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尤文圖斯先發陣容

03

↑巴塞隆納先發陣容

今年歐冠盃最終決戰,來到德國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展開較量。參賽雙方為誓奪三冠王的尤文圖斯〈應屆義甲聯賽與義大利盃冠軍〉與巴塞隆納〈應屆西甲聯賽與西班牙國王盃冠軍〉。對於巴塞隆納來說,上賽季只拿到一個聊勝於無的西班牙超級盃冠軍,這對紅藍軍團的球迷們是個難以接受的結果。本賽季西甲王者捲土重來,總算得以在時隔4年後再次重返歐冠盃決賽。陣中由夏轉期間從英超利物浦轉入的前鋒 Luis Suarez ,與 Lionel Messi 及 Neymar 共同組成席捲歐陸的「MSN」超強攻擊連線,朝冠軍獎盃發起強力衝擊。

而在另一邊,甫於義甲聯賽勇奪4連霸的尤文圖斯,這回更是在睽違12年後再度殺回歐冠盃冠軍戰,也讓世人的目光重新聚焦在昔日曾有過一段光輝歲月的義甲勁旅上。擁有中場大師 Andrea Pirlo 、國家隊不動門將 Gianluigi Buffon 、歐洲金童 Paul Pogba 與野獸 Carlos Tevez 等名將的斑馬軍團,此戰賭上義甲聯賽的顏面,一同為隊史第3座歐冠獎盃而戰。

本場比賽雙方可謂是精銳盡出,巴塞隆納依舊排出433陣型,鋒線上以MSN為攻擊群,搭配在後頭支援的 Andres Iniesta 、 Ivan Rakitic 與 Sergio Busquets ,形成可怕的中、前場組合;至於尤文圖斯除了主力中衛 Giorgio Chiellini 〈此君在去年世界盃賽場上和 Luis Suarez 曾有過節,可惜這回無緣再次碰面〉因傷缺陣外,其餘先發球員均是陣中主力,陣型上則形成4312的站位。

比賽一開始尤文圖斯便積極展開前場逼搶,讓巴塞隆納中衛 Javier Mascherano 連續犯下2次錯誤,斑馬軍團差一點便能以遠射首開紀錄。紅藍軍團在擋下對手如潮水般的瘋搶後,第4分鐘, Lionel Messi 從右路將球斜長傳到左路,經過 Jordi Alba 過渡後來到 Neymar 腳下。吸引了3名防守球員關注的巴西人將球傳給跑入禁區的 Andres Iniesta ,此時小白再將球橫傳給位於點球區附近無人盯防的 Ivan Rakitic 破門得分。巴塞隆納以閃擊戰的形式先馳得點,掌握了開局主動權。

04

↑巴塞隆納先馳得點示意圖

儘管處於落後局勢,不過擁有極佳戰術紀律的尤文圖斯亦非省油的燈。在上半場的比賽中,透過多人協防的佈置下,屢屢擋下對手針對己方右路所發動的數波猛攻,讓比賽場面不至於形成一面倒的情況。雙方帶著1分的差距來到下半場。第55分鐘,尤文圖斯的努力總算獲得回報,突破巴塞隆納右路防線的 Stephan Lichtsteiner 將球橫傳到位於點球區附近的 Carlos Tevez 身邊。阿根廷野獸不停球立即轉身射門,此次射門雖遭到對方門將擋出,不過隊友 Alvaro Morata 跟進補射空門得手,讓比賽重新回到了原點。

斑馬軍團在扳平比分後,宛如解開封印般開始發動一波又一波在後場斷球後展開的高速反擊,眼看幾乎就要再次攻破紅藍軍團的大門。然而,「那個人」沒讓隊友與球迷們失望,再次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此人不是別人,正是巴塞隆納陣中不動王牌 Lionel Messi !第68分鐘,巴塞隆納發動反攻, Lionel Messi 從中圈附近帶球直入對手禁區後起腳射門。這次射門雖遭到 Gianluigi Buffon 撲出,不過說時遲那時快,拍馬趕到門前的 Luis Suarez 補刀成功,再次幫球隊要回了領先優勢。

雙方在之後的時間裡頻頻走馬換將,但都沒能再次改寫場上比分。時間就這麼一路走到傷停補時階段的最後一刻,巴西小子 Neymar 在禁區內踢進本場比賽紅藍軍團的第3顆進球,讓比賽在此刻完全失去懸念。終場,巴塞隆納以3比1力克尤文圖斯,不僅重新搏回「地表最強」的稱號,更在德國柏林奪下隊史第5座歐冠獎盃,追平利物浦與拜仁慕尼黑,一同並列為歐冠盃冠軍榜第3位。


2015.06.07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