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3日早上出門時,天空陰陰的,看起來隨時都有可能降雨。而今日的首個景點,是造訪三名城之一的大阪城。從難波搭乘大阪市營地下鐵御堂筋線〈紅線〉到心齋橋轉乘長堀鶴見綠地線〈黃綠線〉,然後搭到大阪ビジネスパーク站〈大阪商業公園站〉下車。下車後從1號出口出來,步行一小段距離走過大阪城新橋後,便可在左手邊看到通往大阪水上巴士碼頭的指標。

 

▼大阪水上巴士大阪城港搭船處。這是今天逛完大阪城後,要搭乘的交通工具

01

 

在水上巴士售票處預先買了15點往淀屋橋港的船票後,便朝向大阪城移動囉。由於是從北邊進入大阪城,因此沿途會經過青屋門與極樂橋等處。就在邊散步邊欣賞櫻花的過程中,距離天守閣也越來越近了。不過在此同時,天上的雲層也是越來越厚‧‧‧

 

▼天下三名城之一的大阪城就在眼前

02

▼青屋門

03

▼極樂橋

04

▼讓大阪城與櫻花來張合照

05

▼站在城下往上看,壓迫感十足

06

 

14年前曾和親戚們來過一次大阪城,不過當時沒登上天守閣,因此這回來這邊最主要的目的便是進到天守閣裡頭瞧瞧。作為日本戰國三英傑之一豐臣秀吉居城的大阪城,不僅曾象徵著豐臣家的興盛,同時卻也是豐臣家衰亡之處〈西元1615年,江戶幕府開創者德川家康於大坂之陣中消滅了豐臣秀吉的後繼者豐臣秀賴,自此終結了戰國亂世〉。

日本知名小說家萬城目學曾以大阪城被攻陷的這段歷史作為引子,寫出《豐臣公主》這部小說。萬城目學在小說中以其天馬行空的想像,編織出一篇充滿親情與友情的動人故事。小說在2011年時曾被翻拍成電影〈註一〉,由堤真一、中井貴一、綾瀨遙與岡田將生等知名演員共同擔綱演出,口碑不差。

註一:《豐臣公主》電影心得‧‧‧請點此連結

 

▼排隊買票的過程中再來一張櫻花照

07

 

從天守閣1樓走上2樓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關於大阪城的基本介紹。此外在這一樓還有提供戰國武將的扮演體驗〈1次300日圓〉,我也把握這個機會戴上戰國勇將真田幸村〈註二〉的鹿角頭盔,並穿上陣羽織〈武士穿在盔甲外的衣物,是一種地位的象徵〉拍張照過過乾癮。

註二:日本戰國時代知名武將,曾在大坂之陣中代表豐臣軍痛擊德川家康的軍隊,最終在力戰後壯烈成仁。他與源義經、楠木正成等人被後人並列為日本史上三大悲劇英雄。

 

▼2006年時,大阪城〈豐臣家居城〉與上田城〈真田家居城〉締結友好城郭紀念

08

▼今年適逢大坂之陣400週年紀念,因此城內張貼了不少宣傳海報

09

 

3樓和4樓禁止拍照與攝影,這邊的展覽品主要以圍繞在豐臣秀吉周邊的文物為主,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常在小說與電視裡出現的等比例黃金茶室模型。這座由豐臣秀吉建來炫耀其成就的奢華茶室,是他用來和諸侯與茶人們泡茶講事情的地方,因此可說是兼具了觀賞與政治等諸多用途。

5樓的展覽主題則是與大坂之陣有關的文物,可以從繪有大坂之陣激戰場景的屏風上一窺戰爭慘烈;7樓這層以有趣的投影方式,分段播映豐臣秀吉一生中所遭遇的重大事件,這樣的呈現效果讓參觀者感覺上像是在欣賞舞台劇一樣,相當有意思。

看完各樓的展覽後,終於來到天守閣頂層欣賞外頭的風景囉。只是,當天上頭除了風大之外,雨勢也是不小,因此沒有在外面待太久就回到室內了。離開天守閣前,在1樓紀念品店採買點紀念小物,然後又到服務台蓋了百名城紀念章,等到實際步出天守閣時已經是13點30分左右了。

 

▼天守閣屋脊上的鯱瓦

10

▼西之丸庭園

11

 

眼看短時間內雨勢沒有變小的可能,因此決定取消進西之丸庭園賞櫻的計畫。在天守閣外的商店買了不算便宜的包子當午餐,一邊吃著午餐一邊抬頭仰望天守閣,卻越看越覺得天守閣結合黑、白兩色的外皮實在是很不搭,整體上欠缺一致性與協調感,只能說將兩種不同風格的設計硬湊在一起,並不見得是個好選擇。吃完包子後,慢慢走回大阪城港等候搭乘水上巴士。

