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英格蘭先發陣容

2016年歐洲盃資格賽第6輪比賽日,將和大家分享暫居E組1、3名的英格蘭與斯洛維尼亞的賽事心得。這兩隊在首回合的交鋒,英格蘭在自家主場以3比1輕取斯洛維尼亞,佔得先機。本賽比賽擔任客隊的英格蘭,排出433陣型應戰。門將方面依舊由 Joe Hart 鎮守球門;後防線上由左而右分別是 Kieran Gibbs 、 Chris Smalling 、 Gary Cahill 與 Phil Jones ;中場鐵三角則由 Jack Wilshere 、 Jordan Henderson 及 Fabian Delph 所組成;前鋒線以隊長 Wayne Rooney 為首,小將 Raheem Sterling 與 Andros Townsend 分居兩翼。

在上半場的比賽中,英格蘭充分發揮出迅速一腳出球與優異的縱向衝擊能力等特點,成功在對手門前製造出幾波深具威脅的攻勢。可惜因為 Wayne Rooney 及 Raheem Sterling 等人把握能力不佳之故,以至於遲遲未能將射門機會轉化為實際進球。而在斯洛維尼亞這邊,儘管球員們的知名度普遍不及對手,不過整體戰術紀律不差,表現的有板有眼,在場上絲毫不落下風。

第37分鐘,斯洛維尼亞逮住英格蘭擲邊線球失誤的機會,發動一波快速反擊。斯洛維尼亞球員帶球通過半場時,相準英格蘭防線不一致,製造越位線失敗的時機,將球直塞給前鋒 Milivoje Novakovic 形成單刀。這名效力於日本聯業足球聯賽名古屋鯨魚的老將穩穩將球送進門內,幫助主隊打破僵局。半場結束,斯洛維尼亞以1比0暫時取得領先。

下半場比賽一開始,英格蘭便進行了人員上的調整。中場 Adam Lallana 登場替下右後衛 Phil Jones ,而另一名中場 Jordan Henderson 則被擺到了右後衛這個位置上。此一調動獲得不錯的效果, Adam Lallana 在下半場盡責地扮演好穿針引線的角色,並送出了1次漂亮的腳後跟助攻。

第57分鐘,雙方球員在斯洛維尼亞禁區內發生混戰,混亂中球彈到位於禁區前緣的 Jack Wilshere 腳邊。這位英超兵工廠中場大將見機不可失,立即以一記遠射攻破主隊大門,讓比賽重新回到了原點。第73分鐘,英格蘭獲得反擊機會, Jack Wilshere 又在差不多的位置發動遠射,皮球直竄球門死角。此戰「太子」不進則已,一進就是雙喜臨門,其優異的發揮讓英格蘭後來居上,取得領先。

陷入落後的斯洛維尼亞,經過一陣走馬換將後總算是穩住陣腳。第84分鐘,主場球隊以一個簡潔有力的邊路傳中,頭球破門,將比數扳成2比2平手。眼看本場比賽兩隊很可能就要握手言和,各帶走1分積分。然而,僅僅2分鐘後,在前面的時間中多次浪費得分良機的 Wayne Rooney ,把握住對手後衛解圍失誤的契機,總算在禁區裡頭得以收獲進球。最終,英格蘭頑強地在客場以3比2的比分擊倒斯洛維尼亞,穩坐E組第1名的寶座。

回顧這場比賽,英格蘭雖然以6連勝的佳績提前鎖定歐洲盃會內賽入場券,然而防線上的隱憂仍是顆不定時炸彈。英格蘭的後防組合面對歐洲大陸二、三流球隊或許尚能應付,不過若是遇上一級強隊的話,恐怕就沒那麼好過了。以第1顆失球為例,便是球員間的默契不足導致整體防線行動不一致,最終只能目送對手輕鬆踢進單刀球。距離明年歐洲盃會內賽開踢還有1年左右的時間,時間上不能說不充足,主教練 Roy Hodgson 可得好好加把勁,努力找出後衛組合最佳解。
 

2015.06.18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