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皇家馬德里先發陣容

03

↑利物浦先發陣容

2017─2018賽季歐冠盃冠軍賽,由尋求3連霸偉業的皇家馬德里,出戰時隔11年後再次殺入決賽的利物浦。本場比賽皇家馬德里排出4312陣型,門將 Keylor Navas ;後防線由右而左分別是 Daniel Cavajal 、 Raphael Varane 、 Sergio Ramos 、 Marcelo ;拖後3中場以 Luka Modric 為首,搭配 Casemiro 與 Toni Kroos ; Isco 則是負責給鋒線上的 Cristiano Ronaldo 和 Karim Benzema 輸送砲彈。

而在陣容單薄的利物浦這邊,先發陣容一如預期。門將 Loris Karius ;後衛 Trent Alexander-Arnold 、 Dejan Lovren 、 Virgil van Dijk 、 Andrew Robertson ;3中場 Jordan Henderson 、 James Milner 、 Georginio Wijnaldum ;鋒線上繼續由 Mohamed Salah 、 Roberto Firmino 與 Sadio Mane 承擔攻堅任務。至於傷癒復出的 Adam Lallana 及 Emre Can 則是在板凳上待命。

儘管整體實力不如對手,不過利物浦在備戰的2週裡可沒閒著,開賽後便可看出做足了完善的準備工作。紅軍以其收放自如的逼搶,癱瘓了銀河艦隊的邊路推進。尤其是攻擊力強大的 Marcelo 這路,更是遭到層層封堵,讓皇馬前場球員們不得不時常回撤拿球,進而影響到進攻效率。至於利物浦則是由兩位邊路快馬 Mohamed Salah 與 Sadio Mane 負責吸引對手防線注意力,接著再創造出讓後上的隊友進行射門的空間,這樣的攻擊方式讓皇馬防線風聲鶴唳,眼看大門幾乎就要失守。

然而,場上的局面在第25分鐘發生大變化。皇馬隊長 Sergio Ramos 試圖搶下 Mohamed Salah 所控制的皮球時,兩人有身體接觸,進而失去平衡。 Sergio Ramos 在倒地的過程中硬是拽住 Mohamed Salah 的手不放,導致後者在無緩衝的情況下左肩直接著地受傷。埃及人在經過隊醫治療後無法堅持再戰,最終只得含淚退場。失去隊中得分王的紅軍,無奈下只得先將陣型後收,等待反擊機會。

04

↑ Mohamed Salah 因傷退場,不僅讓利物浦攻擊力為之大減,同時也改變了比賽走向

從開賽後到 Mohamed Salah 下場前這段時間裡,兩隊射門次數為9比2,場上局勢明顯倒向紅軍一方。然而,在本賽季英超MVP下場後,皇馬便宛如猛虎出柙般,整個醒了過來。在上半場剩下的時間裡,銀河艦隊在射門次數上以5比0力壓紅軍,要回了比賽的主導權。經過半場的激戰後,兩隊都沒能夠順利破門,而以0比0的比分迎來了下半場賽事。

第51分鐘,令人瞠目結舌的一幕發生了。紅軍門將 Loris Karius 準備將皮球拋給隊友發動進攻時,球竟然不偏不倚砸在皇馬前鋒 Karim Benzema 腿上而反彈滾入球門。靠著這個「史詩級」的大禮,銀河艦隊不費吹灰之力便以1比0先馳得點。不過頑強的紅軍也不是省油的燈,在 Mohamed Salah 下場後,一肩扛起進攻重任的 Sadio Mane ,在雙方角球攻防戰中將來球踢進門內,幫助母隊扳平比分,抵消了隊友失誤所丟掉的分數。

05

↑ Karim Benzema 內心OS:「嘿!這大禮我收下啦!」

06

↑力挽狂瀾的 Sadio Mane ,帶領紅軍吹響反攻號角

第61分鐘,皇馬開始展現深厚的板凳深度, Gareth Bale 上場替下 Isco 。僅僅2分鐘後,皇馬發動進攻。 Marcelo 於左路傳中,甫被派上場的 Gareth Bale 把握隊友 Cristiano Ronaldo 和 Karim Benzema 牽制住對手後防線所製造出的空隙,以一記石破天驚的倒掛金鉤攻破了利物浦的大門,為銀河艦隊再次問鼎歐冠盃王座,鋪出了一條康莊大道。至於陷入劣勢的利物浦,只能依靠 Sadio Mane 和 Roberto Firmino 等人零星攻勢苦苦支撐,而頂替埃及人上場的 Adam Lallana 雖然也是名實力派戰將,無奈因傷久疏戰陣,沒能給球隊帶來實質上的幫助。對比皇馬板凳上有 Gareth Bale 、 Marco Asensio 、 Lucas Vazquez 等鋒線儲備可用,兩隊陣容上的差距於此體現無遺。

07

↑ Gareth Bale 的驚天射門,將皇家馬德里送上王座

第83分鐘, Gareth Bale 在禁區外發動遠射, Loris Karius 撲救手勢錯誤,因而脫手讓來球再次進到球門裡頭。這次的失誤,完全葬送了利物浦奪取第6座歐冠盃的可能性。終場,皇家馬德里以3比1擊敗利物浦,連續3個賽季登上歐洲之巔。而其主帥 Zinedine Zidane 也成為歐冠盃史上首位帶隊完成3連霸的教頭,被載入光榮的史冊之中。相較於春風滿面的法國人,連續6次折戟於盃賽決賽的 Jurgen Klopp 則是顯得落寞許多。儘管成為近6年來包辦歐冠盃亞軍的3位主教練之一,其成就已然可比肩足壇一流名帥之列,然而渣叔內心更渴望的是能再次於綠茵場上奪得冠軍獎盃。眼下,則是只能展望下賽季了。

08

↑銳不可當,豪奪歐冠盃3連霸的皇家馬德里

回過頭來檢視皇家馬德里在淘汰賽階段的表現,他們連斬法甲、義甲、德甲聯賽冠軍,又在決賽力克曾擊敗英超聯賽冠軍的利物浦,堪稱實至名歸的冠軍得主。至於落敗的利物浦也還遠不到絕望的地步,相反的,這家老牌豪門本賽季在歐冠賽場的表現,一舉震撼了整個歐陸。相信經過這個夏天的厲兵秣馬後,下賽季的紅軍將會展現出更為強大的戰鬥能量,向各項賽事冠軍發起衝擊。

 

2018.05.28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