20分鐘的航程中,受到下雨的影響,讓窗外風景遜色不少,不過也是有看到不少櫻花啦,這趟體驗算是有值回票價。在淀屋橋港下船後搭地鐵回飯店休息一下,大約接近17點時再走到道頓堀去覓食。今天晚餐選擇在千房大阪燒用餐,在裡頭點了道頓堀燒與廣島燒。整體而言,餐點內容還算OK,只是大阪當地的口味比在台灣吃的時候又重了一點。一頓飯吃完,也喝了不少水,這才沖淡了一些口中殘留的鹹味。

 

▼水上巴士外觀

12

▼水上巴士內部,天花板有升降功能

13

▼沿途風景

14

▼沿途風景

15

▼晚餐吃千房大阪燒

16

 

晚上的節目是到大阪巨蛋看職棒。從難波搭乘阪神電車到ドーム前站〈巨蛋前站〉下車,車程僅需5分鐘。下車後沿著指標出站便可看到矗立於眼前的大阪巨蛋。在2樓領取事先在網路訂購的門票後,再從3樓進到球場內觀賽。本場比賽交戰雙方分別是主場球隊歐力士猛牛隊與前來踢館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由於這場也是歐力士本賽季主場開幕戰,因此球迷入場踴躍,讓球場上座率超過9成。在眾多主場球迷的加油下,歐力士在1局下半便靠著安打、盜壘與犧牲打等攻勢先馳得點,取得領先優勢。不過,比賽接下來便轉入投手戰,雙方僵持不下,直到5局結束時都沒能再添得任何分數。

 

▼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主場─大阪巨蛋

17

▼原本落成時可自由升降的屋頂,結果隔沒幾年就因為零件停產而失去此功能

18

▼歐力士先發投手─美國籍的Dickson〈上季成績9勝10敗,自責分率3.33〉

19

▼日本火腿先發投手─年輕新秀上澤直之〈上季成績8勝8敗,自責分率3.19〉

20

▼今晚觀戰焦點─本場比賽擔任日本火腿先發3棒中外野手的陽岱鋼

21

▼另一位重量級球星─前埼玉西武獅隊當家游擊手中島裕之。本季他從美國職棒返國打球,選擇加盟歐力士

22

▼對上老東家的歐力士先發6棒三壘手小谷野榮一

23

▼一壘側歐力士球迷高舉今天進場時發送的圍巾

24

▼外野的歐力士應援團

25

▼設置在內野觀眾席上方的計分板,提供給坐在外野的球迷接收即時比數用

26

 

5局結束時,主場啦啦隊與吉祥物紛紛進場表演。看完表演後便前往位於2樓的歐力士官方商店逛逛。這邊多數商品都是歐力士球團所設計的自家商品,此外也設有其他11隊的商品專櫃,只是相較下數量相當稀少〈只有今天擔任客隊的日本火腿有稍微多一點〉,因此沒能買到想要的廣島東洋鯉魚隊紀念品。不過卻意外發現各球團商品間的共同點,那就是都有推出印有Snoopy圖樣的商品,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日本職棒與其有商業合作,難怪每一隊都有開發專屬的Snoopy商品。

 

▼啦啦隊

27

▼人氣頗高的女性吉祥物「BELL」

28

▼球場少不了的啤酒妹

29

▼位於2樓的歐力士官方商店,要先給工作人員蓋章出場,才能下樓來到商店

30

 

等逛完一圈回到座位時,日本火腿先靠著全壘打將原本落後的比數扳平,過沒多久又將比分拉開到3比1。7局下半輪到歐力士進攻前,上演許多球隊都會實行的施放氣球活動,只見一時間觀眾席被藍色氣球給淹沒,場景頗為壯觀。比賽結束,日本火腿把握住7局上半的大局,最終以3比1踢館成功,在本系列戰中拔得頭籌。完投9局僅失1分的小將上澤直之獲選為最佳球員;不過陽岱鋼則是沒有表現,4次打擊都以出局收場,其中還吞下1次三振。

 

▼7局上半,日本火腿一陣反攻後成功將比數超前

31

▼7局下半開打前,主場球隊特有的施放氣球活動

32

▼從內野環拍球場

33

 

由於離開球場時才20點40分左右〈因為是投手戰的關係,比賽只花了2小時30分便迅速收工〉,因此回飯店前又跑到道頓堀的激安殿堂採買。不過稍候在回飯店的路上,卻亂走走進了宗右衛門町〈風化區〉。雖然沒被站在路邊的「從業人員」攀談〈據說對身上揹著相機的觀光客不會有興趣〉,不過過程中還是有點「心驚驚」,直到快速通過這一帶後才得以喘口氣。這短暫的驚奇之旅讓人得以一窺大阪的夜生活〈也有看到喝醉的上班族在搭訕女性〉,說起來也算頗有意思的經驗。只是若是單獨一人接近這種複雜區塊的話,還是得多加小心才是。這天晚上是本次旅程待在大阪的最後一晚,所以一直逛到22點半才回到飯店,依依不捨地結束了第2天的行程。


〈待續‧‧‧〉


2015.04.16 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亞典波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