攻擊德國前插幅度較大的右後衛 Joshua Kimmich 這一路,在後腰 Sami Khedira 未能提供右邊防線足夠保護下,眼看阿茲特克雄鷹就要攻破坦克軍團的大門。

第35分鐘,先前已浪費掉好幾次得分良機的墨西哥再次獲得快速反擊的機會。已經被不少豪門球隊盯上的左邊鋒 Hirving Lozano 帶球殺入禁區並晃掉防守球員〈令人訝異的是,回防落位的竟然是前腰 Mesut Ozil ; Sami Khedira 被斷球、 Joshua Kimmich 則是在對手大禁區附近〉後,勁射球門近柱得手,率先打開了場上僵局。比賽在半場結束時,墨西哥便靠著這記進球,以1比0取得領先優勢。

回顧上半場的比賽,墨西哥完美詮釋了「亂拳打死老師傅」這句俗諺。墨西哥以其不惜體力的高速圍搶,踢完半場就繳出12次搶斷的數據,不僅讓德國主控者 Toni Kroos 和 Mesut Ozil 難有從容控球,組織陣地戰的空間,自己也獲得不少反擊機會。若非墨西哥最後一傳和臨門一腳把握能力不足,否則血洗德國3、5球,提前半場就宣告比賽結束都是很有可能會發生的場景。

領先的墨西哥,在下半場開始收縮防線,不再耗費大量體力在圍搶上,全隊逐步轉入守勢。而在德國這邊, Joachim Low 用盡手上所有的牌,先後換上世界盃新星 Marco Reus 、高中鋒 Mario Gomez 、前場多面手 Julian Brandt 等人加入進攻行列,試圖挽回頹勢。整個下半場就看著德國一大票人圍著對手禁區一陣狂轟猛炸,可是在上屆世界盃一戰成名的墨西哥當家門將 Guillermo Ochoa 一夫當關,貢獻9次撲救的亮眼數據下,最終坦克軍團只能徒呼負負,敗下陣來。

繼冰島神奇逼和阿根廷後,墨西哥以1比0擊敗德國,再次爆出本屆世界盃另一冷門。拿下重要勝利的墨西哥,有很大機會連續7屆世界盃均能晉級到16強淘汰賽。不過對於綠衫軍來說,若想在淘汰賽階段更進一步,解決門前把握能力不佳的問題至關重要。畢竟,能躋身淘汰賽的國家在攻守兩端都有一定實力,比賽中很難有太多得分機會,墨西哥若是像上半場這樣一直浪費攻勢的話,恐怕會帶來不良後果。

至於落敗的衛冕軍,在餘下兩場面對瑞典與韓國的小組賽都有必勝壓力。否則稍有閃失就會像2006年冠軍義大利、2010年冠軍西班牙一樣,在奪冠後次屆世界盃迎來小組賽淘汰的慘痛結局。現階段德國要改變整體踢法已經不太可能,因此只能從先發人員調整上進行考量。狀態持續低迷的 Thomas Muller 在邊路碌碌無為,由 Marco Reus 入替或許是較為可行的選擇。此外,除非控制 Sami Khedira 前插的幅度,否則不如啟用資歷較淺的 Leon Goretzka 或是 Sebastian Rudy 來增加中、後場覆蓋範圍,降低後衛們面對對手鋒線直接衝擊的次數。

 

2018.06.19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