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皇家馬德里先發陣容

03

↑曼聯先發陣容

歐洲各國聯賽新賽季開踢前的足壇盛事歐洲超級盃,本屆比賽移師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史高比耶的菲利普二世體育場舉行。交戰雙方分別是蟬聯歐冠盃冠軍的皇家馬德里,以及初次問鼎歐霸盃的曼聯。在就任甫滿1年半的教頭 Zinedine Zidane 領軍下,銀河艦隊成為首支自歐冠賽制改制以來連兩年奪冠的球隊,氣勢正如日中天。而曼聯在老帥 Alex Ferguson 告老還鄉後,近4季僅有1季位列聯賽前4名,英超王者的地位顯得岌岌可危。上賽季紅魔軍團在迎來戰功赫赫的名帥 Jose Mourinho 後,聯賽雖然僅拿到第6名的成績,不過收獲了歐霸盃、聯賽盃,以及社區盾等盃賽冠軍,取得頗為豐碩的戰果。

在先發陣容安排上,兩隊幾乎是精銳盡出,可以看出雙方都很重視這場比賽。曼聯今夏合計耗資近1億5,000萬鎊引入的新援「小魔獸」 Romelu Lukaku 、鳥叔愛將 Nemanja Matic ,以及瑞典新希望,中衛 Victor Lindelof 均披掛上陣。而在皇家馬德里這邊,除了當家球星 Cristiano Ronaldo 在板凳區待命外,其餘先發球員均是陣中主力,一場硬碰硬的對決於焉展開。

開賽後雙方有來有往,各有攻進防守方心臟地帶的時刻。第16分鐘,皇家馬德里中場大將 Toni Kroos 開出角球, Casemiro 躍起頂到來球。可惜皮球不偏不倚擊中門樑,因而錯失先馳得點的良機。不過,機會很快又上門了。第24分鐘,銀河艦隊主力右後衛 Daniel Cavajal 將球吊入禁區裡頭,擺脫防守球員糾纏的 Casemiro 前插後不停球順勢將來球掃入門內,一舉突破了場上的僵局。

取得領先的皇家馬德里,由宰制力頂級的中場群控制了比賽節奏,讓對手一籌莫展。曼聯僅靠著 Henrikh Mkhitaryan 偶爾發起的零星衝擊而難有作為,再加上「億元男」 Paul Pogba 碌碌無為,更讓 Romelu Lukaku 在前場顯得孤立無援,無法發揮出支點的作用。比賽一直到半場結束時,皇家馬德里仍保持著1比0的領先。

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不到8分鐘後, Gareth Bale 和 Isco 在禁區前沿踢出一次漂亮的撞牆式配合,最終由後者獲得單刀的機會並再次攻破由 David de Gea 所鎮守的大門。眼看陷入絕對劣勢,曼聯主帥 Jose Mourinho 當機立斷換上 Marouane Fellaini 登場救援。「爆炸頭」上場後,曼聯也跟著改變踢法。紅魔放棄在中場和對手有過多糾纏,而是採取高舉高打的進攻方式,從後場直接將球長傳到前場,由 Marouane Fellaini 在最前頭充當灘頭堡的角色支援隊友。

此一調整確實收到了功效,曼聯的攻擊變得更為直接且有威脅。第62分鐘, Nemanja Matic 在禁區外突放冷箭。皇家馬德里門將 Keylor Navas 雖然成功擋下來球,可球卻反彈到 Romelu Lukaku 腳下,小魔獸跟進順勢射門得分,讓比賽再次充滿無限的可能性。然而,皇家馬德里終究是一支十分成熟的球隊,成功抵禦了曼聯在比賽後段所發起的反擊。最終比數定格在2比1,銀河艦隊4年內3度拿下本項比賽的冠軍,同時也是連續5年由歐冠盃冠軍勝出歐洲超級盃賽事。

04

↑銀河艦隊再奪1冠

回顧本場比賽,曼聯雖然透過戰術調整而帶給對手一些麻煩,然而控球率占優〈63%比37%〉的皇家馬德里,以其強大的陣容與控場能力,仍牢牢地守住勝利的果實。究其根本,銀河艦隊中場雙核 Toni Kroos 與 Luka Modric 長短傳能力俱優,輔以拖後掃蕩並偶放冷箭的 Casemiro ,堪稱是現今世界足壇最為強悍的中場組合。不過, Luka Modric 年歲漸增恐是隱憂。 Mateo Kovacic 能否頂替即將邁入32歲的同胞的位置,關乎這套中場體系是否能持續且完美地運轉下去。而自本週起,歐陸各大聯賽將陸續開戰,相信會有更多精彩又刺激的比賽不斷湧現。皇家馬德里能否完成歐冠3連霸的偉業,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7.08.10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