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

↑尤文圖斯先發陣容

B

↑皇家馬德里先發陣容

經過漫長的廝殺,由義甲聯賽冠軍尤文圖斯與西甲聯賽冠軍皇家馬德里兩隊取得本賽季歐冠盃決賽門票。在此前的小組賽與淘汰賽階段,尤文圖斯是失球最少的一隊,而皇家馬德里則是進球最多的一隊。因此,本場比賽可說是矛與盾的大對決。此外,皇家馬德里更要尋求成為首支自歐冠賽制改制以來連兩年奪冠的球隊,這也讓此戰未演先轟動。

比賽開踢後,先進入狀況的是義甲王者。尤文圖斯以身在左路的前鋒 Mario Mandzukic 作為灘頭堡,屢屢在皇家馬德里禁區周圍做文章。第7分鐘, Miralem Pjanic 的大力抽射幾乎攻破皇馬的大門。撿回一命的西甲霸主,在第20分鐘發動反擊,右後衛 Daniel Cavajal 在對手禁區內將球回做給中路的 Cristiano Ronaldo ,葡萄牙人面對來球不停球直接起腳,一舉攻破了由 Gianluigi Buffon 所鎮守的大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進球也讓皇家馬德里成為首支在歐冠賽場上攻進500球的球隊。

僅僅7分鐘後,場面仍占上風的尤文圖斯還以顏色。左邊翼衛 Alex Sandro 傳中後,處於禁區中路的前鋒 Gonzalo Higuain 將球過渡給 Mario Mandzukic 。只見克羅埃西亞人使出一記倒掛金勾,皮球以優美的弧線越過了 Keylor Navas 的十指關。靠著這個入球,讓比賽重新回歸原點。在上半場的比賽中,雖說尤文圖斯的攻勢較多,不過一直到半場鳴哨之際,兩隊都沒能再有所進帳,維持著1比1的比分進入下半場。

易邊再戰,上半場一度被壓著打的皇家馬德里,經過調整後宛若脫胎換骨一般,攻守兩端的表現均有大幅提升。第61分鐘,皇家馬德里在前場混戰中,球被對手解圍到禁區外頭。此時無人盯防的中場 Casemiro 踢出了一腳遠程重砲,球經過些許的折射後幸運進到了球門內。尤文圖斯顯然被這突如其來的進球搞得措手不及,陣腳頓時大亂。3分鐘後,銀河艦隊在前場反搶成功後下底傳中,及時拍馬趕到門前的 Cristiano Ronaldo 踢進了他在本場比賽的第2顆進球。比數瞬間來到3比1!

被逼到絕境的尤文圖斯只能頻頻走馬換將力圖振作。然而,勝利女神已全然傾向尋求連霸的皇家馬德里一方。第83分鐘,尤文圖斯替補上陣的邊鋒 Juan Cuadrado 迅速累積兩張黃牌被罰下場,這使得比賽進行至此已然大勢底定。正規時間終了前,皇家馬德里年輕小將 Marco Asensio 錦上添花再下一城,也讓尤文圖斯本場比賽的失球數超過了前面12場歐冠賽事的總失球數。終場,來自伊比利半島的王者,以4比1完勝亞平寧半島領頭羊,4年內3度登頂歐洲之巔。

02

↑本場比賽獨中兩元的 Cristiano Ronaldo ,是皇馬奪冠最大功臣

回顧本場比賽,尤文圖斯一開場靠著積極的逼搶取得先機,然而他們卻沒能夠先聲奪人,掌握住比賽優勢。隨著球賽愈發深入,中場實力遠勝一籌的皇家馬德里逐漸接管了比賽。此一形勢也體現在尤文圖斯兩名前鋒的貢獻上。少掉來自中場的穩定供輸, Mario Mandzukic 稍好一些,踢進了斑馬軍團唯一一球,不過除此之外便沒有其他出色的表現;而另一名前鋒 Gonzalo Higuain 的表現則更差,整場比賽碌碌無為,宛若隱形人一般。中場失勢可以說是尤文圖斯根本上落敗的主因。至於 Casemiro 的神來一筆則是徹底澆熄了尤文圖斯以守代攻的安身立命之本。因為這記進球,讓尤文圖斯必須增調兵馬,加強攻擊的力道,從而造成首尾不能兼顧,落得大敗而歸的結局。

03

↑很可能在明年世界盃結束後掛靴的 Gianluigi Buffon ,是否還有挑戰生涯首座歐冠金盃的機會?

此戰是皇家馬德里收獲第12座金盃的決勝戰,這一勝讓他們繼續保有歐冠盃史上最多奪冠次數的紀錄。至於落敗的尤文圖斯,則是繼前年敗於巴塞隆納之手後,再次倒在了歐冠盃決賽場上。這是斑馬軍團自1995─96賽季奪冠以後,連續5度在歐冠盃決賽鎩羽而歸。

04

↑在 Zinedine Zidane 的執教下,皇馬王朝已見雛型


2017.06.0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