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京都行第4天行程表

01

 

結束第3天兩座百名城的攻城之行後,接下來的行程都集中在京都市區。這天早上,先來到名聞遐邇的人氣景點─伏見稻荷大社參拜。跟大多數的遊客一樣,來這邊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一睹千本鳥居的風采。至於會對千本鳥居燃起興趣,則要追溯到2005年上映的電影《藝伎回憶錄》。如今對於電影的細節已是印象模糊,唯獨那在幽靜的氣氛中所散發出一絲神秘感的千本鳥居,多年來仍偶爾會浮現於腦中。因此這回有機會重返京都,自然要將其納入到行程之中。

伏見稻荷大社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711年,其後逐步發展壯大,如今已然是日本全國4萬多間稻荷神社的總本社,與佐賀縣祐德稻荷神社及茨城縣笠間稻荷神社並列為三大稻荷神社。稻荷大社的主祭神是掌管食物的宇迦之御魂大神〈別名御饌津神,這個稱號比較能讓人聯想到食物〉,因此時常會有信眾到此祈求農作豐收,境內香火歷久不衰。

伏見稻荷大社的入口就位於JR稻荷站的對面,交通十分便利。搭乘由京都開往奈良的列車,目測超過一半的人都在此站下車,足見其人氣之高。一步出車站,便可看見朱紅色的大鳥居矗立於眼前。沿著表參道往裡頭走去,由豐臣秀吉所捐造的樓門展現出雄偉的氣勢。樓門兩旁的石像是稻荷神的使者狐狸,這也是稻荷大社相較其他神社以石獅子作為守護獸的一個不同之處。

 

▼伏見稻荷大社入口的大鳥居

02

▼樓門

03

▼以狐狸作為守護獸是稻荷神社的特色之一

04

 

在本殿和一旁的東丸神社參拜完,又在紀念品販賣區入手了可愛的迷你版鳥居後,便朝高處的千本鳥居走去。其實一開始鳥居的數量是沒那麼多的,主要是多年來信眾們為了還願,接連不斷捐獻鳥居,始成今日之規模。在不算寬敞的通道內,遊客們摩肩擦踵,人聲鼎沸。雖然沒能體會到電影裡的那股靜謐感,不過望著綿延不絕的紅色鳥居,在視覺上仍帶給人大大的滿足感。

 

▼原本的本殿毀於15世紀的戰亂,現在的本殿是後來重建的

05

▼在千本鳥居裡魚貫而行的遊客

06

▼由於人潮眾多,要拍到空無一人的畫面並不容易

07

▼鳥居另一面刻有捐獻者的資料

08

 

由於時間有限,因此走到中途的奧社奉拜所後就先折返下山了。搭車回到京都站吃完中餐,再繼續前往下個行程─京都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的前身是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後來在經過整建與擴大園區設施後,於2016年4月29日重新開幕。煥然一新的園區,其規模直追位於埼玉縣的鐵道博物館,讓關西地區也有了可以和關東地區分庭抗禮的鐵道博物館供鐵道迷們參觀。

 

▼時間不夠再往上走的話,可在奧社奉拜所折返

09

 

和鐵道博物館相同,京都鐵道博物館也展示了不少列車。在進入本館前的廣場,陳列了包含0系新幹線在內等數輛古董列車。館方也開放車廂內部供訪客參觀,吸引不少人在裡頭駐足停留。本館1樓以實體列車與鐵道相關資料展示為主,此外還有一區可以體驗在軌道上踩雙人腳踏車〈檢修軌道的工程車〉。踩起來還蠻費勁的,不過不失為一次有趣的經驗。

 

▼初代新幹線子彈列車

10

▼大阪環狀線列車內部

11

▼19世紀從英國引進的蒸汽火車

12

▼1903年出廠的蒸汽火車

13

▼邁向現代化的列車一一問世

14

▼懷舊風的車站

15

▼復古的設備

16

▼票價表上的車站名稱都是日本曾經使用過的年號

17

▼左邊是已經退役的寢台列車「Twilight Express

18

 

2樓有鐵道模型、列車駕駛體驗〈有名額限制〉、鐵道設備展示、餐廳等設施。這之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自動驗票閘門的內部構造,沒想到裡頭的機關這麼多,看著放入的車票在機器裡經過層層關卡跑來跑去,令人大感驚奇。再往上走來到3樓,這邊有處戶外平台,可用以眺望JR各級列車在鐵道上奔馳的景象,是個會讓人殺死不少記憶卡空間的地方。

 

▼自2樓俯瞰1樓

19

▼解剖自動驗票閘門內部構造

20

▼可以在3樓戶外平台欣賞列車

21

▼兩輛遙號〈Haruka〉特急列車交會而過

22

 

最後,來到展區的重頭戲─扇形車庫參觀。蒸汽火車一字排開停放在車庫裡,場面十分壯觀。看著成排的蒸汽火車,想必會讓很多人心癢癢想實地搭乘看看,館方也很周到地在一旁提供蒸汽列車搭乘體驗〈需另外付費〉。儘管只運轉一小段的路程,不過已讓許多鐵道迷過足了癮。離館前在紀念品店入手先前曾一度賣到缺貨的軔機把手型開瓶器〈仿煞車握把造型〉和幾列列車模型,這才結束了此次京都鐵道博物館之旅。

 

▼1914年竣工的梅小路機關車庫,目前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23

▼一字排開的蒸汽火車

24

▼轉車台

25

 

〈待續‧‧‧〉

 

2017.10.24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