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4年1度的足球盛宴,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於俄羅斯火熱開踢。小組賽B組首輪賽事便上演一場精彩對決。交戰雙方是伊比利半島雙雄,包辦近3屆歐洲盃冠軍的西班牙〈2008年、2012年〉與葡萄牙〈2016年〉。西班牙在最近兩次大賽〈2014年世界盃與2016年歐洲盃〉表現下滑,已然不若全盛時期強勢。不過無敵艦隊在2年前歐洲盃結束後更換主帥,在 Julen Lopetegui 的帶領下重新啟航,迄今在國際賽場上已寫下連續20場不敗的佳績,大有王者再臨的氣勢。

然而,就在距離世界盃開幕戰僅剩下不到30個小時之前,西班牙足協突然發佈解僱 Julen Lopetegui 的消息。究其原因,原來是西甲聯賽勁旅皇家馬德里在西班牙國家隊備戰世界盃期間,逕自繞過足協,直接跟 Julen Lopetegui 洽談接任主帥相關事宜,隨後又在大賽前夕火速宣佈新帥將在世界盃結束後上任。這下足協主席 Luis Rubiales 整個被惹毛啦,他當機立斷馬上做出此一重大決定,隨後並找來 Fernando Hierro 緊急接任國家隊教職。

雖然主帥問題看似暫告一個段落,不過 Fernando Hierro 在此之前只有執教過西乙球隊的經驗,所以他能否帶領西班牙度過突如其來的換帥危機,尚在未定之天。而才剛經歷主帥更迭大地震的西班牙國家隊,緊接而來又得面對同組的葡萄牙這個強敵,全然是一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模樣。本場比賽雙方可說是精銳盡出,都想在第1場比賽贏得好采頭,進而搶占小組賽排名有利位置。

02

↑葡萄牙先發陣容

03

↑西班牙先發陣容

開賽後沒多久,葡萄牙主將兼隊長 Cristiano Ronaldo 帶球殺入禁區時,與對方右後衛 Nacho 接觸後倒地,裁判立即判處點球極刑。隨後, Cristiano Ronaldo 親自操刀一蹴而就,幫助母國取得夢幻開局。儘管早早陷入落後,不過西班牙仍以其強大的中場,控制住場上局面。第10分鐘,西班牙在左路送出傳中,前鋒 Diego Costa 觸球後回做給 David Silva 發動射門,雖然最終未能射正,不過已然為葡萄牙的防線敲響了警鐘。

第24分鐘,西班牙將球長傳前場, Diego Costa 以一己之力扛住對方防線,單騎闖關後將球踢進球門下方死角,一舉扳平了兩隊比分。在這之後,西班牙多次透過連續一腳傳遞,製造出數次攻門機會,可是拿下第2分的卻不是鬥牛士軍團。在臨近上半場正規時間終了前, Cristiano Ronaldo 在禁區外起腳遠射,結果造成英超聯賽最佳門將 David de Gea 在撲救時脫手讓來球滾進門內。半場結束,葡萄牙靠著當家王牌連下兩城,以2比1暫時取得上風。

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西班牙加強了進攻力道。先是由 Diego Costa 在門前捅射得手,接著再靠著 Nacho 的一記驚天世界波,在短短數分鐘內後來居上,反超比分。葡萄牙雖然極力反攻,無奈兩個邊路 Bruno Fernandes 、 Bernardo Silva ,以及鋒線上 Goncalo Guedes ,都沒能給予主要得分手 Cristiano Ronaldo 足夠的支持,讓後者頻頻陷入單打獨鬥,孤立無援的困境。

第86分鐘, Cristiano Ronaldo 在禁區外被放倒而獲得自由球機會。緊接著葡萄牙隊長踢出一記圓月彎刀,皮球以優美的弧線繞過人牆,最終順利洞穿球門,神奇地在正規時間終了前追平比分。終場,兩隊以3比3握手言和。西班牙雖然連續3屆世界盃都未能旗開得勝,全取3分積分,不過從本場比賽的表現來看,陣前換帥並沒有給無敵艦隊帶來太大衝擊。而且在原本賴以成名的傳控流之外, Diego Costa 充分展現出前場支點作用,也為球隊引入新的戰術變化,整體來看前景可期。

而在葡萄牙這邊,本場比賽靠著 Cristiano Ronaldo 展現出堅強意志與強大戰力,演出帽子戲法,最終逼平了小組中最強大的對手,拿下寶貴積分。在5屆金球獎得主的帶領下,葡萄牙應可順利取得晉級淘汰賽的門票,不過若要在淘汰賽階段走得更遠,陣中幾位青年才俊能否及時找回在聯賽裡的優異狀態,幫老大哥多分擔一些肩上重擔,將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2018.06.1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