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路風塵僕僕轉車來到JR關原站,接著在車站對面的觀光交流館租借電動輔助自行車。每輛借用4小時只要,000日圓,出示護照跟寫一些基本資料即可登記租用。除此之外,店家還免費提供置物櫃讓我們寄放後背包,著實省去不少負擔。在正式展開關原古戰場巡禮前,先概略敘述一下關原之戰的過程。至於其他細節處,例如像參戰武將的介紹,以及他們在戰場上的動態等,則是等走到相關的史跡再來詳細說明。

 

▼抵達距離關原古戰場最近的車站─JR關原站

16

JR關原站是東海道本線上的一個小站

17

▼站前的觀光交流館提供自行車租借與紀念品販售等服務

18

 

西元1598年,天下人豐臣秀吉逝世。由於其幼子秀賴的年紀還很小,這給了野心家德川家康奪權的機會。翌年,最後一位能夠制衡家康的大老前田利家也撒手人寰,這讓家康更加肆無忌憚的擴張勢力。經過一連串的政治運作,兩派人馬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家康這邊拉攏到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加藤嘉明等與石田三成不合的舊豐臣家武將,還有前田利長、伊達政宗、最上義光、細川忠興等實力派諸侯,再加上家康自己的勢力,構成了「東軍」的骨幹。

相較於東軍以家康作為單一領導者的情況,「西軍」這邊的領導體系則是相對分散。負責組織西軍的是秀吉底下的內政能手石田三成,他找了五大老毛利輝元、上杉景勝、宇喜多秀家加入西軍陣營。其他的友軍則有島津義弘、小早川秀秋、小西行長、佐竹義宣、長宗我部盛親、吉川廣家、真田昌幸等諸侯。最後則是三成的兩位死黨,大谷吉繼與島左近也來情義相挺。西軍名義上總大將是坐鎮大阪城的毛利輝元,而實際上在關原前線指揮的是三成本人。

1600年9月15日,底定戰國走勢的關原之戰於現在的岐阜縣不破郡關原町正式開戰。起初,戰況發展一度對西軍有利。然而,西軍的小早川秀秋與部分將領竟於雙方激戰正酣之際叛變投靠東軍。他們隨即將兵戈朝向原本的友軍,率先造成距離最近的大谷吉繼所部被全部殲滅,吉繼本人於戰場上切腹自盡。此轉折所造成的影響如同骨牌效應一般,西軍陷入了全線潰敗的死局。最後,此戰以東軍全面勝利告終。戰後,家康一躍成為實質上的天下人。他在3年後於江戶城創設幕府,開啟了兩百多年的幕府時代。

 

▼關原之戰布陣圖,紅色為東軍、藍色為西軍、橘色為由西軍叛投東軍者〈資料來源:日語維基百科〉

19

 

騎著好騎的電動輔助自行車,首站來到東首塚,這處在戰後用以埋葬死亡將士的地方。在開戰之初,此處還是家康的四子松平忠吉,以及忠吉的岳父,位列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兩人所駐紮的陣地。由於兩人的陣地處於最前線,因此戰況之慘烈自然是不在話下。他們在追擊西軍島津義弘的部隊時,立下斬殺義弘的姪兒豐久的功勳。然而,德川軍也付出慘痛代價。忠吉與直政在此戰中均身負重傷,在戰後數年內,兩人先後因傷勢復發而英年早逝。

 

▼東首塚

20

▼松平忠吉、井伊直政陣跡

21

 

再騎一小段,便抵達德川家康最後陣地。一開始家康將其陣地設在桃配山。隨著戰爭進入短兵相接的狀態,他將部隊移動到山下的平原,以便調度指揮友軍。由於小早川秀秋還在猶豫是否要投靠東軍,因此家康在此地下令向秀秋的部隊開火。受到驚嚇的秀秋,終於下定決心倒戈東軍,最終成為左右勝負的關鍵。戰後,家康在這邊檢視繳獲的敵軍首級,記錄戰果。

 

▼德川家康最後陣地

22

▼家康檢視敵軍首級的地方

23

 

在家康最後陣地旁邊有間關原町歷史民俗資料館,裡頭有展覽區跟紀念品店。不過因為造訪當天恰巧是公休日,所以就沒能入內參觀了。再往北走,會到細川忠興的陣地。忠興之父藤孝,是名文武全才的將領。作為名門之後,忠興也被教育成傑出的武將。在此戰中,忠興正面遭遇三成本隊及其部屬島左近的強力衝擊,承受了很大壓力。戰後論功行賞,他被分封到九州的小倉。後來其子忠利當家時,再被轉封至領地更大的熊本,接替加藤家的統治。

 

▼關原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24

▼細川忠興陣跡

25

 

繼續往北,前往另一處東軍陣地─岡山烽火場。由於該處位於山腰,因此自行車只能騎到山腳,之後得再徒步上山。這邊是黑田長政與竹中重門部隊所在地,宣告開戰的烽火便是由此所燃起。大家或許會對這兩個名字稍嫌陌生,不過若是提起兩人父親的大名的話,熟悉度便瞬間升高。他們是昔日合稱「兩兵衛」的軍師黑田官兵衛與竹中半兵衛的兒子。長政與重門在此戰中的表現未辱沒父輩的聲名,前者擊殺了猛將島左近;後者則是捕獲西軍大名小西行長,立下戰功。在巡禮完數處東軍的相關史跡後,在下一篇遊記裡將會介紹西軍相關景點,敬請期待!

 

▼岡山烽火場

26

▼黑田長政、竹中重門陣跡

27

▼由此可居高臨下,戰場動態一覽無遺

28

 

〈待續‧‧‧〉

 

2018.01.2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