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京都行第3天行程表

01

 

這天是待在日本期間最早起床,同時也是耗費大量腳力趴趴走的一天。我們重返滋賀縣,早上要登頂安土城,下午則是轉戰攻略彥根城。自JR京都站搭乘普通車,約莫50分鐘後抵達安土。安土站是個小站,只有非對號列車會停靠。出站後原本想瞻仰一下站前的織田信長銅像,然而不知道是否因為周邊正在施工的緣故,銅像已被移往他處。站前沒什麼人車,不過倒是有兩家租借腳踏車的店面。收費標準是2小時500日圓、3小時700日圓、5小時1,000日圓。租完腳踏車,依著老婆婆指點的小路,10分鐘後便來到安土城下。

 

JR安土站站房外觀,旁邊圍起來正在施工

02

▼安土城入口,裡頭備有付費停車場〈腳踏車可停免費停車區〉

03

▼來到安土城下,準備登城

04

 

雖然是僅剩下石垣的遺跡,不過為了籌措維護經費,還是有對外販售門票〈每人700日圓〉。安土城是織田信長為了方便控制近畿一帶〈泛指今日京都府及周遭的行政區〉所建造的城池。西元1576年,信長選定琵琶湖畔的安土山作為新居城所在地。經過3年的修建,安土城宣告落成啟用。織田信長將家督之位與居城岐阜城讓予嫡子信忠,自己則移居到安土城。此後一直到信長殞命於本能寺為止,安土城作為信長最後的居城而在歷史上留下濃厚的一筆。

本能寺之變後,安土城主要建築被一把火給焚毀〈放火者眾說紛紜,迄今並無定論〉。隨後在豐臣秀吉上台掌權後,因為有其他的築城計畫,使得安土城過沒多久便遭致廢城的命運。儘管安土城在歷史的舞台上是名來去匆匆的過客,不過因其具備了一定的歷史地位,而被日本政府指定為特別史跡,持續進行維護與管理。

購票後等在前頭的,是長長看不到盡頭的石階。順階而上,兩旁是織田家重臣們的宅邸遺跡。關係密切的豐臣秀吉和前田利家是住對門的鄰居。再往上走,會陸續經過外交僧武井夕庵、信長之子信忠、姪子津田信澄、近侍森蘭丸等人的家〈當然現在只剩下石碑可供辨識〉。待到通過黑金門遺跡,便進入到城堡的核心地帶。

 

▼綿延不絕的石階

05

▼前田利家宅邸遺跡

06

▼前田家對門即是豐臣家

07

▼武井夕庵宅邸遺跡

08

▼繼續加油!

09

▼津田信澄與森蘭丸是鄰居

10

 

二之丸有間織田信長公本廟供後人憑弔。當然由於信長命喪本能寺,後人甚至都沒能找到其遺骸,因此安土城這邊的是衣冠塚。本丸是塊東西寬50公尺,南北長34公尺的平地。根據考證,這邊原本有座類似天皇所住的清涼殿的建物。一般推測,信長可能是打算在平定全國後,用以迎奉天皇前往安土城視察時的居所。可惜的是,最終他沒能夠實踐這個計畫。

 

▼織田信長公本廟

11

▼本丸腹地

12

 

從本丸再往上走一小段路,便來到天守閣〈當時稱為天主閣〉遺址。儘管後人對於安土城天守閣實際的高度與層數說法不一,不過從信長的財力與風格來推斷,可以想見會是一棟華麗且高聳的建築物。遙想當年,意氣風發的信長立於天守閣頂,睥睨四方,傲視群雄,真是何等威風!這裡,正是信長傾盡一生之力,致力於達成天下布武之路的最後根據地。

 

▼通往天主閣址之路

13

▼天主台

14

▼從天主台向琵琶湖方向看出去的景色

15

 

對當年信長的功業稍作緬懷後,便準備下山了。下山的路有兩條,其一是循剛才的登城路徑返回,再來則是繞到另一個方向,沿途會經過摠〈音同總〉見寺跡、三重塔、仁王門,最後再走回入口的售票處出城。我們選擇的是後者。摠見寺同樣是由信長所建造,雖然安土城在秀吉時代已不具戰略用途,不過摠見寺卻被繼續保留下來,香火一直延續到江戶幕府時期。

 

▼摠見寺本堂遺址

16

▼西之湖

17

▼重要文化財三重塔

18

▼同樣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仁王門

19

 

安土城是我所攻略的第8座百名城,同時是第1次參訪這種只剩下斷垣殘壁的古城遺跡,可說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雖然登城過程中需花費不少力氣,不過當成功登頂的那一刻,還蠻有成就感的。安土當地除了安土城之外,還有一些關於信長的博物館與資料館。不過因為只預留了半天的時間,所以就沒辦法一一走訪了。

 

〈待續‧‧‧〉

 

2017.10.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