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雖然利物浦在1月下旬於聯賽和足總盃分別敗給當時位居聯賽倒數第1和倒數第2的斯旺西與西布朗,遭遇了兩連敗,不過靠著先前在各項賽事中連續18場不敗的佳績〈包含讓聯賽榜首曼城吞下本賽季迄今唯一敗戰〉,以及幾個聯賽爭四對手都有丟分的情況下,目前紅軍已悄然升上聯賽第3名的位置,距離第2名的曼聯只有2分的差距。然而,利物浦也只領先第4、5名的切爾西和熱刺僅有1分及2分,顯現本賽季英超爭四戰況仍是十分激烈。

此外,紅軍在冬季轉會窗如願購入夏季未轉會成功的中衛 Virgil van Dijk ,成交價格7,500萬鎊則創了世界足壇後衛轉會費紀錄。另一方面,鬧了大半個賽季的中場大將 Philippe Coutinho 總算是如願以償,追隨前隊友 Luis Suarez 的腳步,轉會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納。巴西人的轉會費包含確定支付與附加條款在內,總額達到1億4,200萬鎊,僅次於去年夏天 Neymar 以近2億鎊的天價轉會巴黎聖日耳曼的紀錄。

02

↑利物浦於冬季轉會窗完成的交易

而在農曆新年前夕,歐冠盃也重燃戰火,16強淘汰賽事正式開鑼。首個比賽日有2場比賽,尤文圖斯在主場被熱刺以2比2逼平;另一場曼城扮演「奧客」,在客場以4比0大破巴塞爾,幾乎確定取得首張晉級8強的門票。在第2個比賽日,除了由歐冠2連霸的皇家馬德里與法甲王者巴黎聖日耳曼展開頂尖對決外,另一場比賽則是由睽違9年後再次重返歐冠盃淘汰賽的利物浦,客場挑戰目前在葡超聯賽保持不敗的波圖。

本場比賽紅軍繼續由剛坐穩頭號門將的 Loris Karius 負起保衛球門的重任;後防線上由左而右,排出 Andrew Robertson 、 Virgil van Dijk 、 Dejan Lovren 、 Trent Alexander-Arnold ;中場以隊長 Jordan Henderson 為首,搭配上 James Milner 和 Georginio Wijnaldum ;前場三叉戟仍由 Mohamed Salah 、 Roberto Firmino 、 Sadio Mane 扛下衝鋒陷陣之責。

比賽初段,波圖幾次攻擊一度讓利物浦的防線顯得是風聲鶴唳。不過地主隊的球員們雖然有著不錯的盤帶技術,但是在最後一傳與射門精準度方面並不理想。隨著紅軍逐漸站穩腳跟,波圖的攻勢也隨之驟減。第25分鐘,波圖門將手拋球被利物浦中衛 Dejan Lovren 截下,並立即傳給禁區外的 Georginio Wijnaldum 。只見荷蘭籍中場提槍上馬,一路殺入禁區,吸引了對手多達6名防守球員的包圍。混戰中荷蘭人將球撥給一旁的 Sadio Mane 起腳射門,儘管球被門將擋了一下,但仍沒能阻止皮球滾入球門。

僅僅4分鐘後, James Milner 在禁區內射門擊中門柱,反應靈敏的 Mohamed Salah 跟進並控制住反彈到身前的皮球後一蹴而就,幫助母隊再下一城。半場結束,利物浦以2比0的比分在客場牢牢壓制住地頭蛇。下半場易邊再戰,利物浦逮住波圖急於反攻的心理,踢出了數波極具威脅的快速反擊。第53分鐘,紅軍在後場斷球後發起反攻。僅僅不到10秒的時間, Roberto Firmino 便已殺到禁區內起腳射門。雖然此次射門遭到門將撲出,卻讓等在一旁無人看防的 Sadio Mane 輕鬆撿漏,踢進了個人的第2記進球。

第69分鐘, Sadio Mane 在中線附近斷球並發動反擊,儘管對手一路拉扯他的球衣試圖阻止他帶球推進,但他仍順利將球分給前插的 James Milner 。得球後的紅軍副隊長再將球回敲給跑到禁區中路的 Roberto Firmino ,這次巴西人沒再錯失得分良機,順利讓客隊再度擴大領先優勢。而 James Milner 也貢獻他個人在本屆歐冠盃的第6次助攻,暫時名列助攻榜首位。

第85分鐘,已經殺紅了眼的利物浦靠著 Sadio Mane 在禁區外遠射得手,在客場以5比0血洗對手,進軍8強的門票已經差不多到手。本場比賽演出帽子戲法的 Sadio Mane 無疑是場上最亮眼的一顆星,而紅軍前場三叉戟包辦了全部的進球,則是再次顯現了 Jurgen Klopp 精心打造的攻擊組合的威力。

 

2018.02.1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