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京都行第2天行程表

01 

 

第2天一早吃完早餐後就賴在房間,一直拖到最後一刻才退房搭接駁車去車站,所以比較晚才開始跑行程。搭JR到京都後,先到接下來4晚的住宿地點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放行李。從京都站八條口出站後,走過馬路,沿著室町通步行3分鐘即可抵達。隱身於巷弄內的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分成南、北兩棟,辦理入住與退房手續是在北棟。至於南棟,除了客房之外,還有大浴場跟健身房等公共設施提供給房客使用。

 

▼吃早餐的地方位於飯店37樓,視野極佳

02 

 

北棟1樓屬於開放式空間,2樓以上則是客房。在1樓的角落有間酒吧,房客每天可以免費獲得1杯飲品,有酒精類跟非酒精類飲料可供選擇。入住期間,晚上回飯店後都會先來這邊,邊喝飲料邊聽人演奏樂曲,可以緩解一下全身的疲勞。此外,這家飯店的裝潢和配置,跟一般商務飯店不太一樣。裡頭的裝潢材料以木材為主,主打典雅低調路線,同時亦能兼具創意與質感。整體而言,這是個值得推薦的住宿選擇。

 

▼下方是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的中庭,房客可以在這裡邊享用免費飲料邊聆聽音樂演奏

03 

▼客房

04 

 

放完行李後,搭乘地下鐵烏丸線來到四條站,接著再走15分鐘來到日本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事件─本能寺之變的發生地。天正10年〈西元1582年〉6月2日清晨,戰國三英傑之一的織田信長,在本能寺遭致部下明智光秀背叛。身旁缺兵少將的信長,在光秀率領的大軍圍攻下,戰至最後氣力放盡,無奈之下只能放火自戕,結束其波瀾壯闊的一生。此一事件對日本歷史所造成的巨大影響自然是不在話下,不過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後人再也無法親眼目睹信長在統一全國後,打算建構的新世界樣貌‧‧‧

現今的本能寺已經遷建到京都市役所附近,舊址僅餘下石碑以供紀念。在此停留期間,遇到幾位穿著制服的學生也來朝聖,這邊果然是人氣歷史景點。短暫停留後,接著走回地鐵站,繼續搭乘地鐵展開下個行程─參訪百名城之一的二條城。到訪當日,由於二條城的大門正在整修,所以包起來不給看,不過其他建築物就沒影響囉。入城後首先參觀的是二之丸御殿,這邊強烈建議先租個導覽機〈有中文版本,1台500日圓〉再入內參觀,才不會有走馬看花的感覺。

 

▼本能寺跡石碑

05 

▼繞到另一頭還有個本能寺遺址的石碑

06 

▼整修中的二條城入口

07 

 

二之丸御殿內除了要換穿室內拖鞋外,也禁止拍照,所以只能簡單以文字描述一下所看到的景象。為了體現德川家的財力,從唐門開始,到二之丸御殿內部,處處可見富麗堂皇的奢華感。不論是樑柱上的雕刻或是牆上的壁畫,均可窺見精細的雕工與畫工。在華麗的外表下,二之丸御殿還肩負著一樁重大的歷史事件─大政奉還。西元1867年,處於風雨飄搖中的德川幕府,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當機立斷,在此處宣佈將政權移還給天皇,日本也自此開啟了新的世代。

 

▼氣派的唐門

08 

▼上頭的雕刻顯現出幕府雄厚的財力

09 

▼二之丸御殿

10 

 

步出二之丸御殿,沿著二之丸庭園走到本丸。由於本丸御殿不對外開放,因此只能在本丸庭園跟天守台一帶活動。最初,二條城建有樓高5層的天守閣〈自豐臣秀吉時代所蓋的伏見城移築而來〉,不過後來毀於一場雷擊。自那以後,幕府當局就沒有再重建天守閣,徒留下空無一物的天守台供後人遙想當年的景況。

 

▼用以警示與聯絡的釣鐘,可是我看到它的第一反應是想到釣鐘燒!

11 

▼二之丸庭園

12 

▼看似隨意擺放的石頭,據說是為了表現出仙境的樣子,可惜我沒慧根看不懂

13 

▼本丸櫓門

14 

▼本丸庭園

15 

▼從天守台向下望去的景色

16 

▼內護城河

17 

▼不對外開放的本丸御殿

18 

 

逛完二之丸跟本丸,順著參觀動線來到清流園。清流園是二條城內一處池泉回遊式庭園,完工於西元1965年昭和時期。清流園的建置,讓二條城同時存在著3座落成於不同時期的庭園。風格各異的二之丸庭園〈江戶時代〉、本丸庭園〈明治時期〉,以及清流園〈昭和年間〉均各有特色,也讓二條城更增添了一分看點。

 

▼占地廣達5,000餘坪的清流園

19 

▼北大手門未開放通行

20 

 

在賣店買完紀念品,待到步出二條城已經是17點了。望著從起床到現在只吃過早餐的肚子,終於感受到了點饑餓感。搭車來到一站外的迴轉壽司連鎖店藏壽司吃晚餐。這家店的點餐方式蠻新穎的,除了和其他迴轉壽司店一樣,直接拿取迴轉盤上的食物外,想吃什麼可以直接在點餐螢幕上一按,過不久東西就會跑到你面前,一整個就是很自動化。

 

▼下面是一般持續繞行的迴轉壽司軌道,上面是各桌單點的輸送軌道,餐點會直接停在客人前面

21 

 

晚上是老婆指定的行程,要到祇園的百年美妝名店優佳雅〈YOJIYA〉採買。我研究了一下交通動線,又安插了個本能寺現址的行程進去。本能寺現址位於地下鐵京都市役所前站旁邊,裡頭除了有收藏一些文物外,還有一處織田信長的衣冠塚。只是到訪時已超過開放時間,所以只在外頭拍個照表示到此一遊而已。下回再來京都時,可以搭配兩站之外地下鐵東山站附近的明智光秀首塚,組成本能寺之變兩大主角的祭拜行程。

 

▼本能寺現址

22 

▼旁邊的寺町通商店街,一直往前走可以走到熱鬧的河原町一帶

23 

▼位於河原町通的近江屋跡,是幕末名人坂本龍馬與其同伴中岡慎太郎遇刺之地

24 

 

〈待續‧‧‧〉

 

2017.09.25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